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酒店·健身车
“叮咚,叮咚……”一阵门铃声吵醒了睡得正香的苏颜夏。她怒气冲冲地抓起一件外套,猛地拉开响个不停的门,恶狠狠地一阵怒骂,“不知道打扰别人睡觉是很不道德的吗?特别是在别人睡得正香的时候!”苏颜夏也没看清来人,有打算关上门继续睡。
一个栗色长发的女孩把脑袋探进来,抵住毫不留情的门板,“颜夏,你还在睡啊?”
苏颜夏揉揉眼睛,“抱歉啊,不知道你来了嘛。我这不还没睡醒。和羽,这谁啊?”她好奇地看着站在舒和羽身后的一个男生。
舒和羽白净的脸颊浮现出两抹可爱的红晕,她拉起男生的手,“这是我男朋友啦!”
“噢—”苏颜夏打量着男生:“你就是和羽常说的初中时铁三角中的江宇杰吧?我是舒和羽的闺蜜,苏颜夏。很高兴认识你!”男孩子缅甸的笑笑,“你好。”
“颜夏,快去收拾行李啦!”
苏颜夏愣了愣,“收拾行李干嘛?去哪啊?”
“去北京啊!明天有那个红透了半边天的球星慕枫的现场球赛呢!再不去见赶不上了!阿杰已经在体育馆对面给我们留了房间。北京很有名的吴警长开的酒店。”舒和羽一边说着,一边把苏颜夏推进房间。“感谢我吧!”
苏颜夏边收拾东西边应了一声,“哦,那个暗恋了你好久的吴继墨啊。”
到了酒店,几经周折的苏颜夏爬到床上继续睡去了。直到太阳缓缓爬下地平线,她才慢吞吞的起来,嚼着巧克力看电视。门外忽然传来一声尖叫,貌似是……舒和羽!
她闪电般冲出房间,门口已经围了一些人了。舒和羽一把抱住她:“颜夏…我只是…出去买了个汉堡…阿杰他…他就…”
苏颜夏也顾不上舒和羽了。“和羽,报警啊!”她戴上手套,江宇杰匍卧在地上,他背上横插着一柄短刀,他的身旁是健身车,四周有许多汗,没有挣扎的痕迹,应该是踩健身车时一刀毙命的。
苏颜夏伸手去拿凶器时,一个人猛地撞过来,“住手!谁让你进命案现场的!”
来人看清了苏颜夏,愣了一下。“我知道你,高中生神探苏颜夏!你在这这案件就简单了。”
“你就是吴继墨吧?北京最年轻最棒的警长。久仰大名!”苏颜夏猛地一拍头,想起了。
吴继墨耸耸肩,“作为一个警察店长,居然让我的酒店里出现了凶杀案,很失职的啦。”他转过身对一个警员指指江宇杰:“去让法医鉴定一下死亡时间。”
苏颜夏打量着整个房间,极其简单的布置:几个书柜、一台跑步机、一个大大的落地窗。苏颜夏随口问旁边一个服务员,“这个房间什么和别的房间不一样啊?”
“那当然!这间房可是店长亲自为江先生设计的,只有江先生一人住过了!”
“专门设计?”
“对啊!他们是好朋友嘛。”
苏颜夏总觉得这与案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可又找不到联系。
“吴警长,我们去调监控看一下吧。”
不料吴警长却摇摇头,“我刚去看过了,整一段案发时都是黑屏的。”
苏颜夏紧盯着那个看守监控室的人,“真的没人来过吗?”
那人把头摇的像波浪一般,“没有啊!我一直在这看守,警长也来看过了。”
吴警长?
离开监控室,吴警长对苏颜夏摊开说,“会不会是路过的小偷,被宇杰看见了,就……”
“不,刀。如果在正常情况下,刀应该是横着的。”
“那如果是小偷把宇杰打到再杀的呢?”
