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变化大
阳光是明媚的,风是凉爽的,小溪的水是清澈见底的,鱼儿是自由的。蔚蓝的天空中,有小鸟在愉快的飞翔着,远处的几棵树上,还有几只小鸟在施展它们清脆的歌喉。田野被染成了金黄色,果树上砾果累累,这又是个丰收年,是农民用辛勤的劳动换来的呀!这几年,我的家乡真的变了不少啊!
走出家门,眼前有种涣然一新的感觉。
在我的脚下,是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原本这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到下雨天,就到处积水,每次回家都弄得一身泥。但在这几年中,它已变成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路的两边多了两排芒果树,树叶是葱葱绿绿的。这种芒果树可以当作绿化用,也可以防灰尘,还可创收,它们好像是一个个卫士正在守卫我的家乡。在路的右边,还有一个花园。花园的结构虽不极漳州城里的那些花园美,但对于我们农村来说,它已经为我的家乡增添了一份美丽。晚上没事的时候,可以到花园里去走走散散心,多惬意呀!
如今,经济发展起来了,生活的水平也提高了,人人都不愁吃不愁穿。我家也盖起了新楼房,比原来的几十平方米扩大了好几倍。家具也一件一件的增加,家电也是应有尽有。我的邻居们也一个接一个盖起了楼房。而公路的两旁,那些房子不再是破旧窄小的了,而是规划成了一整片的别墅区,一幢幢的小洋房整齐地排列着。
我经常听妈妈说:“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你们都不用愁吃穿,要是在以前,钱哪有那么容易赚,吃的、穿的哪有这么好。不管我们怎么努力,怎么奋斗,怎么辛苦,得到的报酬一个字——少。如果仅靠干农活,那还不得被饿死!哪能像现在生活得这么幸福啊!”记得当时就是这样,人们辛苦的奋斗,得到的回报是少之又少。所以人们不得不再另谋生路来养家糊口,我记得爸爸是去倒水泥了。
现在呢!我们还愁这个吗?不用,现在的生活已非常充足。人们的生活不再单调,他们现在不仅仅只要物质上的追求,还对精神上有所追求。他们也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用这种方式来使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生活好了,农民更渴求文化了,他们都尽可能把小孩送到学校去接受教育。而且现在学校的收费比以前少了很多,政府为了要减轻农民的家庭负担,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减免了学杂费,只收了课本费,这个决定,可以说是“民心所向”啊!经济发展起来了,学校的设备就更加齐全了,更有能力办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以前,我们村里有一些家庭中存在着重男轻女的思想,总是认为只有男孩子才能传宗接代。如今的社会,人人平等。人们在提倡晚生、少生、优生。所以现在这种重男轻女的现象已不存在了。
爸爸曾经说过令我振撼的一句话:“我现在只相信科学。”爸爸怎么会说这样的话呢?我有点不相信,但这就是现实。在几年前,有很多人迷信,只会求神拜佛。求神拜佛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吗?事实证明不行。虽然现在还有极少数的人迷信,不过绝大多数的人都跟我爸爸一样“只相信科学。”
生活水平提高了,村民的素质当然也跟着提高。如果你来我的家乡迷了路,你可以问问问这里的人,他们一定会帮助你的。今天的社会跟以往的社会截然不同,这不再是什么封建的社会了,它现在是一个有经济,有爱心,有素质,团结互助的社会。人人都有爱,看到哪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人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五年来,家乡的风景更加优美了,“视面”更加整洁了,人们的法律意识大大加深了,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还有那些贫困的学生也能上学了……这一系列的变化,是多么令人高兴啊!
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素质的提高……这些都是这几年的变化,写不完也道不尽,重要的是,我们注视着这变化的发生,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好政策给农民带来的无尽的好处。我们应该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胜于蓝。我们要努力学习,今后要好好报效祖国,要做到人人都满意才行。这并不是什么夸大其谈,这是做为一个中国人应该做一件事。
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这次召开会令我们的生活更加美满。那就让我们迎接党的十七大的来临,感受下一轮新的变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