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世界也寻常作文
我们白马湖边有一句俗语叫“好胜鲤鱼跳龙门”,这是渔家世代乡亲父老对下一辈子女的希望和梦想。他们梦想憧憬的龙世界是无限奇妙而又神圣的,鲤鱼一旦跳过龙门,那就成了高贵的龙,就可以享受神仙的待遇,成为水族中最高级的首领和管理者,在现在就有可能成为水文化研究生和博士。
我这里倒要新编一个很有趣味的民间故事,传说中确实有一些鲤鱼真能够跳过龙门变成龙。不过这个过程是艰辛的。跳过那个龙门不但要有智慧,还要有雄浑的体力,加之信心、心态、自然风向、水温水情等等,跳过龙门的概率几乎是百万分之一,那是鲤鱼门族里特别优秀者才有这个希望,就比从前考状元还要难。
有一条鲤鱼自幼就有跳龙门的宏图大志,从小就刻苦学习水族文化,每天闻鸡起舞,进行体育训练,拜著名的武术专家为师,进行强身健体锻炼,每一项小科目成绩都特别优秀。终于等到跳龙门公开比试时,它稳操胜券。首先是面世和口试演讲都顺利过关,在跳龙门竞技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一直坚持到决赛,最后终于以最好成绩夺得了桂冠,在一片欢呼声中只有它很顺利地跳过了龙门,就在那一刻简直有数万水族兄弟为他骄傲,“啊,好样的,勇敢万岁”。
它来到神圣的龙世界生活数日,发现这里并没有它想象的那么美好,所安排的工作并不能让他人尽其才,可能是在实习期内,只让它做一些打杂的事情,要认真服侍那些龙子龙孙们的起居,要负责龙宫的清洁卫生,在那些龙官员的眼中它还是一条鲤鱼,它有一点老大不高兴,每次放假回家,有些酸楚和哀痛就向鱼族父母长辈倾诉,作为乡土意识的父老乡亲都劝它尽量委曲求全,要替父老乡亲争脸争光,要吃得苦中苦方才人上人。
它只好又回到龙的世界,仍然是长期受到种种歧视,特别是那些世袭的龙子龙孙都嘲笑它是乡巴佬土八路,虽然经过努力终于被分配到龙科学研究所,哪知这种科学纯粹是一种束之高阁的务虚理论,它本来进修的鱼类学根本就没有一点用场,更让他感到失望的是,有好多龙理论都是如何侵略鱼类生存权的强盗理论,它想到自己来到这里目的怎么不是为鱼类服务,怎么就助纣为虐了呢。
再看那些龙种的思维也都很寻常,没有什么突出的超前意识,没有多少发展思维的潜能,几乎都是一些无能之辈,这位鲤鱼龙在这里很难与这个龙家权贵群体合群,整天闷闷不乐,在苦闷时常常思念那自由自在的鱼类故乡,想念那些鱼类的乡亲父老、儿时伙伴、青梅竹马。
一段时间过去了,它越来越感到自己对这里特别地陌生,对这个龙世界也充满了敌意和不满,形成了厌恶的思维定格,这个龙世界并不是鱼类想象的宫殿,并没有那么神圣和美好,几乎是一种囚笼。它彻底失望了,他乡哪有故乡好,这花花世界根本不是自己大显身手的地方,所以它决定辞去在龙世界的职业,它不想去卑微地做龙爷们的奴隶,也不想从奴隶一步一步爬上将军,那所谓未来的高官厚禄它都不稀罕了,决定重新返回故乡,回到鱼族的自然生态园。
也许鱼天生就是鱼,龙天生就是龙,由鱼变成龙的生活也不是滋味。这位鲤鱼龙回到故乡,很受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他毕竟在鱼族世界是人尖子,大家对它很尊重,把它推崇为鱼族世界的领袖,这是通过像巴黎公社式的选举大家一致公认的,这位鲤鱼龙利用自己聪慧的思维和睿智的眼光,进行鱼类现代生活科学和生命科学的研究,同时还举办了鱼类自己的学校,有了自己的科学技术,从而以非凡的贡献造福于鱼类,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一日天宫最高领导人玉皇大帝兴起要搞一场生物智力大赛,龙世界很骄傲地派出好多顶尖高手,多是经过多年修行的长胡子老学究,还有其它生态部落的各种动物群都派出优秀选手,而很小的鱼族世界也派出它们的鲤鱼龙选手,经过多次答辩,只有鲤鱼龙应付自如,不得不令玉皇大帝汗颜,冠军就是这位不起眼的鲤鱼龙。这时老龙王才想到当年忽视人才、浪费人才的悲哀,才想到龙世界那种龙子龙孙无能太子官的悲哀,从此那些龙在天宫都失去了宠爱和辉煌,由“海为龙世界”变成了“海阔凭鱼跃”。社会发展了,时代前进了,那老态龙钟的龙世界老爷们都很惭愧,从此自行退出了历史舞台。
这个故事对现今的世人应该也很有启迪和警示,我倒建议一些艺术家们最好不要再去吹捧那“海为龙世界,天是鹤家乡”了,还是要正本清源地谈一点如鱼得水、鱼水情深的实际吧,鱼还是很自由自在的鱼,那龙还是不切实际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