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弱的孩子需要关爱,这间病房改成的教室是温暖的避难所。你用十二年艰辛,呵护孩子,也融化人心。郭校长,你是风雨中张开羽翼的强者!”这是2017感动中国人物颁奖词中对郭小平的评价。
郭小平,临汾第三人民医院院长,2006创立红丝带学校。为何一所学校的创立能够给千千万万个中国儿女带去感动,定有其不凡之处,“红丝带学校”是国内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2004年,当时在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担任院长的郭小平看到艾滋病区的几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没法上学,便和同事一起办起了“爱心小课堂”。后来,在这里上学的艾滋病患儿越来越多。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下,2006年9月1日,郭小平建立了“红丝带学校”,为这些失去亲人、曾受社会歧视的无辜儿童重新建起了一个家,在这里,他们可以安心治疗和学习。2011年12月1日,临汾红丝带学校正式纳入国民教育行列。
多年来,郭小平创建红丝带学校一事,在社会上也受到不少争议,他一直在艰难中努力坚持。郭小平最大的愿望就是,随着社会进步,艾滋病患儿能够到正常的到学校去上学。艾滋病患儿,想要得到同等的受教育机会,为什么会这么难?2014年四川南充的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年仅8岁的男童坤坤,被全村200多名村名联名驱逐出村,其中包括孩子的爷爷。这究竟是怎样的狭隘与歧视,在文明社会的今天这是我们不敢想的。正如“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现场白岩松介绍郭小平出场时所言,“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艾滋病毒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厉害了,而依然有一种病毒在我们身边肆虐,那就是歧视。”究其种种,这都是源于我们对艾滋病的不了解,所以才会“谈艾色变”。在我们国家,人们只要谈到艾滋,往往第一想到的就是因为某人私生活不检点才染上艾滋病毒的,那样的人是不值得尊重的。可是在河南有这样一个“艾滋病村”,上蔡县文楼村。那里的农民都不知道艾滋病是个什么东西,只知道卖了血就有钱盖房子了,又怎能想到自己会因此会感染上艾滋病毒呢。在中国每年又有多少人是因为医疗事故等原因意外感染上艾滋病毒的,对于命运的捉弄,他们本身就需要同情与关爱,为什么还要遭到这莫须有的流言蜚语。如果我们能对艾滋病有多一点的了解,我想我们就定然会对艾滋病毒感染者多一份同情与尊重。这就需要我们国家加大对大众的宣传和普及艾滋病的有关知识,要走进偏远山区和落后地区,要走进社区,要走进校园。
告诉他们握手,玩耍,进餐等一般性接触并不会感染艾滋病。
中国80%到90%婴儿和儿童感染艾滋病毒的概率是来自母体传播。这些孩子虽然是艾滋病毒的携带者,可是他们有着和普通儿童一样热爱生活、爱美丽的权利。艾滋病的母婴传播在医学人为的干预下已经微乎其微。与80%和90%的数据是否是一个相悖的事件?为什么作为母亲,明知道自己是艾滋病毒携带者,还不使用隔断药物?一切源于无知,他们本身并没有掌握有关艾滋方面的常识,不知道该怎么通过母婴阻断艾滋病毒。如果我们能够更多的宣传,在乡村、社区、课堂、告诉人们,即使你感染了艾滋病,也可以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只要通过合理的医学治疗与药物,也许就会少一个儿童成为艾滋的受害者。
郭小平创立的红色丝带学校,给艾滋病患儿带来了希望与温暖。正如他所言,创办红丝带学校的初衷就是希望感染艾滋病毒的孩子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结婚、甚至生孩子,他们能够在红丝带学校学习有关艾滋病的常识,知道怎样去母婴阻断艾滋,知道怎么预防艾滋病少传染给别人。但是在中国还有很多艾滋病患儿,无法得到有效医治和受教育的机会。李克强总理指出,“在防艾抗艾的征途上,我们需要汇聚起更多闪耀的星星,照亮夜空美好,让艾滋患者前行的路不在孤单”。我们不仅需要更多像郭小平这样的社会人事贡献自己的爱心,国家也要不断完善对艾滋病儿童和成人权利的保护,我们社会大众更要不断更新自己的观念,正确认识艾滋病,摈弃原有对艾滋病的偏见,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歧视。我们本就是生活在同一个蓝天之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