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木错,她是一首诗,一首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变化的诗。她浪漫而不失质朴,深邃而不缺乏坦率,昂扬而不缺乏深实……
似被梵文保护的一湾清池,没有聒噪,没有振动,这便是纳木错!
直到接近纳木错,灵魂像被刺了一针,湖清醒着,人却已经沉醉,那一点明白的颤抖,涟漪出令人久久心动的波纹。
闲适的笔触,触不破西藏的阳光,从远处黛青群山肌肤上滑落的,是幽静安详的天光,纳木错含着阳光,涵着灵灵湖水,涵着梨花的落蕊,更美的是映着唐古拉山峰雪白的冠冕,别有一番情趣,唐古拉守护着的纳木错,守护着一潭七千多年的深情。
用纤细的手指搭出自然的轮廓,视线随着推动,便可以看到风化许久的牛头叩首纳木错,骨骼不清,尖角依然完全;有风短促吹过,湖的宁静带来一股扩散式的恬静。不远处,藏幡牵扯的色彩抖动,愈加衬出纳木错蓝的脉络,而这湖更是蓝出了一种洇开的层次,流出一种从远古携来的纳木错风格的纯净。
在西藏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使得从圣湖经过的人都要做一个简单的动作:拾起一颗石子投入湖水中,这不是一种唯心行为,只能说我们不能生活在完全的唯物中,圣湖不错,让人们从信仰福祉与膜拜圣中,冥悟一种空灵。
纳木错稍微附近支着坚硬的三脚架,而我带来了自己,我出席了宁静湖泊的生命展,生命发出了一种人文之外的另然光泽,摒弃人类刻意追求的狭隘与保留自然能力的匮乏,余下的真实都潜于湖底。
可曾知道,越是宁静的湖泊在干燥的胶片里涣散得越快,逐渐苍白成灰。于是,当妄图简化欣赏自然艺术的热捏着胶片,随意扯出影像赞叹时,有一种新鲜在腐朽。
看着圣湖纳木错,除却平静的湖面,除却可以看到真实憧憬的神秘说法,她有其自身独有的热烈与激越,正是这种火热喷薄出清白的脉流,延续了中华民族文明的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