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演讲的题目是
“拒绝毒品,珍惜生命”。
记得,当我第一次在图片上见到罂粟这种盛开得如火如荼的山花的时候,我真的忍不住为它那美丽动人、婀娜多姿的风韵而惊叹,那迎风摇曳的花瓣,那鲜艳亮丽的色彩,着实令人陶醉。
假如你也亲眼看过,我想你和我一样不愿意相信,这些世界上最漂亮最神秘的花朵竟然给人类带来了众多的罪恶与血腥。
在美丽的外表下,由罂粟果提取而成的毒品只需要一点点,只是那么一点点,就足以把人推进一个痛苦的深渊!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介毒所,我看到的是惊恐的眼神、破烂的衣服、消瘦的面孔、骨瘦如柴的身体……虽然外来者的到访让他们产生了一些恐慌,但是他们仍然无精打采。或许,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去关心毒品以外的事物,畸形的需求已经吞噬了他们整个人的灵魂。白色的海洛因在榨干他们的钱财与健康之后,将夺取他们的生命。
这些吸毒成瘾者,普遍表现为身体虚弱,面色蜡黄,精神颓废,萎靡不振,一旦毒瘾发作,有的涕涎交流,顿足捶胸;有的站立不起,咳血不止;有的乱碰乱撞,啃墙吃土;有的满地打滚,哭天喊地……这些触目惊心的场面,展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的心紧紧地揪在一起,喘不过气来。
我真的不愿意相信,同在一片蓝天下,竟然有人过着这种非正常的日子。
那一幅幅惊心动魄、不忍目睹的画面深刻地说明了毒品的危害程度到了哪一种境地;我相信你永远也不会去沾染那些有如魔鬼一样的东西;而当你深究这些毒品的时候,你就会明白其对自身、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有多么的大!
然而,在现实中,吸毒人数却仍然呈上升的趋势,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更为严重的是,青少年在吸毒者中的比例居高不下,已经成为一个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来自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数字表明,我国最近几年青少年吸毒的比例始终在吸毒人口中占80%左右。截止去年底,我国公安机关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为90万,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了77%,据不完全统计,16岁以下的少年吸毒人数比去年又有所增加。
面对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面对这些吸毒的青少年,联想起那些瘦骨嶙峋的身影,联想起那些痛苦而矛盾地活着的吸毒者,有一种强大的力量在驱使我要做一名禁毒宣传员,我要向社会倡议:禁毒是公益事业,需要全社会参与,为了社会,为了家庭,为了孩子,为了自己,请伸出你热情的手,献出你的爱心,为禁毒事业尽一份自己的义务和微薄之力,用您的爱心来挽救他们吧!幸福的生活不需要毒品来点缀,因为青少年一旦与毒品接触,青春与健康就会随着那一缕缕白烟而走向毁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