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_优秀作文
今天是中秋一天, ireally happy.mid秋节假期中。它的一个机会,与家人团聚。中国家庭喜欢聚在一起吃月饼,看月亮,在月亮节夜。供人出城,或为中国人留下。在傍晚,我与我prenents她看到月亮,月亮很亮,我爱上月亮!
蓦然回望,又逢中秋。片片桂花默默绽放,留一抹芳影香语。台历上,余下薄薄的几页象征岁月的纸。此时,那些关于明月、关于相思的诗词断句,一行行叠叠,载着红尘的呓语,也载着夜的静谧,悄然而至。
夜阑人稀,我欲觅芳径,踏曲幽,悠闲信步聆听。闻天籁倾情弹奏《二泉映月》的寂寥悲怆,“一泓悲愁映泉月,神曲绕梁今未绝。”“赏松涛舞动《高山流水》的缱绻缠绵,“山青青,水碧碧,千古知音难寻觅。”…… 旋律悠然明悠然暗,心绪百曲,柔肠九转,是吟咏的共鸣,是喃喃的附和,随着案头淡淡的茶香袅袅,思绪宛如这杯清茶,带着一丝风毫水笺的清澈。映亮了尘世浮生的秦腔百韵、水袖三千。我在喧嚣的红尘中,捡起纷纷落地的心语花瓣,听一曲曲歌声缭绕,愿,那些散落在岁月深处的水痕弥散开去,溢满在彼此的心头,如花永隽。
长夜当歌,印记澹然,月色下,纠缠凝结出了的影,那记忆中的眉眼依然清朗如昨。只想跨越万水千重山,在浩淼人海中穿越繁华的喧嚣,走过大漠孤烟的荒凉去寻找你。离别的日子,自信是两汪不起波澜的湖水,是两弯不兴云影的孤寂的月亮。南国的秋表面繁花依旧,绿草如故。然,我心底却是星移斗转,改月换天,度日如年。日日忙忙碌碌走过轻尘,夜夜寂寂寞寞仰望天宇,明月照无眠,给予安慰的是“千里共婵娟”,柳影花荫里是千徊百转的孤单。我知,今年的中秋,依旧孑然一人。
望天空皎月如练一黛如洗。想起那月中的广寒仙子,想起那痴痴守望数千年的吴刚。不知痴情的男子何时能感动仙姿玉貌的嫦娥,好蟾宫折桂,终成眷属归。转身静安一隅,在诗书熏染间,采弦上月华,拔流水芬芳,把丝丝柔情盛开为古老传说的花朵。
明月清风为伴,踩着古韵悠悠的节拍,一路上笔歌墨舞,已经挂在中天。站在红尘之外,看千山万水等若迷尘;看五千年的时光,在发稍上轻轻掠过,琅琅心弦,凭栏的是柔肠千结;也许,船过,水无痕,但是,只要船行过,终有音韵在心中回荡。“飞花已逐东风去,丹桂偏能留晚香。”这句话,仿佛是远歌拂着细碎的花,自心头开落,迤俪在心中。难以释怀的情节,都皆是红尘中舍不得逃离的牢。沉溺有时,寂寞有时,情感何需破茧,淡淡一笑间。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她也犹如年轮一样周而复始着,但在不同的时段不同的环境,的确有着不同的感悟。但我总觉得随着年龄的增长过节的情趣也在慢慢的淡化,随着在异地居住的长久,也越来越让我思念家乡,快过节了我想到的又是什么呢?今天是周末,自然我的思绪立即将我带到了童年,青年,中年每一个让我记忆犹新的中秋节。回忆的思绪迫使我立即在电脑上敲打着中秋的痕迹。
小时候的中秋节是我无限向往的日子。每当中秋来临,我盼望着等待着,恨不得日子就在明天。尽管那时的中秋节我们只是吃上一个月饼,一顿丰盛的午餐,但我却无比的期盼。而且在期盼中我还有一个愿望,中秋那天必须是晴天,千万可不能是雨天呀!因为我知道如果是雨天,我的心中会非常的郁闷,雨天会让我失去一切,而晴天才是我的向往和希望。如果是晴天,我会看到那个又圆又大又亮的月亮,即使我根本不知过节的含义,但知道在那天妈妈会给我们每人发一个月饼。那月饼外面是黄色的布满芝麻的,内面是冰糖、果仁、桔皮、花生等的大月饼,妈妈发给的那个月饼白天我还不舍得吃去,必须在月亮下祭拜后才能吃下。当天渐渐的黑下来月亮慢慢的升起时,我会同伙伴们一道,手奉月饼对着月亮大喊:“月亮巴巴!下来吃饼啊!我的饼又甜又香。”这样反复的喊着,直到更晚些月亮更亮的时候,我会搬一个小方凳,自己跪在上面再次大喊月亮巴巴下来吃饼啊!