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哈密市惠康园社区的低保户梁英,这几天的心情就像过山车。本来想给从四川到哈密的亲戚介绍工作,却没想答应录用的工地老板却变卦了。此时难堪和尴尬的梁英想到了社区法律义务宣讲员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社区法律大讲堂上讲的法律知识。通过与工地老板反复交涉,最终老板同意拿出600元钱作为补偿,梁英的亲戚踏上返乡列车。
生活在新疆哈密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是一位普通的维吾尔族大叔,他也曾是一位肩扛正义的铁案法官。如今,他入选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候选人。
办案近千件 件件是铁案
退休前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哈密市司法系统是个闻名遐迩的铁案法官。工作31年的他,办理过近千件案件,把依法办案,准确定性,当作天职。他办过的案件件是有罪判决(铁案);他审判的案件,没发生过一次改判、重审、再审,全部维持原判(铁案)。
2005年,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审理了一起杀人案件。而被告与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相熟。被告人的亲朋好友发动各种关系,找到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希望他在审判中能够网开一面。
可是,不管谁来,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只有一句话:保住他的命,没有任何可能。“按照法律规定,被告理应被判处死刑。我帮不了你们的忙。”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斩钉截铁地说。
把依法办案当作践行焦裕禄精神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公正执法,为百姓伸张正义,而在一些不法之徒眼里,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公正执法,让他们受到法律的惩处,他们怀恨在心,以各种形式报复他。
“在暗处扔黑砖,趁无人砸玻璃的事经常发生,当然也发生过你死我活的面对面较量。”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回忆,1996年5月的一天下午,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一家正在家里准备晚饭,忽然“阿布列林你给我出来,你说我犯流氓罪,给我判了8年,我终于回来了,我今天就是来找你算账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见到8年前他审判的一个罪犯手持斧头,嚎叫着让阿布列林出来。见此阵势,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赶紧把家人安顿好,到大门口迎击歹徒,而妻子则翻墙出去报警。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大门口和歹徒紧张对峙了大约十来分钟,检察院的警车到了,歹徒落荒而逃。
面对这些,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很坦然。“我根本不会怕他们,我是按照法律规定来办案。”
在“焦裕禄精神”中激励前行
在31年的时间里,把接手的近千件案件件件办成铁案?因为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心中有个偶像——焦裕禄。像焦裕禄那样做人做事,做焦裕禄的好学生,是他一生的追求。
1966年2月,正在读高一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学校的阅报栏里看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读完后他被深深地震撼,回到家,他向父亲说起了焦裕禄的事迹,父亲告诉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焦裕禄是个好书记,是所有党员干部的榜样,应该像他那样做人。从此之后,焦裕禄成了他心中仰慕的英雄,顶礼膜拜的偶像。像焦裕禄那样做人做事在他的心中萌发。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说,“当时全国流行《焦裕禄,毛主席的好学生》这首歌。在那个年代,‘毛主席的好学生’是个了不起的称号,也是一个极高的荣誉。我虽然做不了毛主席的好学生,但可以努力做焦裕禄的好学生。”
把焦裕禄视为偶像的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在2年后,专程到了焦裕禄曾经工作的地方——兰考。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说:“在兰考,我亲眼目睹了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治盐碱、战风沙、防风口、驱内涝给兰考带来的变化。最重要的是我还找到了焦裕禄的家,和焦裕禄的家人照了合影。”
兰考之行后,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一步一个脚印,当过知青、当过工人,年年被评为劳动模范或先进工作者。到检察院工作后,他总是在努力的研读努力研读、背诵法律条文,熟悉办案程序。短短2个月时间,他就被任命为助理检察员。
凡是公家钱 一分不能占
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记事本里,有这样两张收据:2000年5月31日,父亲生病使用单位车辆,交费150元;2001年8月10日,父亲去世使用单位车辆,交费100元。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这样告诉记者:“焦裕禄说过,‘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这是我的座右铭。”
1988年,阿布列林·阿不列孜年迈的父亲想在生前把老宅地上的房子建起来。这对于当时月工资只有120元的阿布列林来说非常困难。为了把父亲的愿望变成现实,他一点一点进行。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说:“有人也对我说,张张嘴就会有人送,但我觉得清清白白做人,吃饭才吃得香,睡觉才睡得踏实。”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不仅自己廉洁自律,对亲属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妹妹吾尔也提曾经和哥哥公事。“哥哥来我们法院当院长,我心里很欣喜,但渐渐发现,哥哥除对我要求比别人更加严格外,并没有给我任何额外的照顾。”
1999年法院从普通干警中提拔干部,提拔的名单却没有无论是从资历或是能力都符合条件的吾尔也提,吾尔也提满腹委屈地找到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质问。
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语重心长地说:“正因为你是我的亲妹妹,所以提拔你不合适。”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离开市法院的第二年,吾尔也提被提拔为行政庭副庭长。
如今,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客厅里,仍然挂着当年和焦裕禄家人的合影。“这张合影就象征着焦裕禄精神,它时时提醒我、激励我,像焦裕禄那样做人做事”,阿布列林·阿不列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