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求学之路犹如漫漫长夜。虽算不上艰苦,但由于家庭的窘迫,因此仍包含了许多的辛酸……
命运的安排让我在中学走向高中的路上转了弯。事情仿佛是事与愿违,中考的失利让我丧失了求学的信心。本想出去打工还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看到爸爸妈妈炽热的眼神,我明白辍学才是我最大的不孝。我在爸爸妈妈的劝说下选择了如皋一职高。
在进校前的那段时间里我又在为学费犯愁,想到家里贫困,二千多元的学费从哪里想办法,家里的爷爷和奶奶如今都以年迈不能劳动,家里唯一的收入是一亩多地和父母农闲打工。年近50岁的父母虽然没有多大文化和技能,但靠自己勤劳双手起早摸黑糊口养活了我们五口之家,创造了普通农民的不平凡,看着父母松裂的双手,日渐多出的白发,我的心在滴血。为了改变现状,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上大学才是我唯一的最好的出路。于是我下定决心,只要有机会继续上下去,一定会以十倍的努力来学习。皇天不负有心人,就在为学费和生活费犯愁的时候,又听说国家给予中职生每年1500元的补助金,我感动极了。我想国家政策真好,这1500元正好解决了我的生活费。这1500元对富裕家庭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就是很重要的一笔钱了,有了这1500元可以为家庭减轻很多负担。
我来了学校后,每天努力学习,一心想着回报国家给我的恩情,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古人云:滴水之思,当涌泉相报,面对淳朴热情的老师含辛茹苦的父母。我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好好发展,自己去好好报答别人。不管未来如何,是否能圆满完成学业,我都会学会坚强,好好的生活下去,把知识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去,倾情于祖国,励志于青云,好好报答身边的每一位。
幸运的是,党和国家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注重人才的培养,为我们中职生提供了额度很大的国家助学金。在老师的关心成长下,沐浴春晖,我拿到了国家助学金,让我很感动,真的很感谢国家,学校对我的关爱和帮助,使我在这个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的命运是另一番天地。今年已经是第二学期了,第一学期的600元已经合理利用,前不久班主任告诉我们国家又出台了对贫困家庭子女的助学政策,但是要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之后才可以享受助学金,我很担心,生怕自己不符合要求被刷下来,每天处在焦虑之中,如果自己真被刷下来,我也不会埋怨,况且还有很多相对自己来说更贫困的家庭。
学校和国家给了我温暖,它们震撼了我的心灵,也改变了我的生活,它们给了我希望,让我知道了我的理想不是梦。我更有信心去追逐我的理想,寻找自己前进的方向,并且带着一份坚强和关爱一直走下去。作为国家助学金的受益者,我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我将怀着感恩的心,继续完成我的大学梦想。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校园生活是精彩的,我没有虚度光阴,我没有辜负父母、老师、祖国对我的期望。我很感谢他们。我欣喜地看到,国家助学政策的推广力度正在一步步加强。在中国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家庭,像我一样的孩子,只要我们自信自强,一样可以成才,可以为社会做出自己贡献。我明白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国家和学校的大恩我永远不会忘。我想,贫穷不是我们的错,但拿着国家的钱如果再不好好念书,就是我们的错。我们要比别人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拿实际行动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
也许,前方还有很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是我的心中却异常坚定,是国家的助学政策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许多挫折。也因为我的心中有梦在前方不断的召唤我,带着自己去实现我人生的梦想。我要回报的不仅是我的父母还有关心我的老师,重新点燃我心中理想的学校和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