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饱读诗书的人,学识就渊博,书读多了,就有真才实学,有了真才实学,他就与众不同,是什么不同呢?是气质,是修养,是人品,是浑身流溢的书香味。“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就是爱读书的人的写照。
爱读书的人,不管走到那里都是一道美丽的风景。他可能貌不惊人,但他有一种内在的气质:幽雅的谈吐超凡脱俗,清丽的仪态无需修饰,那是静的凝重,动的优雅;那是坐的端庄,行的洒脱;那是天然的质朴与含蓄的混合,像水一样的柔软,像风一样的迷人,像花一样的绚丽……。
读书是人的立身之本。对于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品味,不同的品味会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会得到不同的效果,因而演绎出一道人与书的风景线:
有的人,读书是为了获取知识,增长才干,他们比较注重思想性强、有哲理、有深度的书。书提高了他们的人生境界,使他们生活得很充实。这样的人本身就是一本书,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
有的人,读书是为了愉悦身心,陶冶情操,他们喜欢读唐诗宋词,读古今中外优美的散文,在悠哉闲适中修身养性,铸就淡泊平静的一生。这样的人像似一首诗,清新素净,可爱可敬;
还有的人,读书只是一种娱乐和消遣,或者只是附庸风雅,他们热衷于缠绵悱恻的言情故事和影星、歌星名人的花边新闻。他们比较实际,有点儿俗气,但好在他们毕竟读点书,能通晓一些事理。
喜欢读书的人,学历可能并不高,但他一定有文化修养。有文化修养的人大都知书达理,处事冷静,善解人意;
经常读书的人,一眼就能从人群中分辨出来。特别是在为人处世上也会显得从容、得体;
经常读书的人,一般不会乱说话,言必有据,而每一个结论会通过合理的推导得出,而不是人云亦云,信口雌黄;
经常读书的人,他们有高智商,做事会思考,恰到好处地应对未知;
经常读书的人,他们能把无序而纷乱的世界理出头绪,抓住根本和要害,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科学地拒绝盲目;
经常读书的人,他们做的每一步都是深思熟虑过的,很少犯错误。这些都是平时乏读书的人所欠缺的。
爱读书的人都很美,有些爱读书的人还美得别致:
因为他爱读书,足以怡情,其怡情,最见于独处幽居之时;
因为他爱读书,足以**,其**,最见于高谈阔论之中;
因为他爱读书,足以长才,其长才,最见于处世判事之际。
一个崇尚知识的社会阳光灿烂,一个热爱书籍的民族活力永驻,一个善于引导读书的学校宁静和谐,一个勤于阅读的人生绚丽多彩。
读书直接促进着一个人的成长进步,读书拓展着一个人的人生宽度,读书涵养着一个人的精神气质。我们几乎可以说,读书是万能的,不读书是万万不能的!
朋友们,让我们都捧起书本,读书吧!用一颗豁达的心去读书,才能体味书中的微妙之处,汲取书籍中的养料。一本好书,相伴一生。
世界上最动人的皱眉是在读书苦思的刹那,而最自然的一刻是在读书时那会心的微笑;
人生最大的凄凉,莫过于退休的时候才猛然发现自己还没有认真地工作过,而最大的悲哀,则是临去的刹那才发现自己从未与书交过朋友。
最庸俗的人是不读书的人;
最吝啬的人是不买书的人;
最可怜的人是与书无缘的人。
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我相信爱读书的人都是美丽的,我喜欢读书,我更喜欢爱读书的人!我赞美你———爱读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