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明从我做起
大学生活是一个人人生中一段极为重要而终生难忘的旅程,每个大学生都希望能通过短短几年的高等教育使自己无论在专业知识、工作能力、道德修养等方面得到较大的发展,使自己的综合素质能有一个较大的提高,从而为毕业后更好地报效祖国,报效人民奠定良好的基础。要实现这样的愿望,一个良好的文明校园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文明校园环境产生积极的心理体验,陶冶情操。北大、清华等知名高等学府,延续百年芳名而魅力不减,不仅因为其拥有一流的教授、一流的人才,还因为拥有那溢满学术氛围的文明校园环境。校园文明涵括整洁、优雅、卫生、安全的校园环境、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及健康高雅、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多方面。文明校园的标准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格:优良的教风、优良的学风和优良的校风。文明校园环境对同学们汲取知识、人性发展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为安定团结的校园秩序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校园文明建设对我们每位同学能否顺利完成大学学业,达到预定的培养目标有着直接的联系和影响。
校园文明程度最终体现在人的素质上,要求教师热爱学生,严谨治学,言传身教,做学生良师益友;要求同学们以校为家,尊师守纪,发奋图强,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积极参与校园文明建设是同学们成才和学校发展的需要,需要全体师生群策群力,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做一个道德高尚、举止文明、博学多才、有用于社会的人。因此,积极参与校园文明建设是同学们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实践过程。
大学校园,美丽而神圣,生活在里面的天之骄子,一直承担着校园文明捍卫者的角色,大部分的同学都做的很好,很优秀,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人不自觉地突破了文明的界限,我们能看到同学们的不文明举止留下的与优美环境不谐调的种种印记:地上随风起舞的方便袋,宿舍楼前东倒西歪的自行车,雪白墙壁上班驳稀疏的足球迹,自习教室里随处可见的占座课本,崭新课桌上“潇潇洒洒”的打油诗,教室走廊里旁若无人的嬉笑聊天,课堂上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楼梯间人行道悠悠荡荡的地毯式前进,洗手间滴答作响的水龙头,令人深恶痛绝却屡禁不止的吐痰恶习,公共场所毫无避讳的吸烟,校园里偶尔可闻的一两句刺耳的脏话。到底是谁践踏了校园文明?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思考……
广大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的教育,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是硬性要求的。可是到了大学之后,硬性的约束没有了,而中小学的那些硬性规定并没有形成同学们的习惯。所以,在许多行为都要靠自觉自律的大学,很多同学都会暴露自己的某些坏习惯。现实中,有不少与“素质不高”对号入座的行为,都是因为不注意、不在乎而形成习惯后在举手投足间不经意就暴露出来的。说到文明素质,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向善、向美的天性,只是日复一日,因自我约束的态度、力度不同,才有了令人一目了然的区别。这一渐变,既与思想认识有关,更是一个行为习惯的养成过程。在校园不文明现象的问题上,广大同学应该把文明意识融入生活的点滴之中,养成好习惯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校园文明是构建和谐校园的一个重要元素,它关系到校园文化、学校发展等多方面。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何用?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校园里,应该遵守共同的规则。我提议大家在自身素质及道德修养上下功夫,从自身做起,有句话说:“一朵花里一世界,一粒沙里一天堂。”一个人可以带动一批人,一批人又可以带动整个校园,实现校园文明。就让我们大家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