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期盼。回忆女儿成长的过程、总结教育女儿的经验,我感到应从四个着力上下功夫,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一、着力在身心健康上下功夫,让孩子茁壮成长
重视孩子的“健康”,不仅指身体健康,更为重要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作为父母给予孩子一个健康的身体至关重要,但更重要的要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习惯。社会发展与时俱进,培养孩子不能仅仅满足于衣食无忧、学习出色,关键是关注孩子健康成长的过程,培养孩子适应社会的能力。孩子就是一张白纸,关键是家长和老师如何去规划。教会孩子做人的根本和优良的品质,要培养孩子从规范自己的行为做起,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使孩子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得到提高。学习是基础,成绩不是一切。著名教授朱永新说过一句话,我很欣赏。那就是“状态大于勤奋,分数大于成长”。我们的眼光不能仅仅关注孩子的分数是否上升了,还要关心孩子其他方面的品质是否提升了,特别是做人方面有没有提高,思维方法是否正确,是否在一天天进步等等。我对孩子的成绩也很关心,但是看得不是很重。我认为:孩子考试考好了,收获的是满足,偶尔考得不理想,也不是前途黑暗,关键看孩子掌握知识的实际情况,只要基本知识掌握了就行,最好不要用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毕竟孩子的思维程度、理解能力需日益完善。孩子成绩不理想,家长着急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一味的批评、指责,我们要冷静下来,与孩子一起检查、分析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着力在加强沟通上想办法,与孩子和谐相处
沟通是人与人特别是与孩子交往不可缺少的艺术。与孩子沟通尤为重要,需要技巧。首先,你要做到认真的倾听。不管孩子告诉你什么,千万不要边看电视或报纸,边听孩子讲话。你应当认真地面对孩子,聚精会神地听他讲话;第二,尽量理解孩子对你所讲的话和他所关心的问题;第三,切忌发表长篇大论。长篇大论的说教,孩子非常反感,如果用一种间接的沟通方式:如对孩子某一方面的问题感到担忧时,通过报纸、电视的有关报道进行讨论,从中告诫,这种方式孩子更乐于接受。第四,与孩子讨论时言辞不能激烈。如果你很冲动,不但会破坏谈话气氛,同时也在关闭孩子与你谈话的闸门。结果可能是不欢而散。把孩子当作一个朋友,多理解,多表扬,多鼓励,少批评,不指责。有一次,我给女儿出了个题目《我想对爸爸说》,告诉她,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写,女儿是这样写的“我想对爸爸说:亲爱的爸爸,我很爱您,因为您教给我许多知识,让我懂得了要好好地生活,我永远爱爸爸,不光是爸爸给我了幸福,而且爸爸也给我了快乐,让我开心。我还想对爸爸说:爸爸,谢谢您给了我快乐,女儿一定会用最真诚的方法来感谢您”。我读了以后,非常感动,也深深地意识到和孩子交流的重要性。
三、着力在行为养成上动心思,使孩子有好习惯
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说过“播种一个行为收获一个习惯,播种一个习惯收获一个性格,播种一个性格收获一个人生”,由此可见,习惯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多么大。
一是抓预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习惯培养要顺其自然,小孩子有一些坏习惯是很正常的,只有长大了,就会变好的。因此,当孩子出现坏习惯的时候,家长就报无所谓的态度,结果,当孩子的坏习惯形成后,父母要想纠正时,问题可就没有那么简单了。实际上,什么事情都是重在预防,如果你在孩子年幼的时候能够有意识地进行引导,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良好的习惯,那么,就不用在孩子染上坏习惯的时候而烦恼。
二是抓强调,提高孩子对好习惯的认知。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责任在于父母。孩子在年幼的时候,对于好习惯、坏习惯是没有概念的,这就需要父母在有意识地引导过程中,不断地向孩子强调好习惯的重要性。如果孩子缺乏对好习惯的认知,他就有可能在家长提醒的时候注意一下,家长不提醒,问题就又出现了。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孩子的坏习惯总是无法纠正的原因。只有孩子深深地意识到好习惯的重要性,孩子才会主动地强化这种良好的习惯,避免出现与此不相符合的坏习惯。
三是抓示范,用自己的好习惯去感染孩子。每个孩子具有模仿心理,只要身边的人和事物引起他的好奇心,他都会去模仿。模仿本身是孩子的一种学习方式,但是,如果被模仿的对象具有坏习惯,那么,孩子就会不知不觉地沾染上坏习惯。因此,父母应当经常在行为举止谈吐等方面给孩子一个最好的榜样,讲话时要注意礼貌、举止要文雅、表现出高尚的情操、道德行为和良好的习惯,这种长期熏陶的结果,孩子必然可以在无形中潜移默化,得到最佳的教养,通过日积月累,让孩子的良好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形成。
四、着力在广泛阅读上作文章,要孩子学有所得
“读书破万卷”,从小养成孩子爱读书的好习惯不但可以丰富孩子课外知识,一本好书还能教会孩子如何做人,培养孩子正确的德行,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昵?对此,家长要舍得购书、藏书,构建书香家庭,培养主动读书的意识。要努力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第一需要。只要家长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孩子就会热爱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享受一一是带孩子进书店。让孩子徜佯在书的海洋中,通过书店的环境感受读书的气氛。在书店里看书的孩子也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着自己喜爱的书籍。书店就像一个“气场”,孩子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产生了“效应”。二是与孩子同读书。无论自己的工作有多忙碌,每天都应当抽出一些时间与孩子共同阅读,分享名家经典,这对家长自身来说,是一种情操的陶冶,对孩子来说,更是一种无声的教育,有利于学生在品书的过程中心灵得到滋润,得到净化,更有利于亲子双方在文化修养上的共同提升。三是读书给孩子昕。阅读从倾听开始,孩子最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源于倾听。经常给孩子读一本经典童话或寓言,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书中的快乐和情趣。每当我们给孩子朗读时,就会发送一个“愉悦”的信息到孩子的脑中,甚至将之称为“广告”亦不为过。我们推销的东西叫“阅读”,而朗读故事是一种令人愉悦的推销方式。四是和孩子聊书。主要还是帮助孩子去发现可能被忽略的东西,好玩的东西。大人如果通过要求孩子“再读”的方式,可能起不到好的效果,但大人通过自己读,与孩子开心地聊一聊,孩子可能就会去重读,让书中的营养滋润着孩子幼小的心灵,伴随着孩子成长。
以上仅是我个人的一些浅显的看法,还需要多向大家学习。要想培养好我们的孩子,光靠老师还不行,还需要父母的督促,实现家校共建。总之,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为了孩子的明天,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