胡适曾说:“生命本身没有意义,你给他什么意义,他就会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苦思冥想人生的意义,不如用此生做些有意义的事。
的确,人生的意义在于尽其所能做有利于自己,影响他人,造福人类的事情!
人生的意义在于奋斗,只有执着而坚定地奋斗,才能在有限的生命里谱写出人生的精彩篇章。
当代传奇人物比尔·盖茨,从一名职员到微软公司总裁,风雨兼程的历程,无不彰显出他奋斗的力量。数年灯下夜战,百次程序设计都是其奋斗见证。终于,风雨尽彩虹现,他不但造就自我,更推动社会发展,为历史掀崭新的一页,回顾历史,但凡努力奋斗者,哪一个没有实现人生价值,找到生命意义?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只有不断奋斗,才能成就自我,找到人生意义!
人生的意义亦在于奉献,只有不断奉献,方能充实自己,影响他人,为自己人生添彩。
许多人整日四处奔波,却活得快乐,因为他懂得奉献,还有人日夜游手好闲,却活得苦闷,因为他只知索取,只有奉献才会活得充实,活得快乐,活出人生的意义。山区教师汪金权,虽名金权,却不求金权,抛名弃利,支教山区,教书育人,不求回报。三十年如一日,五十载注青春,他奉献,他知足,他快乐。温总理甘为人民公仆,亲临救灾一线,日夜奔波,只为奉献,他也在书写人生意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几十年潜心研究,只为造福人类,他知道,生命意义在于奉献。然而,有些人却迷失了人生方向,变得颓废堕落。
商业大亨黄裕光,在金钱面前丧失尊严,只求索取,不付出努力,终身败名裂。打黑局长文强,自恃有权、玩忽职守,因打黑成名,也因打黑入狱,实乃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汶川教师范跑跑,为人师表却心如禽兽,弃数十学子不顾,只为个人安危,终被世人所耻笑,他们的人生毫无意义,因为他们停滞不前,一昧索取,只有不断奋斗与奉献,才能找到人生意义。
我们活着,就要点燃生命的激情,调动心灵的力量,激发人生的智慧。尽其所能做对自己,也对他人有积极意义的事。
鲜花终会凋零,佳木终会枯亡。我们人生虽短,但只要不断奋斗,不停奉献,我们有限生命终会迸发出无限光芒,短短一生终会被历史所记,灵魂终会留驻在每个人心间!
突然想起一首诗:纵使明天就是末日,我也要追寻我的梦,传播我的爱,肉体虽会消逝,但灵魂仍会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