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专家说,现在已经进入了90后的年代,这话说的一点也不假。部分90后已经在大学校园里开始新生活,还有一部人已经混迹于社会。在外界看来,90后的孩子们活得很潇洒。
参加全国乒乓球少年赛的小队员们,按理说平均年龄只有13岁,绝对属于90后范畴,说他们是95后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他们却遭遇了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经历。
在259名参赛的运动员中,骨龄检测不合格的达到90例,不合格率达到了34.7%;换句话说,20个人测骨龄就有7个人不合格。乒乓球贵为国球,出现这种事情,孩子们在心理上受到的打击要远重于处罚或者禁赛带来的影响。
身为90后的一代,本来是应该过着快乐、无忧的生活,却陷入了如今的无奈。改年龄,一个每次提起都觉得老生常谈的词语,并不是他们能够决定的。别人都改,我们不改行吗?一句话就可以把你问得哑口无言。这就是竞技体育带来的苦果。
咨询专家才知道,骨龄检测允许有一岁半的误差,那些不合格的队员肯定都超过了一岁半,有的甚至超过了三、四岁。我们一度称这些乒乓球少年队的孩子们为95后,看来这对于一部分队员来说确实不准确,称他们为90才是最为合理的。
实际上,乒乓球一直以来的潜规则就是以大打小。改年龄同样是很有学问的,一般都是往小改两岁左右,国内比赛有年龄限制的就到U17,用17岁的对付15岁的,这绝对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一旦过了17岁这个年龄段,再想靠这个手段可就难了。
乒乓球在国内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为了能够将来在国家队有一席之地,地方上的运动员必须使出浑身解数,这还不能够确保一定成功。国家队功成名就的例子太多了,这成为各地方队造假的原动力。
其实,造假背后最苦的莫过于我们称之为90后的孩子们,从进入专业队后就改掉了自己的年龄,明处和别人一样大,实际上却比人家大两岁,这种心理上形成的落差一直伴随着小运动员长大成人。如果造假成功,出了成绩还算值得;造假失败,小运动员的前途将毁于一旦。
前不久,有媒体爆出易建联改年龄,阿联从人们心里的21岁一夜之间长大到了24岁;好在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在NBA的前程,实力仍然是起决定性的。
但光有实力不行,体育大家庭的门槛制度森严,造假也就不足为奇了;真心希望90后孩子们别为此而蒙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