尽管我不知道是为什么,但是我是那般的开心愉快无忧无虑,那时的中秋节让我盼望让我铭记让我终身不得忘怀。青年时代我仍然盼望着中秋佳节,只是过节的方式不能由我所选择,因为我的肩上不知不觉已经有了一份责任。十九岁的那年中秋节是我离开妈妈在单位渡过的第一个中秋节。那晚我的前夜班,当我接班正忙着的时候老局长石大爷的老伴就来看我:“哎呀,今天中秋,小苹果是你值班呀!也不能回家过节,真难为你们了!”我微笑着告诉老人,没有关系我们做护士,上班是不能选择的,护士长怎么安排我们就必须服从,要不你们病人谁看呢?每次我上夜班老人都会到办公室里来看看我,因为她老公已经是我们科的老病人了。那时我们与病人的关系真是象亲人一样相处,哪有纠纷和吵闹啊!寂寞的节日有老人一声问候,似乎又有了几分暖意。我做着日常的事情,病人并不多,几个重病人也像过节似的平平稳稳,消化道出血的还好,有机磷中毒的病人没有象昨天那么烦躁了。新病人没有,我处理着一件件事情,我带了一个月饼是广式月饼,我用纸包着放在治疗台月光能照处的地方,我认为即使我上夜班这样做也是一种赏月的形式。十点半钟我的时间针和发烧病人的体温,还有推阿托品等工作基本处理完毕,这时我静静的站在治疗室的窗户旁,弯腰就可以看到天边明亮的圆月。我在想:我的职业也许就决定了我的一生所有的节日必须守护在病房,职业是我选择的,再苦我绝不会向父亲诉说。当然我望着窗外还是有种说不出的孤独之感,只是我没有表露出来而已。我走进病房里巡视那一个个躺着且有气无力的病人,那晚病房显的格外的宁静和安然,当我走到病房走道的尽头时,有意识的望望门外的天空,本来应该漆黑的天空,今晚由于明月的照耀就像洒有一片银霜,尽管有赏月的刺激同时也夹杂着思念亲人的孤独。
当我即将步入中年的时候我来到了宁波,在宁波的那个中秋佳节却让我多了几分牵挂和孤独。正直佳节来临之际,一个护理工作会议在杭州桂花山庄举行,那晚没有明月是细雨绵绵,有的学员去了西湖赏月,而我因为怕雨而在附近的山角下散步观月,虽然我人在赏月,心却在思念在牵挂,因为那晚丈夫值班不在家中,我又在杭州,家中留下儿子独自一人。我的心不能静静的赏月,我的思绪想着家人想着更加遥远的老人。当我学习回来,无意中翻开了儿子的周记,读着读着我的眼泪躺下了我的的喉咙梗住了。如果我不看儿子的周记我也许永远不会知道儿子也有异乡的那种孤独和思念。那晚儿子的日记这样写着:“今晚是中秋节,爸爸在上班,妈妈在杭州,我望着窗外一片灰朦朦的,我的心不知有多么孤独,想当初在老家,每次中秋佳节是热闹非凡,不是在奶奶家就是在婆婆家,我们的家也是朋友亲人来来往往,门铃时而响起,好不热闹。可是在这里听不见一个声音,看不到一个亲人,就在我感觉生活暗淡没有希望的时候,突然我家的门有了响声,此时,我的心突然沸腾了,眼前一片明亮,开门一看是楼上的忠诚,他喊我出去玩玩,尽管我没有同他去,但我寂寞的心开朗了,孤独突然离我远去,我看到了希望,灰朦朦的一片也随之消失在遥远的天边。”儿子说的极是,在老家我们过节总是同老人在一起,一大家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哪会有寂寞和孤独之感?既便是晚上,也是我们一家三口在月光下散步观月,其乐融融,家的温暖尽情享受。异乡的赏月,步入中年后的赏月的确多了几分孤独和牵挂,中秋佳节唯恐忘却,因为有远在的老人,一个幸福的祝愿一个节日的问候,远远胜过自己静心的赏月之美意。
中秋佳节一个离我们而去,接着一个又迎我们而来,从贫困到富裕,从单纯到复杂,从期盼到唯恐忘却。生活就是这样,夹杂着喜和愁,隔开着快乐和忧愁,团聚的热闹和孤独的寂寞,总是相间总是来回,也许生活原本就是如此罢了。我们在寂寞中寻找欢乐,在分离中向往团聚,在富裕的生活里留下几分单纯的痕迹。这,也许就是我的中秋痕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