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电视剧观后感——最不能将就的是爱情
“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何以琛如是说。《何以笙箫默》带我们重新思索了一个深刻的人生与爱情的主题,当我们在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也许,就如张爱玲在《倾城之恋》里的借范柳原之口所说:“我们那时候太忙着谈恋爱了,哪里还有工夫恋爱。”我们谈的恋爱,真的是爱情吗?
这是一个剩男剩女遍地的时代,北上广的夜,多少年轻人行色匆匆,为事业、为生计、为房子、车子,背后有多少段大学时代无疾而终的爱情?有多少对儿是被父母催婚无奈的将就?个中滋味只有自己体会。“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似乎是遥远时代的回声,我们如今在谈论爱情时,谈论的是男才女貌,甚至“男财女貌”,合适的时间出现合适的人,恰好当我们想恋爱了,我们想结婚了,有一个恰好出现的人,于是一切顺理成章。
何以琛(钟汉良饰)却独自等待了7年,带着对赵默笙(唐嫣)怨恨和误会,却还是放不下转身拥抱别的女孩。赵默笙回国,与何以琛满腹心事擦肩而过,相见不相认,相认又相折磨,首播开篇的几集,就吸引观众进入一个“有故事”的情节点,顾漫这样的处理带着戏剧性的张力,叫人对接下来的剧情充满期待。
赵默笙这个人物角色让唐嫣也诠释得非常精彩。7年回国,带着对爱情的留恋不舍,任事业、前途、环境各方困难汹涌扑来,这个看似瘦弱的小女人自有一份开朗乐观。因为心里坚定知道自己为什么回来,自然接受这一切的落差。
钟汉良饰演的何以琛看似事业成功,为人严肃刻板,波澜不惊,其实内心对爱有最炙热的渴望。真正最渴望爱情的人,往往最不容易滥情,因为他们心里懂爱情是什么,是只如初见的唯一那个人,是一生一遇的一份爱情,当他真的爱过,就懂得世界最不能将就的就是爱情。钟汉良俊朗挺拔的外形,内敛坚韧又克制的感情,把“内心炙热,爱是克制”的何以琛诠释得入木三分,也恭喜他总算结束2014全荧幕渣男的角色之路,终于本色出演一个用情又深又专的何以琛。
在爱情的世界里,只有爱与不爱,没有将就,更没有备胎,何以琛的独自等待,背后还有何以玫、萧筱的一往情深,赵默笙的背后也有一个痴情的前夫应晖的穷追不舍,但就如何以琛和赵默笙的选择,爱的始终是不将就的那个人。
知音难寻,真爱难觅,“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大概爱情观所说的正是这句“我从来没有招惹你,你为什么要来招惹我?既然招惹了,为什么半途而废”吧?爱是永不止息,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愿有幸在追这部剧的观众能够遇到那份让你不将就的爱情,抓住它,如果爱,请深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