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来,一直下着小雨,心中有些惆怅,有些郁闷。好不容易等雨停了,便想着到外头走走。雨后的空中布满湿暖的气息,混着一丝泥土的清香。轻踮起脚,跳过地上的小水洼,便想着:春天,或许已经来了吧。
其实,我并不是那么的喜欢春天。她让人感到困倦与懒散。风懒懒地吹着,不急也不慢,只是那般无知觉地拂过脸颊。雨,懒懒的,一丝丝,一线线斜落下来,既不如夏日的暴风雨猛烈,也不如冬日的干燥。它就那样不紧不慢,慵懒地,不带任何感情色彩地落了下来,沾衣欲湿,不易察觉,只让人感到微微有些湿润。草也是懒懒的,在和风细雨的滋润下,才不甘愿地抬起头来,从泥土中钻出来,伸着懒腰,打着呵欠,勉强挺着腰,展示着那生涩的浅绿。
有人形容春天,花枝招展,美不胜收。我却不以为然。春天的确是“花枝招展”。她总喜欢着着艳丽的衣服,和着清脆的鸟鸣声四处炫耀,以满足她的虚荣心。春天是那么的张扬,不如夏天热烈而又茂盛,不如秋天给人们带来硕果累累,也不如冬天宁静而又深沉。春天只是急切地向人们展示着她自以为傲的美丽。树木刚抽出新芽,就让雨湿润它们,小草刚钻出土地,就让风在空气中布满泥土的清香,她千方百计想吸引人们的注意,在享受着人们赋予她的赞美之词。
不觉中,已走进院子里的小花园。独属春天的湿气迎面扑来,中间还掺着些泥土的清凉。刚下过雨,天空泛着微微的淡蓝色,澄澈得像是可以看见天的那一边。风柔和地吹着,混着空气中的湿暖,有些湿润了我的睫毛。刚抽出的新芽相互摩擦着沙沙作响,细看去,嫩绿的叶子上,结着细小的水珠,晶莹剔透。草地上满是翠绿,那些绿色映衬的是各种不知名的小花,红的、黄的、白的,真有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味道。
或许,春天,并不是那么糟糕。
或许,春天,真的很美,只是我总戴着有色的镜片去看待罢了。
我所谓的懒散,或许只是一种柔和,一种包容,对万物的包容。或许,她像是一个慈爱的母亲一般,给她的孩子们关怀与呵护。让她的孩子们那般休闲、幸福地躺在她的怀抱中,给孩子们安全感,让孩子们好好睡上一觉,以便迎接那些在春天过后即将到来的日子。
春天的张扬,或许也不是尽带贬义。这张扬中或许是带有几分自傲,但更多的是自信与对未来的希望。因为她自信,所以她敢于展示自己的美丽。春天这般勇敢地讲自己的美展示出来,供人欣赏、评价,这难道不是值得赞扬的吗?春天是那样的生机勃勃,富有生命力,带着无数新生的生命,勇敢地走向明天,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你好,春天,或许在过去的岁月中,我都未能好好地看清你。
很高兴认识你,春天,或许我应该重新去看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