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时隔七年后,当赵默笙与何以琛七年后在机场再次相遇,却又匆匆分别的瞬间,亦意味着剪不乱、理还乱,因缘际会之后,两个人的故事亦会进入全新之境,开始重新启航。
不得不说,《何以笙箫默》中赵默笙和何以琛的再次相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古龙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中小李飞刀李寻欢和林诗音久别重逢,十年后,当年名盛一时的李寻欢从关外再次回到李园见到林诗音时,李寻欢咳嗽依旧不断,眼神依旧憔悴、而林诗音早已嫁作人妇,美貌依旧却已满眼幽怨。不得不承认,有时候,两人明明爱着,却又不得不分开,而更多时候,纵便是恋人苦苦坚持,却依旧跑不过时间。同样漫长的时间间隔,漫长的岁月等待和内心期许,你却永远无法等到当初的那个人。
生活中固然不乏悲情,但更需要浪漫和亮色,所以,在由钟汉良和唐嫣主演的都市爱情偶像剧《何以笙箫默》中,这一切都得以颠覆和突破。换言之,《何以笙箫默》本就是一个执着于等待和相爱的故事。
和赵薇电影《致青春》中郑微的性格和郑微倒追陈孝正的经历类似,在《何以笙箫默》中,大学时代的赵默笙,对C大法学系大才子何以琛一见倾心,开朗直率的她“死缠烂打”地倒追,与众不同的方式吸引了以琛的目光,一段纯纯的校园爱情悄悄滋生。然而,当以琛的“妹妹”以玫向默笙宣战时,语以为以琛和以玫在一起的她,落寞地服从了父亲的安排,前往美国深造。七年后,成为摄影的默笙回来后,再次遇到那个令她无法启动的男人。一切,应该何去何从?
相比他剧,该剧之中有着太多的假设太多的疑问,比如说,默笙回国时,在美国机场为她送行的男人是谁?默笙“隐婚”的背后究竟有哪些遭遇?默笙和何以琛历经爱情七年之痒后,爱情能否再度复活?这一切的一切抑或太多的假设,在《何以笙箫默》中有着太多的虐情和苦恋。可以说,这部由钟汉良和唐嫣领衔主演的《何以笙箫默》堪称一部极恋情痴爱情宝典,或者说是一部有关爱情之痒情感解套的情感大百科全书。
在《何以笙箫默》一剧中, 尽管赵默笙和何以琛历经了爱情懵懂、热恋、误解、分离、分手、七年别离到最后再次执子之手。但该剧并未一味地追求“虐情”戏份,反倒多出几分优雅、浪漫、清新的气息。相信这一点,读过顾漫同名小说的人都会从“悄悄是离别的笙箫,沉默是今晚的康桥”这句徐志摩的诗句中领会到这个故事的整体风格和浪漫气质。而之于剧中的女主角赵默笙,名字亦源于这句新月派诗句。
之于剧的男主女主,亦会让80后、90后观众找到似曾相识心动的感觉。男主角何以琛和《致青春》中的陈孝正相似,其人英俊不凡、内心冷峻或又沉着自信,但他绝对比陈孝正痴情得多。向来缘浅,奈何情深。七年,是他停不下来的等待,却给了默笙另一种命运。“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我不愿意将就。”纵便是默笙的父亲间接地害死了自己的生父,他仍始终如一地称默笙为“my sunshine”,而且对她的爱从未停止过。其实,何以琛等待的亦非别人,而是自己那颗苦苦坚持的心。
相比之下,剧中的女主角赵默笙则是一个很傻很天真的女孩,这个女孩看起来和《致青春》中的郑微一样没心肺,但对何以琛动情后敢于一味倒追,于是,在毫不设防的爱情牵绊中,她的人生也和何以琛开始了一生的爱恋与纠缠。只不过,你转身的一瞬,我萧条的一生。相比一帆风顺的爱情,赵默笙的爱情可谓幸福伤感各半,误解矛盾丛生,她和何以琛历经过大喜大悲的爱情更像一场与生命有关的爱情奇遇之旅。
比徐志摩更老的诗人叶芝在《当你老了》中写道:“当你老了,头白了,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回想你过去眼神的柔和,回想它们昔日浓重的阴影……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 。同样在《何以笙箫默》中,不过故事历经多少误解、虐心、伤感和爱恨别离,发展到最后的结局肯定是这样一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所以,尽管《何以笙箫默》剧情复杂,历经七年之痒的爱情惊心动魄险象环生,最后所要表达的爱情主题其实就是一句期许已久的爱情命题:却原来,我们想要得到的,只不过是原本就很简单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