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上课!
学生:老师好!
师:同学们好,请坐。
同学们,大家在生活中见过对联吧。
生齐答:见过。
师:那请大家说说在哪些场合要用到对联的?
生七嘴八舌:“过年”、“结婚”、“葬礼”、“祝寿”……
师:好的,下面我们来看几个常见的对联类型,(出示小黑板)我们试试看,能不能判断出它们各是什么时候或什么地方用到的对联?
看第一副对联:“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这是什么时候用的?
生:春节,过年
师:好,看第二副“欢庆此日成佳偶;且喜今朝结良缘”,这是什么?
生(笑):结婚时候
师:第三副也很简单“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生:祝寿!贺大寿。
师:呵,前面三副很简单,我们一看就明白,但是第四副就不容易了,“虽为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大家能猜出它说的是哪一种职业、行业吗?
教室安静了一下,学生某说:“理发。”
师:对,就是理发,很好,你是从哪里看出的?
学生某:毫末与顶上
师:很好,最后看一副对联,“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这个用在什么地方啊?
生:打擂台
师:对,擂台。好的,看来大家平时的确接触过一些对联,对对联都有初步印象了,但是,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大略印象上面,好像随便弄两个句子就是对联了,既然我们念了高中,就要有文化一点,要掌握对联的几个基本要求,学会判断什么才是规范的对联,而不会像社会上的一些人整天搞几个不规范的对联在那充文化人。好的,下面我们就试着从小黑板这五副常见对联里,找出对联的基本要求,好不好?
生:好
师:我们先看一下这五副对联,看第一副上下联各有几个字啊?
生:六个
师:第二副?
生:七个字。
师:第三副各几字?
生:四字
师:很明显,我们可以知道一个对联要求是什么?
生:字数相等
师:对,上下联字数要相等,就是上联有几个字,下联也要有几个字。大家记下来,对联基本要求一,“上下联字数相等”,这个要求是很严格的,一般来说,违反这个规则就不成对联了。但也有特例,比如说民国时候,袁世凯死后,有人就写了副上下联字数不同的联,“中华民国万岁;袁世凯千古”,大家看这个对联,“万岁”对“千古”,可以,但“袁世凯”对“中华民国”,三个字对四个字,在规则上当然不行,可是这副联的巧妙之处就在于此,它里面有个寓意,暗含了什么意思,有没有同学能看出来的?
生沉默
师:这对联表面上是不规范,“袁世凯”三个字对不上“中华民国”四个字,这其实是对袁世凯的批评,说他怎么样?
有学生说“对不起”
师:对,很不错,暗含的意思就是妄图称帝的袁世凯对不起中华民国,是中华民国的罪人。明白了没有?
生:明白了。(一片恍然大悟声)
师:我们也可以仿造这副对联,以我们班为例,可以说“高一十班万岁;倪必星千古”,(倪为一学生名)
生大笑
师:这是说倪必星怎么样?
生:对不起高一十班。(笑)
师:好了,我们再来看小黑板这几个对联。以第一联为例,上为“春风”,下为“新年”,上“春色”下“新景”,其它几联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对联的上下联用字能不能重复、相同?
生:不能
师:所以我们就找出了对联的第二个基本要求,“用字不重复”,当然是在上下联相同位置用字不重复。如果上下联用字可以重复的话,那天下没有我们对不出的联了,你出个什么“福如东海”,我也对个“福如东海”,能行吗?
生:不行。(笑)
师:以上两项基本要求是比较明显的,很容易掌握。下面我们再看另一个要求,大家看这几副对联上下联在用词的词性上有什么特点?比如说第五副对联(拳打南山猛虎;脚踢北海蛟龙),“拳”是什么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