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的人生很顺利的话,我可能没有现在的成绩。我也许可能在乡下种田。或者我可能在镇上,或者县城开个小店?断不会如现在,走这么多的地方,经历这么多的事情,每年还有机会出国学习、交流、参观、旅游。我当然不是看不起这些职业,而是觉得,那样的生活,比起我现在的生活,太平淡了。
就我能选择和预料到的命运而言,现在算是超出了我的预期。我现在比我以前能想像到的精彩很多,甚至比我的家人、朋友和同学们所预料到的,都精彩。我跟高中同学碰面时,他们惊叹:“你竟然能发展成这样?”确实,如果跟他们比,过去,我实在是太烂了。我之所以能这么幸运,是因为我遇到了太多他们所不曾想像过的艰难和挫折。以前我从不提起,总觉得自卑,不好意思。现在,我可以坦然讲出来了。我家在乡下,很穷。
十几年来,我们村没出过一个高中生。我是唯一的例外。父母花光所有的钱,送我到一百多公里外的县城读书。为了省钱,一学期才允许我回一次家。但父母不知道,其实,我读书并不用功,自初二起,便常常逃学。高二那年,我所有的科目一塌糊涂,考试全班倒数第二。我实在是混不下去了,那年暑假跑回了家,打算跟父母坦白,回家种田。其时,家里正在盖房。晚上吃饭,在饭桌上,我突然发现爸爸妈妈的头发花白了很多。吃饭时,桌上气氛很沉闷,母亲和弟弟都不做声。正好隔壁的友娃哥来串门,跟我聊天,告诉我:“你爸压力大啊。两个儿子个顶个长大了,都要取媳妇。房子这一盖,欠一屁股债,怎么娶媳妇?你若不好好读书,就完全没个指望了。”听完,我心里翻江倒海。秋天开学,我返校。我知道,通过读书考大学,我是没希望了。但至少,我可以努力,让自己比过去长进点。期末考试,我前进了十几名。
而后,我怀揣着父亲带给我的300块钱补习费,不告而别,一个人独自去了深圳。我已无脸回家。我自己告诉自己,至少,要学会自己养活自己,不要总当累赘,再给家里添麻烦了。在深圳。我流浪了很久,到处找工作,到处碰壁。每天为了避开查“暂住证”的人,东躲西藏。最惨的时候,还在山上坟堆边的宗祠里住过。熬过了人生最漫长也是最艰难的一个春节后,正月十五那天,我终于找到了我平生的第一份工作。那时候,我还不会讲普通话,去报道,听到我怪怪的发音,一伙人哄堂大笑。进车间后,大家觉得我很笨拙,大概觉得我智力有问题,有点傻,所以常常以我为笑料,取笑我。遇到难做或者苦的工作,他们都推给我来做。所以,我常常是同班中干活最多的一个,也是最累的一个。
记得,我们做电镀,有一种挂件,要拧64个螺丝,自动设备的停机时间只有60秒,所以需要两个人同步作业,才能完成。但他们为了欺负我,故意只留给我一个人做。常常,我没拧完一半,行车的挂臂便自动升起,有几次,将我的胳膊夹在里面,连我一起吊起。但我咬牙,不服输。我不信,我完不成。所以,每天,上班时,除了看见白天我追着行车跑,没活时,别人都去歇息了,我还站在行车挂臂下,练习如何上下件。甚至,晚上做梦,我两个手张牙舞爪,不停拧螺丝,上下件。我把操作的每个步骤,画在纸上,分解,由单手作业,改成双手并排作业。
改进后,我可以在行车挂臂下来时空中行走的十秒内,完成32个螺丝的动作,挂臂停到位置上,我可以在二十秒内拧开另外32个螺丝,并拿掉挂件;上新挂件,大概需要二十秒,双手拧好64个螺丝,正好二十秒。我竟然破纪录的一个人可在60秒内完成松紧64个螺丝,上下挂件!我第一次能自如操做后,兴奋的不得了。整天霸在那个挂臂下,别人想插手,都没门。我不停上下件,自得其乐,好几个同事只好目瞪口呆地站在边上,看我表演。正好,总经理经过,也被惊得目瞪口呆,从此,记住了我。而我,也自此“一战成名”。从此,再也没人敢来取笑我。后来,我有机会去做新的岗位,也有过新的困难和磨难,但我都觉得比起我住在坟堆边,或者60秒内一个人上下件简单多了。
还记得,品质部经理调我去品质部,我自己啃统计学,并第一个算出SPC的上下控制界限及中心线。工艺经理借调我帮忙追踪产品,我用脚一步一步计量了产品从投料到生产的移动距离(一步约70cm),用秒表掐算出了产品的加工时间、停留时间、数量检验时间、质量检验时间,至少找出了产品流转中十几处重复行走的路线和不合理的工序设置。这些对别人而已可能是轻而易举做到的事,对我,每一步,都是巨大的进步。一直以来,我没有什么崇高的目标。但自我从那个一无是处的浪子,开始成长成自力更生的人开始,我终于学会了努力。从此,我没放弃过一次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即使没有机会的时候,面对单调枯燥的工作,我每天如履薄冰,我努力将自己手上的大小事情做好。
我不断告诫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一点,还可以更好一点。就这样,日积月累,我慢慢从员工成长为组长,工程师,主管,经理。直到有一天,有人跟我说:小李,我工厂缺个厂长,你考虑一下好不好?有人看我有了一点成绩之后,曾问我:你是怎样成长上来的?有些什么心得体会?说实话,我没有。
但如果非要总结一点的话,我觉得:是那些曾经的困难和挫折,让我懂得珍惜机会。有一份能自己养家糊口,可维护尊严的工作,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把它做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