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心愿作文
今天是母亲节,对我来说,却无法表达心中的那份爱恋。
多少次在睡梦中,我都能感受那真挚的爱,时而会关切地问候,甚至坐在床边,静候我轻盈的呼吸。如今,我只能在离她遥远的地方,用这点点文字里表达一丝感怀,寄托我藏在心灵深处的缅怀,这未尝不是一种悲哀。
三年前,母亲悄然地离开了我们。这对我和父亲来说,都是个不小的意外,为此曾经很坚强的父亲也失声痛哭。我能感受到他内心的痛苦,毕竟母亲才五十出头,而我还是个没成家的孩子。这是父亲告诉我的,也是我在母亲弥留之际感受到的。
那个很平常的夜晚,却是我一生中最痛苦的一次,至今我都清晰地记得。虽然我经历过亲人的离别,可这一次却不同,她是生养了我的母亲。我在家里是最小的孩子,母亲对我也最好,我无法面对她就这样的离开。可世事总无常,我等来了这一天,并且还是这么早地等来了。
那时,母亲生病已有年月了,整天都经受着病痛的折磨。严重的程度已经到不能走路,幸亏有父亲无微不至的照料,这点我要感谢父亲,没有父亲的悉心,不知道我会愧疚成什么样子。父亲和母亲的感情不怎么好,这我是知道的,自从我能记事起,就经受着家庭的不和睦,甚至有时候父亲还会大打出手。当然,是父亲的脾气不好。可母亲是个会持家的人,她在默默中忍受着一切,多少是为了我们这些孩子。
自从母亲生病后,父亲像是变了个人,对母亲格外地好,无论母亲生多大的气,父亲都会由着母亲,那时候我在外地求学,可每次回家我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爱。所以,我一直觉得母亲挺苦的,这不仅仅是疾病。后来我改变了,那是从父亲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种我所无法想象的爱。
母亲走的那个晚上,我和父亲在她的身边,当时来得突然,一瞬间母亲就失去了感知,黑夜里只剩下她最后的喘息,医生来的时候给她检查了一下,说让我们准备后事,我霎时被无情地打入悲痛之中。我们几个孩子,还有亲戚,陪伴了母亲最后一夜,她才轻轻地停下了呼吸。这些年来,我一直无法明白,母亲最后的不情愿究竟是为了什么,乡亲们都说,是母亲还在惦念着我,她还没有长大成家的孩子。
我们为母亲举行了盛大的仪式,可她不知道能感受到多少。就那么三尺黄土,将我与生养了我的母亲永远地隔离开了。一切归于平静后,我带着无法抚平的伤痛重新回到城市,继续追求我所要的生活。其实,我深深地明白,这一切的背后都是与母亲付出和爱分不开的,而关于母亲,我能做的也就是在闲暇的时候,为她烧些纸钱做一次祭奠。我不知道这世界上有没有天堂,可我真希望母亲能在遥远的地方,她能感受到儿子为她的祈祷,也希望母亲在那里能快乐。
今年春节的时候,父亲告诉我,说母亲走后,他收拾家里,才发现母亲早早就为我准备好了的东西,还有柜子里上百双纳好的鞋底。虽然现在已经很少有人穿布鞋了,可我看见那一针一线,就仿佛看到了那个慈祥的面庞,那个在无数个孤灯下的背影。母亲没有享过什么福,从小就没有了父亲,到了我家后就面对的是一贫如洗,而现在我还没长大她就匆匆地离开了。这我是最清楚的,三十多年来,盖房,抚养我们三个孩子,到给哥哥、姐姐成家,她总是很忙,却从没有舍得给自己弄件像样的衣服。
记得那年,我挣了第一份工资,回家过年的时候给她买了身内衣,她始终没有舍得穿。她告诉姐姐,让走的时候给她穿上。这就是我的母亲,她不怎么伟大,可我却从她的身上感受到了爱。和父亲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提及母亲的好,总说欠母亲的。我知道我是欠母亲的,没有让她去感受一天城市,甚至她最想看到的火车都没能如愿,可父亲自责了,我开始懂得了父亲对母亲深深的爱。
今年是母亲的三周年,离家三年后我首次回了趟家,也算是为母亲做最后的告别。按乡里的习俗,三年后就不做大的形式祭奠了。当然,这只是习俗,也是多少年的传统,可时间毕竟能让人消逝些东西。诚然,我知道生命终究有来去,但对母亲的每一次怀恋都能让我痛彻心扉。
今天是母亲节,谨以此文献给远在天堂的母亲,母亲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