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人生如戏,无论你出演的角色是好是坏,也要将其演得最出彩……
或许我们应该赞美这个年代,因为更好的通讯拉近了与父母朋友之间的距离,所以,这个年代是幸运的,我们有更好的物质资源。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傅聪傅敏年代所不可及的,他们的父亲傅雷是呕心沥血,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对比我的童年,我与父母的生活比书中傅家父子的轻松多了。
或许是教育方法的不同,傅雷对孩子是非常严苛的,对艺术、对学业傅雷更是一丝不苟。在艺术上,他给傅聪过分严厉的教训,甚至不惜暴打。我很难想象父亲会用如此残忍的手段去逼迫孩子学习,走上正轨。不过也正是如此才使傅聪学业有成,成为了钢琴家。在学习上,傅雷也一样逼出了个杰出的教师傅敏。可是否一心一意对待某件事,就一定能做好呢?我的父亲对我也是严加看管,可十四个岁月,他从未打过我一次,即使在他最生气的时候,我对父亲是佩服的。
傅雷爱祖国,爱艺术;父亲爱厨艺,爱家园。傅雷的信中,字里行间无不突显出其对祖国的热爱,对长子傅聪钢琴方面的指导又是那样准确。父亲则让我深刻体会到家与亚迪的区别,他总让我得到惊喜,而非傅雷般令人触目惊心。父亲将自已的空余时间都放在了家里,给予更多的陪伴,他除了上班公事,几乎都在关注我的成长。
人生如天平,你先往苦的那边放去时间,那么幸福快乐就会立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