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的《少年派》,大约一个月前陪着孩子看了一遍,关注它是因为它获得了四项奥斯卡奖。平常人总是这样,需得等到鲜花、掌声和奖项拥向某事物时,才会特别的关注它,我自然也不例外。若想抢在众人之前发现宝贝,那需要持续不断的精力去跟踪、发掘,并且还得有一双与众不同的慧眼。这一点,我想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都做不到,因为,随波逐流、人云亦云才是我们普通人的强项。
说实话,起初,真看不出这部影片有多少特别之处。也可能是我感觉太迟钝。
生活在继续,每天上班、加班、下班、回家共孩子家人享天伦、看书、和思考,我清静得象一个修行者,没有任何外界信息的打扰,我喜欢这样凡事如同局外人般的特立独行,保持一贯稳定的生态小环境,追求一份“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小家庭。在我看来,人生幸福,知足常乐、莫过于此。修行修的即是当下,当下就能洒脱。但这并不代表我就如死水般静止不动了,因为我的思想每天都在古代遨游,沿着人类历史的轨迹,从秦汉遗史,到魏晋风雅,徘徊于南北朝,踯躅向隋唐宋明,我试图凭借通读历史来明白今世人生的悲喜善恶、兴衰离合,我们又该怎样过得更幸福?不是说读史可明智、鉴人知得失么?
不可谓没有收获,历史从来那么波折壮阔,令人惆怅惊叹,令人沉醉不愿归。而每当视野从历史中折回,再看今日网络所展现的社会,纷纷扰扰,如同万花筒般渐欲迷人眼,如同地球表面的地貌般千变万化。但每当你触及地壳的深处,那里却从来没有太大变化,上万年来,甚至上亿年来,地下深处,冰冷的仍然冰冷,火热的依旧火热。
历史就是这样。
不管它以何法障眼,以何象迷惑,本质的东西何曾有多大变化?
可是为什么,我们很少有这种感知,我们仍然沉迷于诸多幻象,因而常常忘却了我们原本可以更明智?
宗教很早就在思考这类问题了,或许每一个喜欢思考的人,都曾经想到过这类问题——在某个偶然的午后,思绪飘向遥远的伊甸园,那里有我们人类最初的纯真快乐。可是为什么我们或有或无的失去了其中的某些纯真,当人类的智慧日益发达日益复杂日益多变的时候,当我们面对最简单的问题,却仍然不知所措的时候,我们失去的究竟是什么?
就这样,过了这么久,我貌似有些头绪了,时间让我明白了李安和他的《少年派》,就象一杯米酒,放在阴暗潮湿无人关注的角落,时间让它悄悄发酵了。
《少年派》主要向观众讲了少年派死里逃生的两个惊险故事,一个关于少年派与动物之间的争斗生存,一个是少年派与人之间的弱肉强食,第一个故事通过画面播放,第二个故事通过主人公口述。究竟哪一个故事是真实发生的,哪一个故事是臆想中的,影片没有答案,因为答案在每一个人自已心里。高明的人总喜欢玩这种技俩,他常常不喜欢将明确的答案告诉你,他只是将故事说给你听,最后突然留一个悬念,把你的胃口吊起来,接下来你就自已发挥想象去吧,奇怪的是,被忽悠的人们往往也乐此不彼。
也许连少年派自已也搞不清,为什么最后会成这样,他只是想要活着,哪怕象动物一样需要付出千辛万苦,他其实是极其勇敢善良的、甚至是极其纯真的,经历了这么多磨难和挣扎,他居然没有精神崩溃,他还能保持这样平静甚至乐观的精神面貌,还能把自已的故事向人们娓娓道来,或许他已经精神分裂了,也或许他已经彻底超脱了,对于他来说,那些经历早已如同过眼云烟,动物和人在他心里已没有多大区别,区别的只是观众的看法。境由心生,他那善良和纯真的心灵让他情愿只记得那些关于动物的画面。
李安是深邃的,手段又是很宗教的。他用两个很简单的故事,向大家抛出一个复杂的命题:一个故事两个侧面,你愿意相信哪个?我相信每个人给出的答案都不会一样。从影片推而广之,在历史中人们也常常会遇到类似的命题,名利之争时常会有,为了更好的活着,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在社会中挣扎,用动物的眼光看,和用人类的眼光看,人们的生存环境有着怎样的区别?我们是愿意做人还是愿意做动物,我们是愿意相信善良,还是愿意相信丑恶。选择善良会怎么样,选择丑恶会怎么样?有前因才会有后果。
人类是高级智慧的动物,也正是因为有这些智慧,才造就了如此繁复的文明社会,而每个人截然不同的心境、经历和视野又折射出多种不同面貌的人生。常常是同样一种事物在不同的人眼里反映出种种不同的感受。就象李安的《少年派》,就象人类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许多历史事件。不同的立场就会得出不同的观感,一个完善周全的视角或许能分析得出较为完善的结论,而一个带有偏见的视角也许永远只能看到被局限着的一面。
我们所要做的,也许就是尽量让自已的视野变得完善周到、高瞻远瞩。
所谓文明对人类的改造也许让我们失去了许多纯真的东西,纯真原本无所谓善恶,只是人生来的本性,可是如今,就连这些本性都被华丽的所谓文明外衣掩盖了,不到特殊的环境,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发现,在我们的本能中具然潜藏着这么多令人惊讶甚至可怕的纯真本性。这些本性从来没有消失过,只是暂时被文明掩盖了。当我们回看历史,我们就常常发现,在许多斗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这些本性会时常显现,就象地底的岩浆般,在适当的条件下,就会壮观的喷发,展示它的威力,而平时,它则被形式多样的地形植被覆盖着。
一个对社会人生觉悟的人,也许会成为一个无情的人,象地下的岩石一样冷酷无情,比如历史上有些博学多闻、经历丰富的人物;但也可能成为一个有情的人,比如佛、菩萨等。佛的解释便是“觉悟有情”。
一个凡事看透、又缺乏佛性的人是令人感到不安的,因为他会象孙悟空一样,有一双轻易看透一切的火眼金睛,和一根随时准备出击的金箍棒,让妖孽无处遁形。可是佛却不同,他虽也看破一切,但却能以慈悲为怀,懂得包容,认为一切都有因果缘源,所以也就情有可原,佛不觉得有些现象是要进行特别批判的。他知道一切只是人们纯真的本性在作怪,这本性与生俱来,无所谓善恶,就象黑夜必定会随着光明到来一样,佛即看透又悲天悯人,所以,人们便觉得他可敬,却又不可亲,因为大部分佛看上去都是喜怒不形于色,或根本没有这种表现的欲望,他更喜欢淡淡的、远远的观望人们,不信,你看那庙里的菩萨,无不是表情淡然、看破红尘的样子,不管人们做什么,他始终那副样子。
也许这就叫“超脱”,阅历和慈悲积累到一定程度,恐怕自会如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