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我再也不回了!”他抓起书包,头也不回地冲出家门。
他无处可去,便来到了海边。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他总喜欢来这里看海。吹着凉爽的海风,他浮躁的心情便会平静下来。不过这次,他却无法如愿了。
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也不知道当时自己哪来的勇气离家出走。不过,相比起待在那个家里,他还是更愿意出来的。毕竟,现在的这个家,已经不再充满欢声笑语,日渐冷漠的家庭气氛让他窒息。他只好安慰自己——哼!我早就想离开这个家了!
可惜,他不知道,此时在那个不再温馨的家里,一位四十岁左右、脸色苍白的中年妇女正暗自垂泪……
他,是某某国际学校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即将于不久后踏入中考的神秘殿堂。父亲是一家跨国公司的老总。而母亲,自从生下他后,就辞职在家,做了一名全职太太,把全部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个家。
曾经,这是一个其乐融融的三口之家。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父母亲之间的感情淡漠了。父亲多以应酬为由,经常不回家。而每当这时,母亲却总是在卧室默默流泪。
因此,他这个富家公子实际上生活得一点儿都不快乐。在他看来,“离婚”这两个字早已注定。
唉!
“喂!想什么呢?”不知是谁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他把目光从海上收回,回过神来,定睛一看,是他的唯一的好朋友王明。
“喂,你怎么了?”王明看他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就知道一定有事情发生。
他并没有回答,只是摇了摇头。
“哦。”王明看得出,他一定有心事,也便不再多问,“那你快回家吧,临近吃饭时间了!”
“家?”他冷冷地说,“我现在哪还有家啊!”于是,他就把最近家里发生的事一咕噜全部告诉了王明。
“你真可怜!”王明听后,先是满腹同情,继而又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可是无论如何,你也不能离家出走吧?你想想,父母养育你十几年,岂能说走就走?父母要离婚,那是他们的自由,我们无权利干涉,他们顶多就没有考虑你的感受罢了。还有,你应该学会感恩。‘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无论父母怎么样,你都应该感恩他们对你的付出。快要中考了,你一定要赶紧调整情绪,振作起来……”
“真的吗?”他惊奇得叫出声来,“那我现在该怎么办?”
“现在?嗯,你现在应该——回家!”
他蹑手蹑脚地走进家门,正想开门,忽然又把手放下。
他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样跟父母解释,犹豫再三后,咬了咬牙,一下把门打开。
“我回来了!”
空荡荡的房子里没有一个人,窗户却是开着的,风正呼呼地往里吹。他连忙走上前去关,心想着母亲怎么不在家。扭头一看,住在隔壁的刘阿姨走了进来。
“咦?你回来了?”
“刘阿姨,我妈妈呢?”
“哦,你妈妈晕倒了,现在正在医院呢,我是回来帮你妈妈收拾东西的……”
后面的话他已经没有听到了,当他得知母亲在他离家之后不久就晕倒的时候,他就已经愣在那了。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突然蹲下大哭起来。
母亲患的是肝癌,晚期,医生估计活不过一个星期。
他是在医院醒来的。睁开眼,母亲那慈祥的面庞就映入眼帘。在以前,他从来没有觉得母亲是这样的和蔼,只是,他还能再见几回呢?
“儿子,来,给妈妈捶捶腿,刚刚你靠在我腿上睡,有些麻了。”
他的眼眶不由得又湿润了,再看看,母亲已是皱纹满面、白发丛生了,可是,他还气母亲。如果没有他,母亲或许能多活几年吧。
“好。”说吧,便小心翼翼地捶起来,仿佛要把十几年来未尽的孝心一同给报答了似的。
“妈妈,舒服吗?”
“舒服,舒服。”
“那我以后天天给你捶。”
“好,只是,我可能没有多少时日了。以后,你就给你爸爸捶……”
“妈,你提他干嘛?话说回来,他来看过你没有?”
“唉,你爸爸他是有难处的。唉,希望阿颜能做个好妈妈……”
他一听,连忙站起来,问:“阿颜是谁?是不是她让你们离婚的?哼……”
“咳咳咳,”母亲咳嗽了几声,说,“儿子,妈妈不想你牵扯太多。我死了,你要好好孝敬他们,我不希望你恨他们……”
“这……嗯,好!”
“这就好!”说罢,便闭上眼睛,安详地睡下了……
从医院回来,他独自走在街上。
一辆奔驰从他身边飞驰而过,溅起一道道水花,正好落在他的身上。不过,他可没功夫管这个。他在想自己该怎么办,是听母亲的话,还是不听?
忽然,他看见一个熟悉的人影一闪而过。细细一看,原来是王明,于是连忙跑过去。
“王明,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呢?”
“嗯……如果是我的话,我就会选择听妈妈的话,不让她担心,好好地报答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你,你妈妈也希望你这样吧!”
“这样吗?好,我知道了……王明,谢谢你!”得到了答案,他立马朝家的方向跑去。
考完最后一门功课,他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中考,终于结束了!”
收拾好东西,他就去花店买了一束康乃馨,这是母亲最喜欢的花,母亲知道了一定会很高兴吧。
他索性也不坐车,一路小跑到了墓园。
目前,他缓缓地将花放下,径直跪了下来。他细细端详着母亲的遗像,喃喃自语道:
“妈,我考完了。”
“妈,我做到你说的了。”
“爸爸有关节炎,我每天晚上都给他捶背、揉肩。”
“我今天叫阿姨‘妈’了呢!”
“老师、同学们都说我变化很大,变得乐于助人了。”
“今后,我也会继续感恩——感恩那些帮助我的,谢谢他们对我无私的奉献;感恩那些伤害我的,谢谢他们使我更加坚强。”
“我一定,会让感恩,伴随着我的青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