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到厦工采访,想顺道见见盖军衔。走进车间,有人指着一台装载机说:“盖工在车下”。他从车底爬出来,身上满是油污,看起来有些邋遢。我不敢相信,他就是那位中华技能大师?我不禁多看了几眼,肃然起敬。一个功成名就的人,还能像普通修理工一样扎根一线,摸爬滚打。这种实诚与勤勉、淡然与超脱,正是一代技能大师的根本,是中国工人的风骨。
盖军衔的事迹告诉我们:一个人只要拥有一种奉献事业的拼搏精神,一股知难而进的工作韧劲,一份精益求精的执著追求,人生就有出彩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