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
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从明天开始,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有一座房子,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
那是一本有点破旧的书,纸张泛黄带着岁月的折痕。翻到77页时,一段文字闯入我的视网膜,竟是那样情不自禁地念了出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是一个怎样的人?可以写下如此温暖的诗句。远方似乎有人在呼唤,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内心的碰撞,那是对幸福的感知和求。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曾捧着这本诗集细细品阅,他们是否能读懂这个叫“海子”的人。又有多少人曾轻声念道,“从明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
还会有人记得他吗?也许早在1989年的春天,在那条破旧的铁轨上,他已经被一辆疾驰的火车带走。于是这个世上再也没有一个叫“海子”的人。这是属于他的开始。
生命如同昙花一现,短暂的美丽过后,又开始期待新的绽放。对于海子来,死亡也许会是新的开始,是告别尘世烦恼的一种选择。然而,生命的逝去不曾磨灭他那一声声呼唤。他的诗被留下,被印在千千万万张纸上,被散落在世界各地不同角落里,经过无数陌生人的手,不知被多少人深情朗诵。
不知又过多少年,一本诗集被翻开。于是,我又想起那个温暖的诗人——海子。他告诉我们,“明天将是新的开始,去学会做一个幸福的人。”
漆黑的夜,闪烁着微弱的烛光,一根蜡烛将要燃尽,那是怎样的荒凉。忽然想起叶芝的那首诗,“当你老了,双鬓斑白,睡意昏沉,炉火旁打盹,请取下这部诗歌……。”人到了晚年害怕的不是死亡,更多的是寂寞。人们常常会忘记往事,甚至是朋友和爱人。这时候全世界似乎陷入了黑暗,只剩无限孤独包围这自己。
诗人和作家似乎犹能感受寂寞的煎熬,死亡便成了另一种开始。
当《倾城之恋》热播时,有人感动,也有人心痛、泪流。可是还会有人记得那个尽一生忧愁写《倾城》的女子吗?请许我再温情地喊一遍她的名字,“张爱玲”。在某个孤独的清晨,在那个异国的公寓,她被人发现时尸体已经开始腐烂,脸上却依稀可见安逸的笑容。对于张爱玲来说,死亡也许是一种结束,向孤绝的告别,于自我的解脱。
每个人都将拥有属于他的开始,无论是海子还是张爱玲。他们虽然选择了死亡,可是他们的情感依附在文字上一直被延续下去,终究会遇上一些读得懂他们内心的人。那是置于生命之外的另一种开始。最后的最后我还是不禁喃喃道,“从明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人……。”
我一直坚信,幸福的人会迎来属于他的开始,再冷的冬天也总有一点要回暖的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