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于六点十几分早早醒来,由于天气冷,也由于不上班,索性就赖起了床,百无聊赖间,我便找出了这部电影来接着看(昨夜由于太困了只看了十来分钟)。画面中首次出现外婆的脸时我便收获了亲切,那是一张多么似曾相识的脸,写满了善良与慈爱,但是看起来又是如此的羸弱,让人忍不住想要去保护,想要最最温柔的相待。片中的外婆让我心怀愧疚的想起在我余生永远都不会再出现的三位老人,我的奶奶,老外婆,爷爷。片中外婆一脸慈爱历经岁月沧桑后的波澜不惊模样,经由我的奶奶,老外婆,爷爷,在我脑海中深深的印刻过,我也曾向片子中的小男孩一样不懂事过和伤害过老人的,而老人以他们处尽人事的隐忍和爱包容过我,他们给了我所有的爱,倾尽能力的爱,岁月过去之后,他们的好回忆起来是那么辛酸那么伤。
奶奶每个星期五家门口的守望和拄着拐杖院子边的目送和心心念念,爷爷老迈蹒跚之后给我刨的又大又甜的野地瓜,老外婆在我开学的前一晚给我的二十块钱……,这些细小的事情经过这部片子一点一点的崴脑中回忆闪现,看片子的时候没有想哭,也没有触动,反倒是如今静下心来的回忆让我的眼眶快要湿润。至今日,奶奶逝去快要七年了,在今天以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居然已经过了有七年那么久了,脑中一直模模糊糊的感觉那不过是一件不久前的事一样。七年了,最后一次哭就是在奶奶去逝后的那个黄昏。当人们给奶奶穿好寿衣,奶奶安详的躺在冰棺中,那一刻时间似乎静止,妈妈立在门边,爸爸在忙着联系操办丧事事宜,我呆呆的站在冰棺前脑中听不见任何的声音,心头压着巨大的阴云,仿佛世界崩塌一般,我忍不住伸手去抓奶奶的手,突然情绪就崩溃了,眼泪急急下落,18岁的我放声大哭,抽泣着语无伦次的对奶奶说着话,承诺着她生前对我的一些期盼和要求,旁边听闻鞭炮声赶来帮忙操持的邻居大娘见状立即对我进行安慰和制止,对我说男人是不能在灵前哭的,因为邻居大娘的提醒也因为关乎男儿的脸面,我哭了大约两分钟就收掉了眼泪。
那是我懂事以来也是这么多年以来唯一一次掉下眼泪的时刻,我对奶奶的执念太深,奶奶对我太好,在我心目中奶奶已经超越了“伟大”这个词所能形容的范畴,奶奶的经历很是曲折坎坷,奶奶的父亲做过国民派军官,民国时候当过我们现在这个镇的镇长,我听乡人传说因为奶奶的父亲以前迫害死一个人(将其一条腿斩断,而后用盐往伤口腌制),死掉的那个人投胎在奶奶母亲腹中,奶奶出生前其母亲难产久久未能生下奶奶,奶奶家人找了大仙通灵卜问,通灵大仙与神明沟通后得知,奶奶母亲腹中胎儿乃奶奶父亲斩断腿的亡人投胎而来,腹中胎儿是少一条腿的先天残疾,因担忧生下来后被抛弃或溺死而久盘桓腹中,生产当时的情况十分危急,很快就要一尸两命,奶奶家人迅速做出决断,由大仙通灵承诺,一定好好抚养胎中婴儿,绝不遗弃和伤害,承诺过后奶奶的母亲顺利生产,奶奶带着她先天残缺的一条腿来到这个人间。
