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古之时呼风唤雨的“黄帝”与部落领袖的“蚩尤”;至三国时期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和谋略得当的“司马懿”;到唐宋之时忧国忧民的“杜甫”及豪放洒脱的“李白”……再延伸到今天,“对手”成为为大家日常不可缺失的一部分。但你真的认知对手之意么?
“棋逢对手”四字在大家日常早已不足为奇。从古到今天,只须旗鼓相当、见解各异、满腹经纶并在其二者身上会散发出相同的风韵或特征的人,大家一般都会说他们便是各自生命中的对手。对手,会促进大家进步;对手,会激起大家向前进步的动力;对手,使大家改掉自己日常的各种缺漏、弊处。如若没他们,大家便会停滞不前,就像过去独霸世界的中国,因闭关锁国,拒绝观赏西方大千世界而沦为半殖民半封建;如若没他们,大家不会看见自己身上的漏洞与不足,譬如当年一代名将的廉颇,因妄自尊大轻视蔺相如,最后向其负荆请罪被后人传读。
成功的道路,并非靠自己一人,而要与他人与对手并肩齐行。大家不可以由于对手妨碍你的发光发亮而对其厌恶憎恨;大家不可以对对手的提醒与警示不屑一顾。不可以对对手超越你而感觉理所当然。大家要勇敢的面对他们、战胜他们,走在他们的前方,开启步入我们的成功大厦。尊重是人类个民族在蛮长的历史进步中不断演变而形成的。大家因尊重对手,尊重他们为了他们的成功而导致对你的成功的打击;尊重他们为自我的成功而付出的汗水与艰辛;尊重他们的劳动、尊重他们的付出、尊重他们的心血。不要怀有怨言,不必满腹嫉妒,不须嫉恶如仇。若他们真的有一天不再前行。那你通往成功的道路也是平淡无奇、毫无漂亮浪花的绽放吧。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的道理被传诵千年。当你掌握了尊重,说不准对手变朋友。当两个曾在各自心中觉得是对手的人,若触碰在一块,可能那化学反应便是愈加剧烈与惊喜。
尊重这最基本的理念、最传统的美德、最漂亮的核心。掌握了尊重对手,便掌握了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