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巴掌大小的小书,以至于放在架子中被众多书籍所淹没,显得并不起眼。但是书中列出的却是每个大学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因此在封面中印着“一流大学顶尖学生的成功指南”。作者通过对哈佛、普林斯顿、耶鲁、达特茅斯、康奈尔、斯坦福等美国一流大学里的顶尖学生进行调查,把他们成功的秘诀提炼成了75条简洁实用的法则。
对于刚刚经历过高考,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来说,大学是一个令人激动而又朝思暮想的地方。在这里将开启崭新的生活,可以自由自在的度过四年美好的时光。然而,这四年的时光并不仅仅意味着追寻乐趣,更是未来人生的新起点。能否奠定一个好的基础对今后至关重要。在这种信念的激发下,作者开始动手采访美国国内的一流学生,想要找出他们在大学中脱颖而出的成功经验,帮助大学生们以最佳的状态度过四年宝贵的时光。
翻开书,每2、3页就有一条法则。法则5:整理你的床铺。这是将个人的生活习惯单独列出来。为什么整理床铺这样简单的小事会影响你的成功呢?因为整洁的房间能够让你保持头脑清醒,而杂乱的屋子会让你头脑混乱。如果你不能保持房间的整洁,你将永远无法真正感觉到房间井然有序。这些小的方面对于成就的取得是必不可少的。法则10:每天读报。每天定时读份报很有好处,它使大脑能够保持活跃,就像做智力体操。而且经常读报才能清楚掌握国内外政治、经济、生活趋势,帮助你拓展视野,增长见识,从而有助学业上获得成功。法则19:每节课上提一个问题。要想在每节课上都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是饭后,经常在上课时就会有昏昏欲睡的感觉。有一个在课堂上保持旺盛精力的方法,就是:保证每节课至少提一个问题。这样在老师讲课时你就可以根据讲解修正和完善你的问题,加强你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得到更好的课堂体验。法则24:穿戴整齐去上课。穿戴整齐会让你自我感觉良好,而且还会使你这一天更加正式。你身上就会散发出要过好这一天的信息。法则27:课外多练笔。对于一个大学生,写作非常重要。只有当你能够清楚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时,才能在学业上取得长足进步。法则31:不要在房间里学习。对于学习来说,能够有一个不受外界干扰、安静有效率的环境是十分重要的。而在寝室里,外界的各种干扰随时存在。在图书馆,干扰较少,周围都是成排的书籍,到处都是勤奋学习的同学,这种氛围就会让你能够迅速开始学习任务。法则35:积极参加客座讲座。大学总是会定期邀请一些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积极参加这些讲座不仅仅能拓展你的知识领域,还会激发你新的想法,点燃你的智慧之火。法则48:学会聆听。在大学里,要培养的一个重要技能就是学会聆听。通常人们都愿意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别人进行争论,而能够在聊天中耐心聆听别人的观点的人是很少的。因此,学会聆听能够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让你成为见多识广的人。法则52:拥有一本学习进展记录本。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些困难让你进展不下去。解决的办法就是记录你的学习进展过程,这样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掌握时间,提高效率,遵循计划。
这本书就像是一本启迪之书,帮助你找到大学生活中最完美的平衡点,帮助你翻开独立生活的新篇章,成为你大学生活中的好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