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和学习的道路上,我们都会有不可避免的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和挫折。有时那一时的困难,咬咬牙就能过去。但有的困难挫折并不是忍忍就会过去——如在追梦过程中一些家庭因素。
金秋十月,踏着成熟的季节,背起包裹,仰起头,迈步向前。我们告别了奋斗三年的高中,告别那洒下无数高兴和悲伤的泪水的高中母校,去寻找那属于我们那独特的梦----大学。
挥挥手,将那属于高中生活的云抛下,告别了教室-餐厅-宿舍那三点一线的单调生活,来到了我们梦中期待已久的大学。但,在那种期待中,对于另一些学子来说,跟多了一份恐慌和害怕-恐慌落榜,害怕那高额的学费。害怕自己被录取了,但大学拿高额的学费,却成了自己鱼跃龙门的阻碍。害怕那高额的学费让自己父母早已斑白的双鬓在的加深,害怕父亲为让儿子圆梦,独自坐在自家门槛上一字字的吸着那廉价的香烟,额头上的皱纹却一点点加深。这种种害怕,让他们读书生涯中无力、无奈、彷徨。尽管这个梦想与他们仅仅只有一步之遥。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在自己的求学历程中,我也想他们一样有过无力、无奈、彷徨。无力在自己困难时总是自己独自慢慢闯在黑暗的夜里独自暗暗流泪。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唯一的收入来源家里那三亩土地上默默的耕作,在那土地上留下永远流不完的汗水,他们在自己学习困难的时候很无力。但,他们却教会了我作为一个农民子弟那种淳朴,那种属于农民的精神和品德。无奈过,在我家里出去我以外,还有一个姐姐和弟弟在上学,因为还未到庄稼成熟的季节,所以每当要开学交学费是,我们三个就拿着家中仅有的一百元钱,开三份来交学费,不够的要等到庄稼成熟收割了才能补上,那时最害怕的就是让老师教出教室来询问,来补齐的学费什么时候才能补上。那时的自己很无奈,慢慢的自己长大了,国家出台了政策,减免贫困学生的学费和学杂费,自己也上了高中了。假期有老师组织或很多同学组队外出打工,那是自己便参加和他们一起去。自己去挣取自己的学费,就这样自己读完了高中。
炎炎夏日,走出了高考的考场,在那假期等待通知书中自己很是彷徨不知道自己是否会被录取,是落榜,还是榜上有名。但是在通知书下来后,自己跟加彷徨了。看着父亲高兴的眉头又皱了起来,看着母亲那兴奋的表情,在看到父亲皱眉的同时,也冷却了那杯通知书带来的激动。夜晚,在睡梦中仍看到父母那紧皱的眉头和斑白的两鬓。自己那不舍抓着通知书,很是无奈。
而如今,我来到了自己向往已久的大学。看着那梦中熟悉但现实中陌生的大学校园。自己无比的激动和兴奋。自己能够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其重要的原因是国家的政策。对大学生的补助政策—贫困助学金。他筑造出了我的梦,更是铸造了我的人生,让自己的人生又一次发生转折。在学校出去上课的时间,我又参加了我校的勤工助学部,在哪里找到了另一个国家补助的途径,以工作的形式来补助贫困生。
可以说国家筑造了我们贫困生的梦,铸造了我们贫困生的另一个人生。国家助学金,让我像是行走在沙漠中找到了水,像是在黑暗中找到了指引我向前的灯光。它不仅仅在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的慰藉,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和学校对我们贫困生的关心,是我们变得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它就像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让生命流淌着希望和活力。
受恩于国家的政策,我会不断的突破自我,努力的学习,争取飞的更高更远。时刻鞭策自己努力。我誓言一定要比别人更强,将来有一天回报社会、回报祖国,最主要就是回报父母。因为
成功与胜利远属于自强的人、但是学会感恩 往往也是通往成功的一条大路,因 此、我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有或者学会积极的去培养坚定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追求高远的目标。当面对人生激流中的暗礁与险滩,要奋勇搏击,不懈努力;当面对挫折和失败,要坚强地站起来,用自己的毅力、勇气和智慧扬起自信的风帆,驶向胜利的彼岸。
总而言之、让我们一起奋斗、一 起飞翔吧!只要你有梦想、只要你有 有目标,只要你想飞翔,家庭、学校、国家都会为你编织每一片羽毛, 给你的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让山川 河流不再阻挡你的梦想、让困难和挫 折不再是你成功的绊脚石、让选择不 再那么可怕,让你插着梦想的翅膀自由自在的在天空翱翔,飞向成功、飞 向好的未来。就让我们为了这一切的一切、为了那所有的所有一起飞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