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勇气来自哪里?我的勇气,来自于我的生命与土地一起生长的情感基因;我的勇气,来自于改变生活现状的一种期待;我的勇气,来自于这个时代给予我的必胜信念和勇往直前的坚持。
——题记
“轰隆!轰隆隆!”一声声震耳欲聋的炸雷,“刷、刷、刷”一道道滂沱的雨线,“叮、叮、叮”一条条急促的短信声,让正在床前悉心照顾肝癌晚期的老父亲的你揪心、犹豫……老母亲欲言又止的颤抖双唇终究还是说不出让你留下的只言片语,老父亲颤巍巍努力伸出的手最终还是没能拉住你离去的身影……你惦记着你的村民,毅然决然地消失在父母亲望眼欲穿的视线中,你的生命,最终定格在那一个大雨滂沱的深夜……在观看以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黄文秀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秀美人生》故事影片过程中,我几度泪流满面……
选择大山,告别都市
黄文秀生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这个“响当当”的学历并没有让她迷恋城市的海市蜃楼,“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她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知道,党需要她,家乡的人民需要她,自愿回到家乡百色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主动请缨,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她想用自己蓬勃的青春感染百色贫困山区“沉睡”的过去,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巾帼不让须眉”,她勇敢的用青春这个筹码振奋了每一位百色老百姓的心,她埋头苦干,用实干与担当带领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
倾情投入,奉献自我
读书时,她喜欢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当了驻村第一书记,她收起了漂亮的裙子,学起当地的方言。到贫困户家中不再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挽起袖子帮助打扫院子干农活;贫困户不在家,她就去田里帮他们摘砂糖橘、种油茶,一边干活一边唠家常……慢慢地,群众开始接纳黄文秀并打心眼里喜欢她,敬重她。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影片中的“黄文秀”,把失去儿女与孙子相依为命的老银匠当亲人,使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希望,终于搬迁下山过上好日子;她说服了带有偏见让儿女外出打工的贫困户,让他们重树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她亲自登门请技术员给果农传授栽培、防虫技术,帮果农寻销路;她不厌其烦地鼓励腿被打断后整日借酒消愁的黄大贵,想要桂芳重新回到身边,首先自己要先“活”过来。当她告诉大贵“桂芳熬酒等你去取八字!”大贵终于从触目惊心的消沉中方惊醒,一个人站在大山石头上,没有独白,旁白,背景渐起悠扬的壮族嘹歌,非常到位地衬托起黄大贵心中的悔恨与觉醒……这些都是平常、平凡的事,都是普普通通却能让人感同身受的人生经历。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实是不平凡”。百坭村贫困发生率从22.88%降至2.71%的数字仿佛在诉说着黄文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毅力和定力。她一直在疾驰,一直在奔跑,扶贫日记里一幅幅“贫困家庭分布图”是她“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担当,村民嘴中“难缠的女娃娃”是她“向下生长结穷亲”的日常,村屯路旁“1.5公里道路硬化、4个蓄水池、17盏路灯”是她“执行政策不走样”的勋章,她用“坚持”照亮着两万五千里扶贫路上的每一段车辙、每一个脚步……
心系百姓,诠释初心
黄文秀,把时间和精力奉献给了不通高速公路的穷县城,奉献给了群山环绕道路崎岖的百坭村,奉献给了曾怀疑过她来“镀金”的村民,奉献给了195户原本素不相识的贫困户,却唯独把“吝啬”留给了刚刚做完癌症手术的父亲。她把牵挂和责任留给了大水来临前的山村,却唯独把自己的生命“忽略”在山洪肆虐下的小道……那一个雨夜,她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一刻,天空在哭泣,山河在呜咽,村民在呼唤……
化作春泥更护花,芳华虽短永留香。她化作一只彩蝶,在百坭村的小溪边展翅、在田野上翩翩起舞,在果园里跳跃……她以坚守初心的勇气,青春无悔的力量,努力绽放出绚烂的生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