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1939年与毛泽东结婚,是毛泽东的第三任妻子,她生性开放、刚烈并富有极强的表现欲望。她是毛泽东的坚定追随者和支持者,在毛泽东酝酿、发动、捍卫文革的全部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青从一个普通演员转变为***在文革期间一位轰轰烈烈的关键人物,不能不说是一个传奇,但是她的一生充满争议。作为文化大革命的主要的组织和实施者,在当时被称为“无产阶级文化的伟大旗手”,并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组成四人帮开展活动;而文革结束后却被贬低为当代的“吕后”、“武则天”、“白骨精”。西方也有人称她为“中国的伊维塔?庇隆”。
江青1915年生于山东诸城,原名李云鹤,1929年15岁的李云鹤进入山东省立实验剧院学了一年多话剧,这为她以后成为演员奠定了基础,也是她在以后工作中充满表现欲的根源。和封建时期的中国其他女孩子的命运一样,1931年5月年仅18岁的她嫁给富家子弟裴明伦,而仅仅两个月后与却又与其离婚。1932年,李云鹤与大她三岁的***地下宣传部长俞启威(黄敬)同居,并在俞介绍下,加入中国***,被任命为中国***青年支部委员。在俞启威被捕后李云鹤逃往上海,从而开始了以蓝苹为艺名的演艺生涯。先后出演了《娜拉》、《自由神》、《都市风光》、《狼山喋血记》、《大雷雨》、《王老五》等影片并受到好评。
蓝苹的感情生活比她的戏剧更丰富的,在此期间她先与与影评人唐纳同居,后与导演章泯同居。受革命思潮的影响,七七事变之后蓝苹离开上海到延安参加革命,并改名为江青。1939年,在***政治局不同意的状况下毛泽东与江青结婚,从而开始了江青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政治生涯。
江青在文革前担任中宣部电影处处长。由于她搞出几部现代题材的戏剧,且思想性与艺术性兼优,已在中国文艺界崭露头角。但直到文革前夕,她都未正式参与中共的政治活动。1965年春天,毛泽东在秘密寻找文革的开路先锋时,看中了江青,让她潜赴沪上,联络姚文元,藉批判《海瑞》之机,行捣毁北京市委之实。1965年11月,受毛泽东指示,在上海组织编写《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导火线。后来得到林彪支持,在上海主持召开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一面组织力量改编《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样板戏”,一面“批判”、禁绝各种戏剧、音乐、舞蹈等文艺作品,造成“八亿人民八部戏”的局面。同年夏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她任中央文革小组第一副组长、解放军文革小组顾问。至此,可以说文革的大权事实上已经掌握在江青手中。
文革开始后,江青逐渐走上政治前台,也开始了对政治权利的追求。她认为,自己30年代作演员时的经历,不应该再被别人提起来。1966年10月,江青通过林彪的夫人叶群,让空军派人到上海,在电影界人士郑君里、童芷苓、陈鲤庭、顾而己、赵丹的家中搜查有关自己的材料,凡是书信、日记本、笔记本、稿纸之类的东西都拿了回来。搜到的材料,很快就送到北京烧毁了。并以“特务”、“叛徒”、“历史反革命”等罪名对郑君里、赵丹、张瑞芳、顾而已等18名知道江青的底细的人进行迫害。
1966年11月28日,“首都文艺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台下是江青“统率”的“文艺大军”。这次大会,可以说是江青作为“文艺革命的旗手”的登基典礼。江青在讲话中提及“大家知道,在三十多年前,鲁迅曾经是领导文化革命的伟大旗手”,此言一出,台下立即加以“延伸”,把她加封为“领导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伟大旗手”。“旗手”之冠便由此而来。
这时候的江青,还处于“夺权”的阶段,并与林彪密切合作。1966年林彪委托在上海召开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是一件表明江青、林彪两个反革命集团公开结合的事情。在工作方法上也各有自己的创造。江青和林彪都讲究仪式。林彪发明手持小红书,口喊“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要求群众作出“敬祝林副主席永远健康!”的呼应。而江青也有自己的创造,她的仪式是她呼唤“同志们好”,要求群众呼应“向江青同志致敬!向江青同志学习!”这也是江青具有表现欲体现。
1969年江青进入***政治局。她与张春桥、姚文元、王洪文结成“四人帮”。进而成为毛泽东晚年时代的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之一。江青在文革小组的权力,大到可以用***、国务院、中央军委、文革小组名义联名颁发文件的程度。人们理所当然地不敢说出对她任何不满。
1976年打倒邓小平是江青最后一次胜利。在这之后江青走向末日。1976年10月6日因文化大革命期间“反革命”活动而被逮捕。1977年7月中共第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江青被永远开除党籍,1980年11月至1981年1月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公审,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1983年1月依法减为无期徒刑。1991年5月14日,在北京保外就医的江青,用两根鞋带栓在一起在床之间的空挡中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江青的自杀也正说明她是一位性格刚烈的女子。
生活中的江青喜欢拍照和看戏,并且喜欢将自己喜爱的文物据为己有,据查,仅被江青拿走的印章、字画、古墨、古砚、金表等,就达743件。她一人霸占了8辆轿车。她在北京、天津、广州、武汉、杭州、青岛、北戴河等地霸占住房27处。
江青曾自称是“毛主席的一条狗,让我咬谁就咬谁”。毛泽东需要江青这样的助手,与此同时,文革后期也有意把责任推给她承担,林彪已死,她便成为千夫所指的对象。
江青有文才、口才,有艺术素养,更有政治欲望。在波诡云谲的时代,她成为文革的牺牲品,这是她人生的一大悲剧。
历史当事人评论江青
毛泽东评江青:
文革时期,毛泽东曾表示:江青敢于反潮流,但不注意斗争策略,不能团结大多数人.
