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小惜
闲来无事,看了一部电影《早熟》。刚看的时候也就是抱着打发时间心态去看的,可看到了中间,泪点低的我,又情不自禁了。或许剧情老套吧,但也很能反映当下社会年轻人的心态。剧中的男女主角,哦不,应该说不光男女主角,还有各自他们的父母,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此剧由房祖名担任男主角(家富),生长于劳动家庭,父亲是一名小巴司机,母亲是一位酒楼接待员,一家人住在一个拥挤的房屋内,没有高档奢华的生活,甚至比普通家庭还要贫困。可女主角家就不一样了,女孩由薛凯琪饰演(若男),在富贵的家庭中长大,其父是一名声名显赫的律师,母亲是公益界活跃份子,从小在父母的安排下长大的她,受种种束缚,不干做乖乖女的她,不顾父母反对,坚持与男主角在一起。
草根与公主,本没有交集,也不该有交集,可命运的齿轮,还是让他们在一场舞会邂逅,二人相互吸引,爱的单纯,爱的直接。一切都是这么顺理成章,就好像发生在我们的身边一样。终于,两人在新年的夜晚,偷吃了禁果,一切还都那么浪漫,年少的我们,不是都有那个冲动的时候,可冲动总归要付出代价:意外怀孕。
当若男找到家富商量此事时,带着惶恐的心来到私人诊所打胎。一个十六岁的花季少女,面对着一件又一件的器具摆在她面前时,疯也似的逃离诊所。投入了门外紧张不安的家富怀抱,两人选择留下了这个孩子。
当双方父母知道后,两父亲打起来画面,若男父亲暴走的画面,这所有的画面,又怎么能不让我们有所感触。当若男得知要去美国,毫不犹豫的选择跟家富私奔,年少的叛逆,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来到一个无人居住的小村子里,过着窘困的生活,家富为了养活若男,开始四处打工,若男在家洗衣做饭,等待着家富的回来。当爱情的浪漫遇见生活的现实,两人在一起总归会伴随着吵架,可两人还是相依相偎,没有选择分开。
看到这里,不得不有很多感慨。时下很多青年做着相同的事情,有的奉子成婚,有的一堕了之,搞的伤痕累累不欢而散。家富是敢于承担责任的,留下了孩子,为了女友,四处打工。但现实是残酷的,没有学历,没有一技之长,能做的只有小工,干着体力活。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家富够坚强,挺了下来,但一天的夜里他哭了。或许他后悔了,虽然勇敢的面对现实,可这残酷的重担还不是他一个孩子所能承受的。
承受不了,还是得由父母来解决,结局多少让我们有点意外,本以为结局会以分离落幕,可没想到报警捉拿家富的是若男的父亲,亲自为他申诉的还是她父亲,这段申诉的话,我记得非常深刻: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其实和现在的年轻人一样,都是充满激情,追求浪漫,不顾现实,所以或多或少地都会犯过错,可是到了现在,已为人父母,当然不希望自己的儿女重蹈覆辙,于是千方百计去帮他们安排一切,以为他们只要遵从我们的计划,就一定会得到幸福,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他们的感受,一直在打压她们的意愿,我们不知道对他们的要求过高,会给他们很大的压力,我不知道对她过分的压迫,会对她心理造成这么大的影响。我现在明白,人生是需要经历的,任何人如果没有尝过甜酸苦辣,是不可能真正的成长,家富确实犯了错,错的是他年轻、幼稚、冲动,可他做对了一件事,就是他尝试去承担他的责任,尽了最大的努力去照顾若男,因为他爱若男,爱的单纯,爱的真。
现在的孩子过于早熟,不能有正确的爱情观。也能希望父母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去帮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少一点曲折,少犯一些错误。学校对于青少年的教育,应当多注重青少年心理的特点,()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对他们所犯的错误加以引导,帮助他们能够正确的处理问题。
《早熟》看完了,不得不反问自己一句,真爱是什么?单纯的真爱,是深爱着对方,彼此承担责任,为幸福的未来而努力的。自己其实也是个孩子,经历的不够多,但时刻提醒着自己,走正确的道路,犯了错要勇于承担后果。记得自己曾经说过,男人的肩上扛着责任二字。我那牵挂的伊人,我那炙热的爱情,我们的未来该会怎样?
不想多说,请看过影片,慢慢咀嚼,慢慢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