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动词
师:所以我们应该明白了,这个下联除了要用不同的字之外,还要求什么?
生:词性要相同。
师:很好,对的,就是上联第几个字是名词,下联第几个字也要用名词,如果是动词或形容词也是一样。举个例子来说吧,我们现在的高考有时候会考到“对联”,这种题型在民国时期就出现过。比如陈寅恪先生主持清华大学招生入学考试就出了个对联题,出个上联要求考生对出下联。他的上联是什么呢,很奇特,只有三个字,是个人名,“孙行者”,大家猜猜看,下联应该怎么对?
某生说“猪八戒”,众大笑。
师:对这个联当然要运用到我们刚才学到的对联基本要求,我们要把这三个字拆开分辨它们每个字各是什么词性。“孙”是什么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