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晚8时,央视综合频道开始播出8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一切都在告诉人们,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反腐败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习近平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大问题。就像70多年前,毛泽东回答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样,答案里核心的道理,同样是人心向背四个字。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他看到的延安,街头“无一人游手好闲”,意见箱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人可上书于主席毛泽东”。他坦言:“延安五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然而饱经世事的黄炎培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将来会怎么样?一次谈话中,他向毛泽东直接提出了这个问题。
为官者是不是清正廉洁、为民办事,民众心中自有评价。2013年,中央第五巡视组来到云南巡视,接到了大量关于白恩培搞权钱交易的举报。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是人心向背,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便是群众的口碑,道理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