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决定一切——高三议论文1200字
有一种书,不一定厚实,但每一句话蕴含的都是无穷的哲理,让你产生真切的敬佩之心;有一种阅读,不一定惊人,却让你情不自禁凝神静听,让自己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心态决定了我们的所说的话,我们所产生的行为,我们对别人的态度,我们所做的决定。换句话说,心态决定一切。
曾经听说这么一个故事:有两个囚犯,从狱中望窗外,一个看到的是满目泥土,一个看到万点星光。面对同样的际遇,前者保持一种悲观失望的灰色心态,看到的是自然是满目苍凉、了无生气;而后者持一种积极乐观的红色心态,看到的自然是星光万点,一片光明。
人的一生,就像一趟旅行,沿途中有数不尽的坎坷泥泞,但也有看不完的春花秋月。如果我们的一颗心总是被灰暗的风尘所覆盖,干涸了心泉,黯淡了目光、失去了生机、丧失了斗志,我们的人生轨迹岂能美好?
如果我们面对着太阳,眼中充满的将是无限的阳光;如果背对着太阳,看到的将永远是自己的影子。一件同样的事情,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效果。面对同一扇打开的窗子,有的人会欣喜地呼吸新鲜的空气,有的人则皱着眉头顿足捶胸。
每一个人的人生际遇不尽相同,但命运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窗外有土地也有星星,就看我们能不能磨砺一颗坚强的心,一双智慧的眼,透过岁月的风尘寻觅到辉煌灿烂的星星。悲观失望者一时的呻吟与哀号,虽然能得到短暂的同情怜悯,但最终的结果是别人的鄙夷和厌烦;而乐观上进的人,经过长久的忍耐与奋争,努力与开拓,最终赢得的将不仅仅是鲜花与掌声,还有那些饱含敬意的目光。
如果我们能够保持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即使我们身处逆境,也一定会有“山重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一天!
正如我们的教学工作,它是那么的琐碎。生活又常常在不断地考验着我们。如果我们整天怨天尤人,又怎么能培育出坚强乐观的学生?如果我们整天唉声叹气,又怎能指望学生在人生的旅途中勇往直前?一个教好教坏都无所谓的教师,又怎能赢得学生的尊重?
我们的喜怒哀乐,最能直接地在学生身上起到影响作用。有人说,一个人一天的情绪从早上一起床就定了调,一节课的成败从教师走进课堂时的神态就辨得出。学生是最敏感的,也是最容易受影响的。
教育家魏书生曾说:“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太狭隘,常常是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太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方法太少。”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的父亲从小就教育她:“永远要坐前排。”这使得她在以后的人生中屡败屡起,从而成就了英国历史上著名的铁娘子”。爱默生说:“一个朝着自己目标永远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
或许我们无法改变人生,但我们至少可以改变人生观;或许我们可能无法改变风向,但我们至少可以调整风帆;或许我们可能无法左右事情,但我们至少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
美国成功学学者拿破仑希尔关于心态的意义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
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我们的工作,为了我们的健康,请培养自己健康的心态。因为我们良好的心态,将为我们的教师团队增添无限的生机!
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一个人的“高度”。激情而投入地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
人的一生,是由自己创造的!我们的心态就是我们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