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我去看了迪士尼最新动画《海洋奇缘》,我才发现那些《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里埋下的毒,只有这部烂番茄网保鲜度100%的迪士尼新片才能解。甚至,它给出了那个走出孤岛又重返孤岛的心灵解决方案,或许是多少有那么一点鸡汤,为了我的孩子,我愿意干掉这碗鸡汤。这个周末我就要带他来看这部电影,我不会跟他说什么孤岛,但是我还是希望他或许会在长大的路上,发现它的时候,并不那么慌张,也没那么绝望。
《海洋奇缘》恰恰真的发生在南太平洋的一座孤岛上,女主角莫阿娜是一位曾经被大海伤害过的酋长的女儿,成长之中都一直被反复告知大海很危险,不能随便越过礁石,她和她的族人生活在这座鱼尽粮绝的孤岛之上,酋长宁愿她苦守孤岛也不愿她扬帆远航。
然而,莫阿娜并未安守在孤岛,她听从内心的声音,海洋的召唤,违背了父亲的意愿,她为了族人的未来,鼓起了勇气,冲破了孤岛的藩篱,选择了远航,去完成那个归还海洋之心拯救族人的使命。莫安娜就是那个可以让我重燃希望火焰的元气少女,我甚至会觉得那些我对儿子的担心是多余的,即使他遇到孤岛,他也能听从内心的呼唤,用爱与世界的连接,化解孤岛的绝望与悲伤。或者说世界上所有的孤岛,只是那个孤岛以为的孤岛。然而,生命之所以灿烂繁衍就是因为他们永远饱含勇气与希望。
只要你能够遵循你的内心的声音,向这个世界释放爱与尊重,人生的这一座座孤独的岛屿,其实在海底是相连的,我们并不那么孤单。
试错本身就是正确的一部分
是啊,为什么不试试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对抗这种孤岛效应呢?为什么不用一种新的姿势去面对人生?迪士尼几代公主都那么美好与优雅,做一个完美的人等待一个完美的爱情与命运。我多么希望我的孩子像莫阿娜一样,即使不是肤白貌美,也长着粗粗的小短腿,仍然能够一反常态用接地气的方式来应对自己的一生,也许根本不用管什么政治正确,也不要什么优雅大方,我希望你是一个真实且人格完整的你,一个不完美却追求卓越的你,你不害怕失败,不怕丢弃存量。
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看到美好,也看到丑恶。打破那些认知的界限,用自己最大的热情去过一个你想要的人生,哪怕你总是走错,但是也是你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的属于你的人生答案。也许是因为我太悲观了,也许是因为我太紧张了,也许是我过早地替你预设了人生。
实际上,我早该明白,有些错误,只有你自己遇到并且自己解决,那才是你应该经历的人生。人生的所有滋味都应该由你自己选择去品尝,而且如果你想要过上所谓对的人生,你才会发现那些所有的勇敢试错,也是你人生正确的一部分。所以,去他妈的悲观,尽情地用你的方式过你想要的人生,去他妈的绝望,反正宿命如此,还不如快意人生一场。
所以,谢谢你——李安!你传递给我,以及我内心的那些悲伤与绝望,在这一刻我都已经遗忘。今天是感恩节,谢谢《疯狂动物城》《冰雪奇缘》《超能陆战队》的团队,在这一天送个我和儿子的礼物,迎接你的是你的战场,我希望你能像莫阿娜一样,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迎接属于你的战斗。即使,你不得不面对那个从离开妈妈身体的那一瞬就要面对的孤单长路,但愿我为你准备的那些足以可以在人生岔路口轻轻推你一下的力量,可以帮你放回那个属于你的海洋之心,安然度过或有或无的孤岛上的一生。
与此同时,从上海童书展归来的中信童书编辑团队和设计团队,也采用全新的理念与美学体系,制作了《海洋奇缘》系列童书,为看电影根本不过瘾的你准备了一份颠覆性的惊喜。有脑洞大开的智力与思维训练,完全创新的愉悦阅读体验,前所未有的超强图书组合,和你一起延续银幕的感动。
最后,我用我的朋友西川老师翻译的米沃什的《礼物》作为这篇影评的结尾,也希望有一天你长大了,能懂得其中的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