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笙箫默电视剧观后感——相遇一场不能将就的爱
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正在电视台和网络播放的如火如荼,这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被很多人,尤其是正值青春的男女所喜欢。一场年轻时代的纯美恋情,因为误会,而分别了七年。七年里,何以琛成为了名律师,赵默笙成了摄影师。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都经过了风雨和努力。何以琛身边一直有个优秀的何以玫,赵默笙身边有个成功的应晖。可是,因为爱,因为深爱,彼此已经在生命里出现,别人就都成为了将就,所以,他们不愿将就,所以,执着自己的心,执着自己的情,终于成为佳偶。
在看这部电视剧之前,我先看了小说,这也是我第一次因为电视剧而先看的小说。小说的语言娓娓道来,会给人不同的感受,以致于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何以琛,等待痴心不改,即使无望也要坚持的人。那份爱,沉默但深刻,无言却厚重。一切都在字里行间,一切也都在举手投足。没有太多的场景描写,但人物的内心却可以透过表面而灵活展现。对于这部电视剧我最开始注意的时候源于对钟汉良的喜欢,看预告片,由钟汉良出演何以琛,觉得这个角色他完全可以把握得到位逼真,仿佛这个角色是为其量身定做一样。我一直都不是追星的人,对一些明星新闻或热点话题也没有兴趣。但是钟汉良却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知道钟汉良是一个偶然,那时,看到电视剧《来不及说爱你》才知道了钟汉良的名字。认真看他的表演,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句语言,将主角刻画的入木三分,仿佛不用演,他就是那个剧中的主角。而这部《何以笙箫默》同样给了观众一个心中的何以琛,智慧,深沉,懂得爱,懂得珍惜的人。沉思、微笑、冷静、智慧,无一不是一种魅力和韵味。
电视剧是通过场景和镜头,通过扩展和人物的表演,让一些故事情节更生动,让人更直观更形象地对故事进行了解。将语言变成一个个场景,需要的就是演绎和深入主人公的内心,把握男女主角心灵深处的想法,突出性格。这样的电视剧才可能更贴近原著,也更让人产生共鸣。而原著中的何以琛就是那种内心浓情似海,但表面却深沉冷淡的人。在心里对赵默笙的爱已深入骨髓,深入生命,所以才会有了那份所谓的“恨”和无法忘却。赵默笙是纯真执着的女孩,有着别人没有的特质,就是执着不认输,坚定的爱,坚定的心,坚定的付出。没有都市女孩的矫揉造作,没有富家女孩的骄傲媚俗,所以,只有这样的女孩才可以追求到何以琛。很多人以为,这么平凡的女孩,如何与何以琛相配,但是,人的情感就是这样,优秀不等于爱,美丽不等于爱。只有那份深刻到心里的柔情,那种发现彼此的美好,才会珍惜,才会爱护。而赵默笙于何以琛就是难得的珍贵和相遇。既然相遇,既然相爱,其他的人就都成为了将就。
我喜欢这样的故事,还源于喜欢剧中其他的人,没有丑陋,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勾心斗角,爱就是一份纯净的爱,即使等待,即使煎熬,但都没有破坏和阴谋。何以琛身边的何以玫,爱了何以琛很多年,可是这份爱经过了多少年,爱的深意没有变,即使爱了很多年,也不会因为赵默笙的出现而处心积虑的破坏或工于心计地竞争,反而可以放手,可以无私地给予帮助,这份爱值得尊重,这样的女子值得拥有他人的爱和呵护。
赵默笙身边的应晖同样的优秀,成功人士,英俊富有,也是很多女子的梦寐以求。那份爱,同样的只有宽容和给予,没有张扬,没有渲染,就是那样默默相陪和帮助。当得知赵默笙的爱终于有了结果,也没有狭隘自私的占有,反而给予了祝福。将自己的爱深埋,将自己的情带走。远离不是伤痕,而是一种开阔的胸襟和博大的从容。这样的男子,这样的爱同样让人震撼。赵默笙应该无憾,因为爱有了回报,因为爱有了一条更宽阔的路。
剧中其他人物也各有特色,都是一群善良的人,一群真诚的人,一份充满温情的人生,一份馨香满怀的感动。喜欢这样的故事,喜欢这样的浪漫,喜欢这样的等待,也喜欢这样的结局。没有波澜壮阔的曲折离奇,没有大悲大喜的惊天动地,但在细腻温婉的生活里,一路行来,相爱,分手,再相聚,不分开。中间没有多少的坎坷,也没有多少的悲剧。有的只是一些懂得爱的人的生活,爱了,就爱了;爱了,放手了。爱了,相聚了,爱了,在一起了。其实,就这么简单。
可是,在这简单里,却是一种对爱深刻的回味。只要相遇,只要相爱,只要出现了生命里注定的那个人,只要出现了此生的唯一,其他的人真的就只是将就。其实,如何选择都没有错,即使放手,也是对身边人的珍惜,即使等待,也是对自己感情的专一。只要是爱,只要是还爱,那么,相遇了,就珍惜。何以琛即使在知道赵默笙已婚离婚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在一起,就是一种对爱的最大承诺,也是没有辜负自己对爱的等待和对赵默笙的深意。即使在意,即使以为那些过去可能不再美好,对于何以琛来说,都需要一种坚忍的勇气和胸怀来面对。但何以琛的选择就是一种纯粹,一种真爱。无论发生什么,无论曾经有过什么,爱就是爱,就要守护,就要珍惜,就要在一起,只有这样,才可以有自己完美的幸福。否则,为了那虚妄的过去,为了那心里的魔咒,放弃的可能才是最大的失去。哪怕赵默笙的身份和自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何以琛都放弃了仇恨,只选择了爱。放弃了过去,选择了一生。所以,何以琛的爱才成了一种传奇,温暖着自己,也照亮了别人。谁是谁的阳光,谁是谁的最终,只要是爱,只要不是将就,只要是那个自己懂得珍惜的人,只要是那个渴望一生相伴的人,一切都才是最真最美,最爱最浓。
也但愿,每个人都不会成为那个将就爱着的人。相遇生命中的阳光,相遇生命中的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