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伴我成长作文1500字
“书犹药也,善读可医愚。”在古时侯,人们就已经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了。特别是对于我们这些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在书的海洋中,我们畅游着,不断吸取其中的精神财富,锻炼自己的思维,培养自身的学习能力,阅读让我们受益终生。
我从小就很爱读书,从会识字、拼音开始,我的睡前必做事就是阅读了。我总是自己拿着故事书,一边拼音,一边读故事,有时还吵着闹着要给爸爸妈妈讲故事,有趣的很。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龟兔赛跑》的故事,故事中的兔子因为看不起乌龟,麻痹大意,最后反而输掉了比赛,真是奇怪!
等我长大了一些,到了可以不用拼音的时侯,我开始读一些较长的故事,如《一千零一夜》、《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等一些书籍,他们让我的童年充满了回忆。特别是《淘气包马小跳系列》,书中的马小跳、唐飞、毛超和张达等等一些和我同龄的孩子们,他们带给了我无限的乐趣,也教会了我很多很多:如朋友之间的忠诚,对陌生人的见义勇为,关爱小动物等等,他们身上的品质让我深受感动。
到了三四年级时,我就开始初步接触到了一些名著,如蒙哥玛利的《绿山墙的安妮》、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和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一些书籍。它们向我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忠诚,什么是无私,什么叫友谊。《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因为淘气,一年级就被退学了。进入巴校园之后,在校长小林先生和同学们的陪伴下,她不断成长,最后成为了日本的一位著名的女主持人。印象特别深的是校长小林先生看到小豆豆用一根长竿在厕所掏口找她的钱包时,他并没有指责,也没有帮忙,而是说了一句“好了之后要把东西放回去!”就走开了。换作是其他任何一个大人,估计都不会说出他的这句话吧!他的这种做法既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又教会了她如何做事,真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
我在上三四年级的时候就已经阅读完了五年级的必读书目。五年级时,在重温了那些书后,我开始阅读我期待已久的《哈利·波特》,书中的主人公哈利·波特是我的偶像。他勇敢、坚强、善良、无私,他和他的好朋友罗恩·韦斯莱和赫敏。格兰杰一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阻止了一场又一场灾难。其实他可以选择继续完成邓布利多留下的任务,但他为了大家,依旧出生入死,寻找和消灭魂器,宁愿牺牲自己,最后终于打败了伏地魔,替父亲报仇,还还了世界一个和平。哈利·波特,让我感动不已。在这科幻的世界里我畅想未来,期盼着有一天也能收到来自霍格沃次的入学通知书,也来一场奇妙的历险。
六年级以后,我开始阅读中国古代的名著原版,如《儒林外史》、四大名著、《聊斋志异》等等。让我记忆最深的应当还是四大名著中的《水浒传》。我一开始对于这厚厚的书很不乐意翻开,总觉得没有那么好玩,都是打仗的事情,很是无聊。但慢慢的,我喜欢上了这本书,这60MM厚的大书就这样被我“吃”进肚里。一个学期下来,不仅是“吃”下去了,而且还“消化”好了。宋江、吴用、鲁智深、武松,这一百零八将个性鲜明,被作者用笔墨刻画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仿佛是一群鲜活的人站在我的面前。它还让我明白了文章背后蕴含的丰富的社会背景和人生哲理,让我受益匪浅。
现在上了初中,我阅读的脚步并没有减慢。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老舍的《骆驼祥子》,都将我带回了过去的年代。新中国还未成立的封建社会风貌,俄罗斯的地主压榨百姓们时的丑恶嘴脸,作者都用笔真实的记录在纸上,用讽刺的语调嘲笑了那些自以为是的人,批判了过去的黑暗社会,令人佩服。
一步步的脚印,我踏踏实实地走到现在;一本本书籍,伴我点点滴滴成长起来。我想,以后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都不会停止阅读的脚步。阅读,它是人生中的一盏明灯,即为我照亮黑暗的世界,又给我指引了通往光明的路。书,阅读,永远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