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的家,每个人都有出生的地方,成长的地方,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那么在过去的这些日子里,我们的家乡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
以前,我们的家乡是一个鱼米之乡。有树,有河,河里有小鱼小虾,河面有荷花,还有像花洒般的莲子。而且每家每户四周都有池塘,那样,叔叔可以去打鱼,阿姨可以在池塘边洗衣服,小朋友可以在池塘里游泳,在边上嬉戏。现在呢,鱼米之乡变成了经济发达的城镇,池塘大都填平了,在上面建起了一幢又一幢高楼大厦。
以前交通和经济都没有现在这样发达,路上很少有轿车和摩托车,人们以踏自行车和步行为主。“凤凰牌”自行车在当时称得上是最高级的交通工具了。这种自行车的轮子很大,座位很高,是用钢铁做成的,所以很昂贵,几百块钱一辆。可是现在这种上海名牌自行车已经很少见了。
听妈妈说以前很少人家有电视机,而我妈妈家是村里最早有电视机的,是一台十四寸的黑白电视机,村里的人吃完饭就到我妈妈家看电视,屋外站着一排一排的人很热闹。妈妈还说以前的人们是用柴烧饭,挑水喝,在河里用手洗衣服。
现在呢,现在的人们开着小轿车、摩托车在街上穿行,现在的汽车有很多款式很多品牌,而且现在每家每户都有电视机、燃气炉、电饭锅和洗衣机等。
以前人们能穿上“的确凉”布做的衣服。是相当不错了。而现在呢,服装品牌多种多样,有迪士尼、埃米希等等。只要有钱要有尽有。
以前生活的确很困难,现在人们的生活改善了,越来越多的家庭奔向了“小康之家”,这些变化都是因为改革开放的政策。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接班人,更应该好好学习,为祖国美好的未来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