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序更迭,四季循环,像极一个人生命的历程,由明媚清纯的春进入活力迸发而理想高燃的夏季,然后自盛放的夏转入成熟的秋,由恬静的秋进入沉思的冬。凛冽的冬季,像极了人生一段历程的结尾,正期待另一次新的超越,正企望另一次新的突破,再展开另一种生命的新境界——期待生命另一个春天的来临。生命就是需要不断努力,不断突破,才不致枯滞。
冬季并非凋零的季节。田野上,成熟的稻子已收割。田野裸裎自己的胸膛,没有稻穗摇曳,更无从听群蛙齐鸣,往昔有着青春绚丽,如今倒像进入禅境。这时农人正忙着堆肥,成车成车的粪肥正肥沃着贫瘠的土地。在这冬季,泥土正吸收着新的养分,当明春来临,牛犁翻松了新土,那土地就再洋溢无限的生机。我们所熟知的自然界,有些动物正在冬眠,冬眠并非死亡,而是为了再一次复苏;有些树木花草也舍弃了红花绿叶,但那也不是枯死,明春嫩绿的新芽,将描画一个新的绚丽梦境。2014中考作文预测:生命的努力
而守候一季的寒冬,你心里正孕育着什么?正想作何种突破?
我们的生命之所以贫瘠,原因往往不是放弃了忙碌,而是因忙碌而放弃沉思。我们要不断地努力,生命原是一个不知来自何处去向何方的奇迹,存在也是一个时空的偶然,我们需要不停地奋斗,高燃理想的赤子之心,来印证我们生命真正的存在。这样我们便需活跃我们的思维,点燃灵台的明灯,照亮我们该走的路,以便我们继续跋涉。生命也是需要不断努力的,不管昨日你有多少功绩,不管昨日你田园里开了多少花朵,都是属于昨日;若你一心沉湎于昨日的喜悦,就难享今日更清纯的欢欣。今日,一个新的开始,更需要我们前进,更需要我们去孕育。人生是一段漫漫的旅程,需要生命的火把,直至成灰而泪尽。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冬季原不是告退的季节,守候一季寒冬,原在孕育明媚的春天。在冬季,让沉思丰盈你的生命,也滋润你的干涸或已充满创伤的心灵,来努力孕育一个崭新的春天。冬季原是努力沉思的孕育生命的季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