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晚8时,2020年度“全国新时代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播出。曾经在武汉抗击疫情最关键时刻,用一封公开信《哥们,挺住!我把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鼓励患者树立信心、共同战疫的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学生陈琪方作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现场讲述自己的事迹。“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为其颁奖。
今年17岁的陈琪方出身医学世家,外公是长江医院退休后返聘的老专家刘敦礼,母亲刘凡所在的武汉市儿童医院则被指定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救治医院,在儿童呼吸以及免疫系统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疫情发生后,母亲、外公奋战在抗疫一线,父亲参与社区值守,一家人聚少离多。作为“医三代”的陈琪方也没闲着,她利用自己掌握的医学知识,把同学群变成了健康科普和心理疏导群,向同学们传播疫情防控常识。
今年2月初,武汉抗疫正处于最关键的时期,陈琪方写下《哥们,挺住!我把妈妈和外公都借给你了》《给武汉的一封公开信》两篇文章,表达了对医生家人的牵挂,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感动了无数人。其中一句话“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了”更是在网络上刷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她进行采访报道。
2月8日,央视元宵节特别晚会上,主持人李梓萌连线陈琪方,与她交流了家庭近况,琪方用简单却有力的言语表达了对武汉的祝愿。
4月初,央视新闻频道进行回访,陈琪方向全国人民介绍复苏中的武汉。上海爱乐乐团将她的文章改编成公益歌曲《她把妈妈借给你》,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创作抗疫歌曲《等一等,光就来了》,用文字和音乐助力抗疫,给逆行者以精神鼓励,豪迈一“借”为英勇抗疫战士注入暖心力量。
在央视《开学第一课》上,陈琪方作为武汉课堂的课代表亮相。
最燃开学季,陈琪方作为武汉课堂的课代表在央视《开学第一课》上分享了她为新冠肺炎患者致公开信的初衷,字里行间,感人肺腑。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许多网友表示,从陈琪方身上,感受到“00后”和这个城市同呼吸,与这个国家共命运的家国情怀,体现了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10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北京联合发布36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作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少年,陈琪方受邀参加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
11月22日,记者从武汉市第二十九中学了解到,已是高三学生的陈琪方目前正在为即将到来的艺考积极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