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患有先天性脊髓病,无法正常行走的残疾女孩,以超人的毅力克服重重磨难,攻读完了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成为了一名中学教师。前不久,她的励志自传《追逐太阳》入选“中华自强励志书系”,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她就是临漳县第一中学31岁的“最坚强女教师”胡夏娟———
坚持,让梦想开花
近日,临漳县一中“最坚强女教师”胡夏娟的签字售书仪式,在北京市东城区图书馆举行。胡夏娟精彩感人的励志演讲,使在场读者深受感动,纷纷购买她写的励志自传《追逐太阳》。北京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现场购买了20本书,他说:“要用胡夏娟乐观、自强、奋发的精神,激励员工,传递正能量。”
“只要坚持,就能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
眼前的胡夏娟斯文、乐观、活泼,如果不了解她的过去,根本看不出她是一个经历过磨难的人。“多舛的童年给了我一颗坚强的心。”回忆自己的成长之路,胡夏娟的总结多了一些辩证味道。
自出生起,胡夏娟便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脊髓病,虽然做了手术,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4岁时,胡夏娟的右脚被意外烧伤,并引发了骨髓炎,最终,她的右脚后跟骨骼在手术中被切除。接着,胡夏娟的左小腿也失去了知觉。
从那以后,胡夏娟失去了正常行走的功能,大小便也渐渐无法控制。“我要去上学!”因为反复与病痛作斗争,年幼的胡夏娟错过了最佳入学年龄。有一次,邻居的小伙伴儿拿着课本让胡夏娟去认字,望着书中陌生的字词,胡夏娟陷入了从来没有过的尴尬。也就在那一刻,求学的种子在她的心中萌芽。
1992年,坚强的胡夏娟终于踏进了校园,插班进了小学三年级。
为了克服行动不便的困难,胡夏娟让做木匠的姨夫给她打了一副拐杖;为了克服大小便失控的困难,胡夏娟尽量少吃少喝,穿深色的裤子;为了赶上一二年级的课程,胡夏娟每天晚上都学习到深夜,直至趴在写字台上睡着……
困难还远远不止这些。由于坐的时间较长,胡夏娟臀部的皮肤经常被磨破出血,胡夏娟就咬牙自己消毒、包扎,有时不得不趴着学习;由于大小便失控,尴尬时有发生,每到此时,胡夏娟就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挨到下学,然后让低年级的弟弟通知父母来接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学毕业时,胡夏娟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临漳实验中学。三年后,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临漳一中。2002年,胡夏娟以全年级第三的成绩被大连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2009年,胡夏娟在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临漳一中的一名教师。“只要坚持,就能听到梦想开花的声音。”在《追逐太阳》一书的后记中,胡夏娟对自己的求学经历作了概括。
“我的故事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爱”
“虽然我不知道自己在下一个故事里会遇到哪些人,会发生哪些事,但是我相信,我的故事有一个永恒的主题,那就是爱。”胡夏娟说,正是爱的力量,让她走到了今天。
“终身难忘大学的师生情谊!”4年的大学生活,刻在胡夏娟心里的不仅是海滨城市大连的美景,还有老师和同学们的真诚关怀。因为上课的教室不固定,胡夏娟必须架着双拐在校区间来回奔波,每次坐进教室,她都会满头大汗、呼吸急促。很快,她的大学辅导员就出资帮她买来一辆轮椅,全班25名同学分成小组,每天轮流接送她上下课,男生则负责把她背上楼。
在河北师范大学心理系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胡夏娟因在某刊物发表文章,结识了河南残疾小伙儿吴常健。相似的命运让两人从笔友发展为恋人,并很快走进婚姻殿堂。婚后,吴常健来到石家庄,找了一份送快餐的工作。在胡夏娟的激励下,吴常健参加了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的自考,两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日子虽清贫,但很甜蜜。研究生毕业后,吴常健和胡夏娟一起回到临漳,也当了一名人民教师。
胡夏娟说,对她帮助最大的是近年来一直从事公益事业的新华社记者张大诺。在张大诺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两年辛勤笔耕,胡夏娟9万多字的自传《追逐太阳》于去年3月封笔。张大诺随后向人民出版社推荐了她的作品,胡夏娟与其他4名作者的书被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入选“中华自强励志书系”,面向全国发行。“我现在过得很开心、很幸福!但我希望我的经历能给更多人带去一缕希望之光,鼓励他们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快乐幸福地生活。”胡夏娟希望自己的自传能给读者一些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