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
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发展,让我们离饥馑年代越来越远,现在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基本解决了吃饱问题,而开始着眼于吃得健康与否的问题。但是,粮食安全从来就是一个主权国家的头等大事,粮食的特殊性和相对稀缺性,决定了粮食也是与全社会成员利益息息相关的公共资源。一个人可以通过市场交易占有和享有粮食,但没有权利浪费粮食。不仅没有权利浪费,如果浪费还应面临制度措施的惩罚。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农耕文明的国家,作为一个自诩勤劳节俭的民族,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历史,我们身体血液里流淌的文化因子,都让我们本能排斥铺张浪费。三百多年前的《朱子家训》对此有着点睛之笔: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要想刹住“舌尖浪费”之风,必须要有全社会的正能量。首先要有敬畏劳动者之心,敬畏劳动者就是珍惜粮食,若连粮食都不能珍惜的官员,谈何以民为本?若连粮食都不能珍惜的人,谈何国富民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一切发展都是建立在充裕的粮仓之上,没有盈实的仓廪,何以保障中国梦的实现?
诚然,制度和监督是外力的遏制,作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是不能丢的,“成由勤俭破由奢”的历史戒律更要时时谨记,所以,只有社会传递“勤俭节约“的正能量,发扬共产党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让每个人在内心拥有“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荣辱观,才能在内外结合下刹住“舌尖上的浪费”这股不正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