党内十次路线斗争,江青直接参与的是两次,就是同刘少奇,还有陈伯达和那个人的斗争,这都是江青端出来的。她是立了大功的。和彭德怀,高岗和饶漱石的斗争,她在外围。
我承认,江青有她自己独特的优点,她看问题很尖锐,很准确,也很认真。对刘少奇和陈伯达林彪的错误,都是她首先觉察到的。这一点,我应该向她学习,你们也要学呢。
江青积怨较多,反对文化大革命的那些人不敢把矛头指向我,只好指向江青,春桥这些人,他们在搞清君侧。说江青是叛徒,春桥是叛徒,还说你也是叛徒。其实你们都没有被敌人逮捕过,从何而来的叛徒?
毛泽东对江青说:我死了,你怎么办?(爱怜溢于言!)
周恩来评江青:
主席想把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交给江青张春桥这些人,可是他们要团结多数呀。
邓小平评江青:
邓小平说:“江青坏透了。”一意大利记者问:“给她多少分?”邓答:“零分以下。(邓选2,352~353)
林彪评江青:
这个江青同志,如果没有矛盾她就觉得没事干了。非得要找点事干。她和谁也弄不到一起去。
纪登奎评江青:
毛主席实际上是非常信任江青和张春桥这些人的,毛主席对他们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整个文化大革命就是和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
张春桥评论江青:
她实际上是主席的哨兵和观察员,她对路线问题和政治上的问题非常敏感。
姚文元评江青:
姚文元1996年出牢后说:毛泽东要把***主席的位子传与江青。
华国锋评论江青:
江青的思想体系,现在我可以讲了,完全是毛主席的思想体系。
江青在毛泽东身边生活了那么多年,她是很有理智的。据我观察,越是到了困难和危险的时候,她反而越沉着冷静。
黄永胜评论江青:
江青在每一次关头都是有毛主席的支持她才逢凶化吉的。
以为毛主席和江青不是一回事,实际上完全是一回事。
陈伯达评论江青:
毛泽东也经常地批评江青,现在我们看得很清楚了,那种批评是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批评,准确地来说是提醒。
曹轶欧评论江青:
江青完全是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
戚本禹评论江青:
李志绥最肮脏的造谣是说毛泽东同江青达成秘密妥协,江青允许毛乱搞女人,毛允许江青参与文革,这真是一石双鸟,既攻击了毛泽东,又攻击了江青,但毛江妥协既是秘密的,你李志绥从何得知,难道你真是蛔虫族。再者,毛泽东和江青都不是简单的个人,他们的一切都在党、群众,特别是为数众多的中外政敌的监视之下,他们不可能作这样的妥协。在几十年的革命历史上谁也没有发现毛泽东有过以党的原则来换取个人私利的行为。江青虽有种种错误,但她泼辣的性格很难改变,她是娜拉、晴雯式的人物,连死去的杨开慧都要死命妒忌,怎么能想象她能在这种问题上与毛泽东达成什么秘密协议!
陈永贵评论江青:
毛主席重病的时候,亲自给他身边的人交代,要他们请江青立刻回京。江青接到绝密电报后,手都发抖了,但别人一进去,她马上就恢复了常态。吆喝大家打朴克,以等待火车。我亲眼见她几次出牌都出错了,她虽然打牌,但是在紧张地不停地看表。我就知道她在控制自己的感情,有人说,她在毛主席病重的时候,高兴得要死,这不乎合事实。
我们要实事求是,现在江青已经判刑了,我主张恢复历史真相,这样可以让人们更加清楚地辨别经验教训,江青这个人,她由于长期在毛主席身边,同样有着许多在今天看来都应该是很难得的好传统和好的作风。比如,她从不接受任何人的礼品,我从大寨回来给她捎带点特产,她从来都是付钱的。她这样对我说:老陈,我们都是毛主席培养起来的干部,我们要自觉地接受和服从党的纪律,抵制资产阶级法权的侵袭。我们不要搞那套请客送礼的资产阶级作风,但是买卖公平还是许可的。钱我一定要付你,送的东西我也要收。我们之间的交往完全在党的原则和范围内进行。据我了解,她不但是对我这样,对其他同志也是这样。就是他和张春桥、姚文员、王洪文之间也是这样的。我亲眼见到的一件事情,一次,王洪文给江青从上海带来一些药品,大概是他没有给上海付钱。江青一直追问他付钱没有,最后江青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三百多块钱,交给王洪文。一定要他把钱给厂家,你们都知道江青是喜欢照相的。她使用的相机和胶卷都是她自己掏钱买的,她对我说:我每月的工资除付了伙食费和外出花销外,几乎全买了书和胶卷了,我的钱实在是不够花呀!但是我绝不多占国家一分钱的光,我要以身作则,做一个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毛主席批评江青,我看完全是对她的一种爱护。绝不是要打倒她,这些,我们政治局的同志都看得清楚。
老实说我看不出人家有什么不对的,我在粉碎她们以后的讲话,都是按中央定的调子来说的。江青对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是不错的。1976年9月,江青到大寨就对我说:“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这面红旗就是中国的未来,红旗究竟能打多久。将取决于我们这一代***人,如果中国出现资本主义复辟,他们要砍掉的首先就是这面红旗,树立大寨,是经过长期的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现在我们除了和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争以外,没有别的道路可以选择。你说资本主义复辟了你们怎么办?”我说斗争吧。
陈永贵晚年评价江青:
“江青不贪”、“对劳动人民还是有感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