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你所经历的每件事都是好的
有个国王,他非常倚重自己手下的一位大臣,这位大臣非常有智慧,他总是相信一个人所经历的事都是好的。他这种乐观的态度,为国王妥善地处理了许多犯难的大事,因而格外受到国王的宠爱与信任,凡事皆要咨询他的意见。
国王很喜欢打猎,可是,有一次在追捕猎物时不小心受伤,弄断了一根手指。国王在剧痛之余,立即召来智慧大臣,征询他对意外断指这件事的看法。
智慧大臣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惊慌,他轻松地告诉国王:没关系,这是好事。
国王闻言大怒,他觉得智慧大臣太不拿他当回事了,于是立即下令将智慧大臣关进监牢。
过了一段时间,国王的断指伤口痊愈了,他又外出打猎。不幸的是,这次他竟带队闯入邻国国境,被丛林中埋伏的野人活捉了。
依照野人的惯例,必须将活捉的这队人马的首领祭献给他们的神,于是他们抓了国王放到祭坛上。正当祭奠仪式开始时,主持的巫师突然惊呼起来。原来巫师发现国王的食指断了一截,而按他们部族的律例,祭献不完整的祭品给天神,是会遭到天神谴责的。野人连忙将国王解下祭坛,驱逐他离开,另外抓了一位同行的大臣祭献。
获释的国王狼狈地逃了回去,庆幸大难不死。这时,他忽然想到智慧大臣的话:断指是好事。的确,如果不是这根断指,今天自己就在劫难逃了。国王感觉很愧疚,于是将智慧大臣从牢里放了出来,并向他表示歉意。智慧大臣并没有责怪国王,而是笑着说:没关系,这是好事。
国王很不服气:“你说我断指是好事,而你在监牢里受苦,这怎么又是好事呢?”
“当然是好事,”智慧大臣回答,“陛下不妨想一想,如果我不是在牢中,那陪陛下出猎的大臣会是谁呢?那被野人抓去祭献的又会是谁呢?”
国王断了一指却换来一条命,大臣被关进监狱也换来一条命。所以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们一生中总是会经历这样那样的事情,但请相信:你所经历的每件事都是好的。也许目前看来,这是一件无比糟糕的事,但不要悲观和抱怨,或许不久的将来,它就会变成好事。
有个住在大山里的农民,日子过得非常穷困。一次意外的机会,他得到了一些苹果种子,便将这些种子种在了一片荒僻的山野上。经过几年精心的培育,种子终于长成了一棵棵茁壮的果树,结出了累累硕果。
他兴高采烈地爬到山顶去摘果实,谁知,到了山顶一看,那些红灿灿的苹果竟然都被外来的飞鸟和野兽吃了个精光,只剩下满地的果核。想到这几年的辛苦劳作和热切期望,他不禁伤心欲绝,大哭起来,他的致富梦也破灭了,之后的日子依然贫穷。
几年的时间过去了,一次,他偶然又经过那片山野,却发现山顶又出现了一大片茂盛的苹果树,树上结满了果实。这是谁种的呢?他脑子里充满了疑问,过了好一会儿,他恍然大悟:原来,这一大片苹果树都是自己种的。几年前,那些飞鸟和野兽把苹果吃完后,将果核都留了下来,在这几年的时间里,果核里的种子长成了现在这片茂盛的苹果林。现在,他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
这个人肯定想不到,以前让他悲痛欲绝的事情,会在几年后带给他这么大的惊喜。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是好是坏,只在于你怎么想怎么看。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遭遇困境,无论面对什么,只有把眼光放长远,看得开想得通才能活得潇洒。要相信,如果上帝关上了你眼前的一扇门,他肯定在别处为你开了一扇窗。所以,如果你经历多么不好的事,无论感觉这件事会给自己带来多么严重的后果,都不要对生命绝望,更不要放弃希望。这世间根本没有绝境,危机和灾难总会过去,而很多所谓的绝境,也不过是我们自己放弃了寻找出路造成的后果。
没有谁能一帆风顺地过一辈子,也没有谁能拥有完美圆满的人生。生命总会存在这样那样缺憾,但正因为缺憾的存在,才让未来有了无限的转机。而无限的转机,则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惊喜,生命也会因此而更加精彩,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清楚地认识一切,便能理解一切。
凡事都有两面性,与其看不如意的方面,不如学会寻找乐趣,看它好的一面。
只要你愿意,你就会在生活中发现快乐痛苦往往是不请自来,而快乐和幸福往往需要人们去发现,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