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能参加道德讲堂活动,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我演讲的题目是《大爱不分民族感天动地》。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各民族荣辱与共、唇齿相依。同样的历不分史、相同的信念,将新疆各民族融合成一个团结和睦的大家庭,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巩固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发展,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正如歌声所唱的: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下面我要讲述的,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各民族之间团结互助、亲如一家的故事。
地东南缘,居住着汉族、回族、哈萨克和维吾尔族等32个民族。在这个地方,你随处能听到不同的语言交流;在这个地方,你随时能看见不同民族生活的其乐融融景象,这里就是昌吉,一个与众不同的城市。
2011年9月,我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情来到了我今后要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某某中学。陌生的工作环境、不甚熟悉的同事和耳目一新的教学方式,让我觉得既充满挑战又茫然无措。那一天,我第一次踏进那个办公室,遇到了我在这个学校的第一位良师益友——XX老师。她是维吾尔族,有着洋娃娃一般的卷发,脸上永远洋溢着
甜美的笑容,她的阳光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她坐在我的对面,似乎是看到了我的拘谨,笑着问了问我的情况,然后说了句“没关系,面对新环境都有这样的问题,有什么不懂得尽管来问我”。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我把这句话当成了救命稻草,以后的那段时间,每一天、每个事件,甚至每一节课,我都有无数的问题问她,而她总是耐心细致的讲解。让我这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学到了很多。生活上,她总能记起我是独自一人在外,时常在家里做好吃的叫我去,我不好意思去,她就干脆带到学校来,我遇到困难时,她第一时间帮助我,雪中送炭的永远是她。
是她,让我对这个学校有了深层次的了解;是她,让我感受到了二中老师的魅力所在;XX老师,你可能不知道,你的一点一滴的关心给我这个初入社会的小丫头带来的是多大的一片阳光。请允许我在这里向您真诚的说一身谢谢,谢谢你在我成长路上的指点和帮助。
送走毕业班,我加入了初一年级组这个集体,换了新办公室,有了新的工作搭档,认识了新的教师,可是带给我的感动一如既往的存在,深深的震撼着我的心灵,XXX是初一年级组的历史老师,也是我的师父,是在我教学路上为我排忧解难的师父,是在生活上给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的师父。一节公开课,能不厌其烦的为我指出不足,不断地修正。一个教学问题,能耐心细致的为我讲解,直到我完全理解。总能在我想家时给我带来属于家的味道。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我的每一次感动。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衬托着那颗美丽的心灵。X老师,我感谢您,为曾经的一点一滴。
也借着这个机会向所有曾近帮助过我、指点过我的老师们说声感谢,没有你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无论是民族老师还是汉族老师,他们都张开双臂欢迎我们,尽己所能的帮助我们,让我们把XX学校真正当做自己的家,把他们当做家人。
其实,XXXX老师只是XX学校几百名老师的一个缩影,XX学校是一所民汉合校,随处随时都可以看到民族团结之花的盛开。逢年过节,学校领导都会去少数民族家慰问和看望;随时都能够听到各民族教职工相互帮助的感人事迹;教学上,民汉教师双语结对子,快速提高双语教师汉语授课的水平,为促进教育教学进步共同努力;教育上,民族教师主动帮助汉族教师和民族教师进行沟通,使得老师和民族孩子的关系更为亲密。
数不清的感人事迹,说不完的感人故事。其实,无论是谁,都愿意为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都希望XX学校常盛开民族团结之花,更希望学校早日成为学生喜欢、教师幸福、家长满意的学校。在这里,请允许我说出很多老师的心声:在XX学校,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任何事情,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大爱不分民族感天动地。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