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大家、小家都有一定的家风家训。“国有国法,校有校规,家有家风。”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那么你了解家风吗?“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也即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家风是给家中后人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也是对家族的传承,能为民族的发展起到影响。
家风尤为重要,为什么今天我会提起家风呢?因为我要给大家说说我的家风。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呢?一起走进我的好家风我来传作文当中吧!
尊敬师长、尊老爱幼、勤俭节约。这简单的十二个字却包含着意义重大。爸爸妈妈自我年幼时就一直教育我背会这十二个字,从他们身上我也领悟到字里的含义了。这也让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三字经》里的“融四岁能让梨”这句话。
现在我带大家一起回忆前年的中秋节,爸妈带我去看望姑奶。到了姑奶家我主动向长辈们问好。这时姑爷递过来一盘水果,让我爸爸妈妈和我吃水果,我正准备拿起最大的给姑爷吃。手刚伸向最大的那个梨。“等会,我考考你再拿”姑爷说道。“好的,您考吧!”我心想吃个水果还考我呢。“这一盘梨你要吃的话你拿哪个?”我还是接着拿起那个最大的递给姑爷说:“您是长辈,最大的给您吃!我吃最小的。”姑爷用力地点点头。
“油条出锅了,小心烫,看看十二楼奶奶在家没。轻点敲门孩子,爷爷心脏不好……”奶奶最爱吃妈妈炸的油条,每次炸完油条我都会都会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叮铃铃、叮铃铃……”“快去开门,看看谁这早就敲门”我赶紧地跑去开门。还没等我说话,爷爷就走了。一边走一边说,赶紧吃完去上学吧!接过热乎乎的粽子心里好暖暖的(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十二楼奶奶只是邻居家的奶奶哦)那天中午到午饭时间了,肚子却没有饿。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下面我来说说勤俭节约,妈妈同事经常给我拿一些衣服,刚开始我嫌弃旧衣服不穿。妈妈对我说:“妈妈单位阿姨特意给你留的,衣服是姐姐的,也没有坏,扔了浪费。作为学生要懂得勤俭节约。每人浪费一点点,地球上的资源不都白白的浪费掉了吗?”听到“浪费”二字。顿时我明白了。“妈妈这衣服我太小了,把这件衣服给老家的彤彤小妹吧”妈妈马上同意了。
在日常生活中,买菜的袋子妈妈都会留起来,等哪天需要了好再次使用。我也不甘示弱捡到一些桶并留存起来,等到冬天妈妈腌酸菜时,它们就派上用场了。
爸爸常教育我们做人的道理,他教我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饭前便后洗手、好的学习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要学会独立完成。经常有人跟我妈妈取经,说我自立、自主、懂事……我要说一切来源于上辈的教导。就像家里的家用电器在现在生活中必不可少,食物同样也是不可缺少的。那家风呢?更是必不可少的。家族的传承;家风,民族的发展;好家风,我来传;好家风,传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