“那宇杰会挣扎啊!现场没有挣扎的痕迹。而且我就在隔壁,也没有听到。”说到这,她忽然想到了凶手的作案手法。意味深长的看了他一眼,独自来到现场。
果然,在健身车的链盒里,有缠成一圈一圈的丝线,在线头还有一个小圈圈。她进一步查看,却发现书柜和窗帘上有少许血迹,叫来一个鉴定员,验一下指纹便得知了一切。若有所思的盯着和羽,这恐怕就是凶手的动机了吧。
苏颜夏不紧不慢的把众人叫到房间,“我已经找到凶手了。”接着从容地开始了她的推理,“这是一件谋杀事件。”
她指着在健身车中发现的细绳,“凶手先把刀子固定在后面书柜上方,把线绑在布窗帘的一端,死者踩健身车时,线越卷越短刀子就会自动刺中死者。”苏颜夏爬上书柜,把一把随身带的纸刀模型当凶器,书柜上面一层摆满书,刀子插在中间就看不见了。“没有错吧?吴警长?”
众人一惊,有人替他说,“怎么会是吴警官呢?他可是警察啊!而且监控室没人去过啊!应该怀疑那个看监控的才对啊!”
苏颜夏微微一笑,“警察,换句话来说就是职业杀手。”她顿了顿,“这个房间是警长设计的,只有他可以在这个房间安装这个杀人的装置。至于监控,警长先生不是进去过吗?他用警察身份去查看监控,恐怕没有人会怀疑吧,他趁这个时间用专业的手段删掉这段视频。没有人进去过反倒成了他的把柄。”
吴警长一阵哈哈大笑,“神探小姐,宇杰死时的四点半,我可在外面。”
她点点头,毫不否认,“有了这个装置,还要你在吗?而且,谁告诉你死者是在四点半死的?”
“这……我……我是警察,我看出来的!这不能算证据!”
“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你虽然把刀和绳子上的指纹擦了,但你没想到会被发现,小圈圈上的指纹没有擦,我已经让鉴定员鉴定了。”
“对,就是我!你怎么看出来的?“
“第一点,你不顾死者,与我聊天,而且你看都没看就知道了宇杰死了。当然这只是小漏洞。“苏颜夏顿了顿,”是因为和羽吧?“
莫名被提到的舒和羽愣愣的盯着她。
“吴继墨,你可能自己也没注意吧?身为一个警长,最大的嫌疑犯不应该是和羽吗?她是第一个进入现场的。但人是你杀的,而你又喜欢着和羽,自然不会嫁祸于她,而是推脱给小偷。这个谎言也太没有技术含量了吧!”
“是的!”他痛苦地闭上双眼,似乎陷入了回忆,“以前,我们是有名的铁三角。但我和江宇杰同时爱上了和羽。而和羽喜欢的是江宇杰……”
“不会这样你嫉妒宇杰,就杀了他吧?”舒和羽瞪着大大的眼睛,满是不可置信。
“当然不是。”吴继墨摇摇头,“拿得起就放得下,我祝福你们。可是—”
吴继墨脸涨得紫红,“那个混蛋居然在外面满脸笑容的为一个女生添上外套,还在电影院中看了一下午的电影!他该死!他抢走了你居然有放弃你!不可饶恕!”
“可是你知道吗?那个人是他刚从国外回来的表妹啊!”舒和羽轻轻擦干透明的泪珠,向他大吼,“你做事能不那么冲动吗?”
“不……不会吧?”这下,吴继墨真的傻了,愣了片刻,跑到江宇杰尸体旁,抱着他问,“她骗我的吧?宇杰,对不对?你告诉我他在骗我啊!宇杰……宇杰—”
一个举动引起对方的误会,并引发杀机,犯罪者后悔的惨叫声中,墙壁上的铁三角照片,静静的挂着,以往的快乐时光,似乎也完全的遗忘。
苏颜夏拍拍手,对待在一边的警员说,“还愣着干什么?把警长带回去啊!”
走之前,吴继墨深深地吸了一口气,“抱歉。”暮色中,他转过身,背影那么孤寂、悔恨。
苏颜夏拉起和羽,“死去的回不来了,与其伤心,还不如以微笑面对明天。那样宇杰也会开心一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