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这篇文章讲述了善良美丽的九色鹿不顾生命危险救了一位落水者,不要任何回报,那人却在金钱的诱惑下,见利忘义,出卖了九色鹿,最终受到惩罚的故事。赞美了九色鹿舍己救人,不图回报的优良品质;谴责了被救人背信弃义,恩将仇报的可耻行为。
九色鹿拼死救人,换来的却是恩将仇报,我觉得那们落水者真是忘恩负义。我这也有一个关于失信的故事。有一个商人的船沉了,他大声地呼救。一个渔夫赶来,商人说:“我是富翁,你救了我,我就给你一百两金子。”商人被渔夫救上岸后,却犹犹豫豫地只给了渔夫十两金子。渔夫怪他不守信,出尔反尔。商人却说:“你一辈子都挣不了几个钱,突然有了十两金子,你还不满足?”渔夫只好无话可说。不料,没过多久,那个商人又一次在海上遇难了,又大声呼救,如果谁救了他,愿意给一百两金子。有人要去救他,渔夫小声地说:“他就是那个不守信用的人。”结果商人被淹死了。
一个人若不守信,便会失去别人对他的信任。一旦他处于困境,也不会有人愿意出手相助,只能坐以待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