奶奶生于1932年,我曾经和奶奶聊天,她说她父亲对她是相当好的,专门有寄给她的东西和钱物,那个年代奶奶的父亲正得势,家里盖了很宽敞的房子,一族人都在他的荫蔽之下。奶奶告诉我,她母亲在她还没断奶的时候便去逝了,她听其他的长辈说过然后又告诉我的,她母亲去逝之后她还爬到母亲身上揭开母亲的衣服吸过奶,那个时候一两岁的她全然不知自己已经失去了母亲,母亲去世以后,奶奶从此便孤零零的活着了,因为先天少一条腿,父亲又是常年在外的,除了母亲便没有人会爱她,没有人理会她的存在,她每天仅仅得到一些可以维持生命的食物,奶奶就这样走过了她的童年,走向她的生命深处,自己顽强的活了下来。由于奶奶去逝已久,和奶奶的谈话过去了更加久远,更多的一些细节我的回忆出现了缺失,今夜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在奶奶在世的时候意识到她是一个传奇,没有和奶奶探讨更多的问题,我有好多的问题想请教奶奶。
是的,奶奶是一个传奇,她在一个昌盛的大家族里孤独的存在过,因为家族和时代的原因,奶奶是受过一些教育的,也是极聪慧的,在我读小学的某一天,我在抄写背诵三字经,奶奶坐在桌边看我,她见我背得起劲,颇得意的跟我讲道,她小时候也是学过三字经的,而且她也认得三字经里的文字,如今回想起奶奶当时摇头晃脑、抑扬顿挫背出那些句子情形,我仿佛隐约见过了那个遥远的时代乡村文明的样子。奶奶是极聪慧的,这一点我这几年才意识到,到时奶奶和我一起背诵三字经时,他已经超过了七十岁了,距离她学习那些句子已经过去超过六十年了,六十年过去,作为一个残疾的女人,奶奶一生从没上过街赶过集,只有在去大姨家的时候在我父亲的背上路过了县城几次,她仍然还记得那些句子和认识那些文字,这不是极聪慧又是什么呢?奶奶前半身是孤独的,她的父亲在解放后被新中国依法惩处,领受枪决,关于经受枪决我也听过乡人的传说,说是枪决时候前两枪打出去没能打中,计划如果第三枪再不中,那么就是天意,可免一死,第三枪行刑人铆足了劲,走近了开枪,结果奶奶的父亲血溅当场,奶奶从此没了父亲,成了孤儿。
奶奶是坚韧的,独自闯过那么多的艰难,她的婚姻由组织安排,与曾经做过国民派军官汽车兵的爷爷结婚,爷爷年轻时候染下过好赌和懒散的毛病,奶奶的日子尤其艰难,他们生下过五个孩子,养活了三个,其中有一个是智力有些问题的没结婚的老实人,其余两个是我的大姨和我的父亲。父亲经由奶奶教育出来,虽没受过太高的教育却也勤劳踏实,不抽烟,不赌博,不喝酒,一步一步的把我们家发展壮大。老实人是我的三叔,也是极勤劳的一个人,虽然脾气有些坏,但是非常的顾家,他跟着我们一家人一起生活,三叔很爱我和我的妹妹对我们非常好,奶奶临终前很惦念这个傻儿子,妈妈从小也教育我和妹妹长大以后要对三叔好,不可以嫌弃他。
至此,我大致写清了奶奶的故事,一直以来很想写这么一篇关于奶奶的文,今天终于有了机会写出来,我心安矣!我是有根的人,奶奶就是我的根,奶奶的善良和宽容影响我至今,我现如今拥有的一切优良品质都是有根可溯的,因为有了根,立足这天地间,我才会走的更踏实,将家族继续振兴。文中还提到过我的爷爷,以及老外婆,关于爷爷因他去逝时我年纪尚小,未能和他进行过一些有意义的谈话,或者谈了也没记住,所以关于爷爷我写不出太多,关于家族历史的一些事情我应该抓紧机会去问一问奶奶家还健在的堂兄弟们,以便更好的把握自己的过去现在以及将来。关于老外婆我有很多的遗憾,她去逝时我连葬礼都没能够参加到,当时远在浙江,听闻消息后失眠内疚了两个晚上,这下两篇文章,尔后便投身到了生活的洪流当中拼搏沉浮,今日借助《爱回家》忆起,仍觉得亏欠,老外婆是极刚烈的,她有着传统大户人家小姐的气质,她的权威容不得挑战,她把她的爱不失偏颇的分给我这一代的小辈,她看着她的两个儿子家纷争,最后因活得太久太累了,奋而溺水自尽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