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人,他是我国著名作家、中国文化史学者。
他有一本共有三十七篇的散文集——《文化苦旅》。
我所介绍的就是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全书的主题是凭借山水风物以寻求文化灵魂和人生真谛,探索中国文化的历史命运和中国文人的人格构成。
有人说,中国散文的天空星光灿烂,而《文化苦旅》是一条河系,其中每一颗星星都散发着一种魅力非凡的深不可测的光晕。察其书名,文化和旅游联系在一起,而在旅游的同时,却感受文化之苦。也许你会在此留下疑问。同样我带着疑问读完这本书,才明白这本书介绍了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名胜与历史古迹,但是在那一处处古迹的背后却隐藏着人们不为人知的一面,而作者运其妙笔,给我们的心灵写下了“震撼”两个大字。下面请跟随我的脚步走进文化苦旅。
首先,踏入莫高窟的石洞。我们静静的看着光影投射在石壁上的变化,如同它们静静的看着敦煌千年的变迁。集宗教文化知识于一身,以雕像和壁画闻名于世,向全世界人们展示千年艺术的莫高窟也曾有荒唐史。一位王道士自作聪明将窟中的的珍贵壁画粉刷、挖凿,代之以天师灵官塑像。婀娜的体态就这样变成碎片,柔美的浅笑就这样变成泥巴。更令人气愤的是,他视经卷入粪土,几个铜板,几棵白菜,甚至什么都不给,他就将不计其数的经卷送到外国人手中。也许是他
的无知葬送了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但是当时的官僚文人又怎样?忽略洞窟的价值,因为“东西很多,运费不低,官僚们犹豫了。”他们也曾运送一批文献进京,其情景:没装木箱,只用席子乱捆,沿途官员伸手进去,就取走一把,在哪歇息又得留下几捆,结果到京城时已零零落落,不成样子。当欧洲的学者文人们冒着被打被杀的危险,不远万里,变卖家财,只是为了得到莫高窟的一两件文物时,中国官员的客厅里,却茶香缕缕。也许就是这样,没有任何关卡,没有任何手续,外国人直接走到了那个洞窟跟前。他们一切精心的准备完全没有必要,只要和王道士沟通好,一笔轻松的买卖交易就换来巨大的文物财富。听到这里,也许你会心痛那些文物就这样不翼而飞,痛心王道士的无知,痛恨于那些外国人的趁火打劫……但是有一个事实我们不得不面对。王道士出身农民,生活所迫,当了道士,有幸当了莫高窟的家,可当时的莫高窟无人看管,年久失修,洞中大量积沙,一片残败。他凭着对宗教的虔诚,清沙修窟,他也曾向政府提议保护文物,但晚清政府一再推卸责任。此时又恰逢当朝政权风雨飘摇之际,“庚子事变”,八国联军打到北京,朝廷岌岌可危。自身的落后让我们已无心理睬被搁在西北荒凉之中的文物。人们没有保护文物的意识,更没有人去重视。于是,一个巨大的民族悲剧上演了。一个不拿朝廷一分钱俸禄,靠化缘维持生计的道士,做了他能做的一切。可悲的是,几年的努力,这些文物的管理处置权还在他手里,政府没有丝毫的举动。现在看来,这些文物怎么估价都不过分,而在当时并非如此,被视为“国宝”也是后来的事。文物的流失和损毁,一个民族文化遗产被如此严重的肢解,这一切不仅仅是王道士的愚昧,更是社会各阶层许多人的愚昧!是极贫极弱的国家之心痛,民族之悲哀。这才是作者的“苦”之所在,“苦”之由来,“苦”之际遇。
一路风雨颠簸,余先生没有做沉默者,他总是要竭尽全力的悲切的喊上几句。也许这声音不惊天动地,但是足以慑服读者的心。因为当他喊上几句时,足以荡起生命的音量,让我们产生共鸣。听罢,在这呐喊中,翻滚的是怎样的一腔热血。
在文中,作者一展渊博的文学和史学功底,使我由衷的体会到文化的车轮在我身边碾过,总有一种沉重的历史气压罩住我的全身,使我无端的感动,无端的震撼,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内涵底蕴。而这些,正是我们炎黄子孙惊醒的地方,他对我们每个人的人格都是一次考验,让我们真正明白“苦”字的意义所在!
品味《文化苦旅》,即在品味百态人生。让我们对文化传承,对文化保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