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还原:去年9月的一天,一名男子驾驶大型装载机,在朔州市区主要街道横冲直撞,先后有20余人被撞伤,1人被碾轧致死,10余台车辆受损。装载机再次对一辆载满乘客的大巴“下手”时,危急关头,武警山西总队朔州支队作训股股长褚旭亮一枪击毙了歹徒。
5月12日,记者走进朔州支队,还原了那揪心的27分钟。
2015年9月3日10时25分,在朔州火车站附近巡逻的武警山西总队朔州支队巡逻分队接到朔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报,一名不法分子驾驶大型装载机在市区主要街道横冲直撞。
带队巡逻的副参谋长卫春生一边向支队长任德辉报告,一边迅疾投入围追堵截的战斗。
回忆当初的险情,卫春生说,装载机在歹徒的操控下像是一头脱缰的疯牛,沿着市内的开发路、古北街、鄯阳街、市府街、张辽路等主要街道疯狂乱窜。沿途骑车的、步行的群众惊慌失措,四下奔逃。在鄯阳街与开发路的交叉口,装载机刮坏了一辆小轿车,司机下车刚想找装载机司机“说理”,还没站稳脚跟,装载机就吼叫着,直冲他而去,吓得小车司机惊叫着跑出老远。
数辆汽车瞬间被毁
面对实施围堵的公安武警,歹徒愈发疯狂,驾驶装载机呈“S”形行驶,路面车辆及群众见状慌忙躲避,四处逃散。
紧跟其后的数辆警车试图合力将其逼停,遗憾的是,在这个重达16吨、机身长约7.9米的大家伙面前,警车的车顶还没它的轮胎高。被装载机一碰,警车马上变形损坏,先后两辆警车被剐烂。
疯狂的装载机完全失去了理性,谁追他,他就铲谁、碾谁。一路发疯,先后有20余人受伤,10余台车辆严重受损,四处是惊呼声和尖叫声。
特战队员一枪击毙歹徒
当日10时40分,朔州支队作训股股长褚旭亮在支队长任德辉带领下火速赶赴一线。
根据现场态势,仅仅几分钟,他们就定下“尾随追踪、远端拦截、重点封控、协同处置、精确打击”的处置决定。
任德辉将追击人员分为两组,一组由他和褚旭亮及一名特战队员组成,另一组由副参谋长卫春生带两名特战队员组成,分乘两辆车在最前面追击,其余人员跟进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