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心得体会
维持了五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结束了,辛苦而充实,沉重却又充满欣慰。几天的奔走,受益匪浅。我们团队八人给湘西廖家桥镇那群淳朴的孩子及村民带去了些微薄的礼品和浅显的知识,去带回了多少钱也买不到的一种深刻,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一种认识。在我们团队对当地村名进行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及调研过程中,才真正对艾滋病,对艾滋病知识在中国农村的极其匮乏,才真正体会到样一种潜在的巨大危险。艾滋病听起来可怕,但对艾滋病的无知才更耸人听闻。
由于指导老师唐海波教授对队员的全面培训和指导,我们的宣传及调研活动至始至终到进行了十分顺利。在对“校外青年艾滋病知识同伴教育”一项活动中,我们从去湘西凤凰的火车上和湘西火车站便展开了工作,对象基本上是湘西地区大部分是中学毕业便离开学校走上社会的同龄青年,在做调查问卷和同伴教育中他们都十分支持和配合,但是调查的结果却令人十分忧心,之前我们预料初高中毕业有一定的知识水平,中学学校也对学生进行过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应该大致有一定的了解,但出乎预料“同伴们”对艾滋病大都停留在知道有这么个疾病的了解上,在我们的宣传教育中还向我们询问了喜多令我们忍不住想笑的问题,比如“艾滋病回传染吗?”、“握手会不会传染?”。
在对湘西凤凰县廖家桥镇木根井村的村民及儿童的宣传与调查中,我们才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艾滋病威胁在农村远远大于城市,才更加坚定此次三下乡的重要意义所在。随着近年来湘西凤凰县凤凰古城旅游业的兴起和发展,周边的个乡镇也相继得益,廖家桥镇木根井村便是这样一个依托县城旅游的发展而经济水平有所提高的村镇之一。原来的土石房屋茅草屋渐渐被一座座干净的砖瓦放取代,村民生活水平也有了较大的改善,村长在跟我我们谈起木根井村喜人的发展的同时也淡淡透露出他的担忧:那就是教育水平并未随着生活水平那样像原来村民的房屋一样升级更新。在村长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在村会议室,召集了每户村民的家庭代表,对他们进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及调研。正如村长所担忧的,绝大多数村民知识水平依然滞后,更不用说对艾滋病知识的认识和了解。实践团我村民们播放了艾滋病的宣传影片之后,还安排同学对他们进行艾滋病知识讲座,讲座过程中绝大多数村民认真的学校和了解对艾滋病这一新鲜事物,但也有不少村民一头雾水,茫然不知我们所云,没多久便干起了其他事。这不是村民不支持,相反反应的正是知识文化水平匮乏所在,很多村民根本不知道艾滋病是到底怎末回事。后来在实践团全体成员的出动下,耐心的为每一位听不懂的村民用最通俗的方法讲解以后,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这样一个现状让每一位队员都感到无比沉重。
下午,实践团又对木根井村所有在家的儿童及青少年进行了艾滋病知识的普及教育,孩子们年龄层次差异很大,有上学前班的,小学的,初中的。一双双好奇的眼神以及对知识的渴求激发了我们每个人的激情,孩子们虽然了解的不多却都很愿意听愿意学,在队员们的认真讲解下孩子们对艾滋病有了初步的了解,念中学的几个孩子很快就把我们讲的比较深入的艾滋病发展,感染,预防等知识牢记在心,并表示要回去给父母亲戚们讲解。在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湘西小镇,孩子们的求知欲深深的感染着实践团的所有成员们,在艾滋病知识宣传之余,我们额外跟孩子们进行了生命教育,并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效果,孩子们跟我们谈理想,谈学校学习,谈自己的朋友。稚嫩的语言中有着很多成年人身上没有的希望。
艾滋病的治愈还未能实现,但艾滋病的预防我们可以做到,预防在于宣传教育,但是真正普及艾滋病知识,还得有知识教育水平的支持。农村这块处于相对弱势的土地,艾滋病的威胁是潜在的是巨大的,我想,要控制艾滋病向农村蔓延。是迫在眉睫的,而要真正做到这一点还得从农村的教育着手,教育是提高村民素质的基础,更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教育支持的经济发展会像地基不牢固的楼房一样注定不能建设的高耸。湘西的村民们是淳朴的,湘西的孩子们是可爱的。但那群可爱的孩子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还需要更多关怀教育的滋润,更多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的帮助,而这些滋润和帮助应该来源于每一个大学生每一个社会公民。
在回去的路途中,队员们多了一份安静,带着一份从那些村民和孩子们身上流露出来的希望将会奔向更高更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