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我在家打开电视,恰巧看到了上海东方电视台2011年建党90周年时拍摄的“1921点亮中国”5集电视连续记录片,感觉虽然罗列了众多当今国内外著名历史学家的现身说法,如中国的党史界权威章百家、金冲及、薛衔天、李玉贞等等,另外如俄罗斯远东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齐赫文斯基、季塔连珂、米罗维茨卡娅等,俄罗斯朋友多年未见,感到很亲切,但整体编排却感觉缺乏新意,照编以往形成的逻辑,仍然固守中国十月革命后的马列主义是从日本传入中国的老套,只提1920年李大钊在北大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陈独秀在上海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绝口不提张西曼1919年在北京大学组织的社会主义研究会,其实根据1979年张申府的回忆,证实张西曼1949年1月出版的《历史回忆》是真实可靠的。
张申府、李大钊、陈独秀都是张西曼组织的社会主义研究会的成员。该片再次吹捧石川祯浩的《中国共产党成立史》,把马列主义传入中国说成是从日本的主要途径,我认为是违背了历史事实。
我2011年7月发现的共产国际文件就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十月革命后马列主义的传入是张西曼教授1919年从苏俄直接翻译绍介到北京大学图书馆的社会主义研究会,《俄国共产党党纲》和全部十月革命后的党政建构资料等大批马列主义文献都是经张西曼教授之手翻译介绍到中国,1920年9月1日共产国际远东局维连斯基-西比里亚科夫给共产国际的工作报告证实1920年8月就已正式印刷出版。实际上苏俄与中国边界相连,苏联十月革命以后直接从苏俄和共产国际传入马列主义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何必到日本再拐个弯再到中国呢?这种以讹传讹的行动,我觉得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