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市民反映从望京地铁口一出来,就能看见一大堆“垃圾”,这垃圾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旧衣破报等生活垃圾,而是数十辆崭新的共享单车,红黄叠加,分外刺眼。家住附近的谢女士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当时从地铁口出来时正在用手机APP找摩拜单车存量车,这时候就发现有一批车在地铁口被堆成小山,而且胡乱插在一起,像处理垃圾那样。
共享单车在风靡一时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二维码和车架号被刮坏;单车被人丢进河、挂上树;共享单车被人上了锁、藏进家里、藏进了绿化带……
以上情景在全国各大共享单车投放城市都有发生过,有人将这一现象视为现在的社会通病,也有人将此定义为“诚信危机”。
有人埋怨,如今什么都不缺,唯独缺少“诚信”。想想也是,近年来人与人的关系变得微妙、复杂、龌龊,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几乎降到了零。假钱、假药、假证、假货、“假人”,让人感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不是假的,没有什么是可以信赖的。其实,还在我们牙牙学语时就学会了虚伪,每当来人参观,我们就会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吃最好的伙食,说最甜蜜的话;当我们背着书包高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时就学会了说慌,面对检查团,老师事先就将检查的内容悄悄告诉学习好的同学,并教他们在公开课上装着若无其事般地举手发言……
真诚是信任的基础,信任的建立,需要真诚的日积月累;然而,信任的崩溃,一句谎言就足够了。毋庸置疑,我们的社会正面临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诚信危机”。诚信危机是最可怕的危机,它似传染毒素,无声无息地传播、蔓延,悄悄地消蚀着人们的良知和友善,使一个国家、民族、团队丧失最后的凝聚力。
诚实守信不仅靠道德精神,同时也需要人们自主认识到,“诚信”是为官之本、经商之道,是生长一切财富的资源,失去诚信,最终将失去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