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征文
在生与死的抉择上,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写就了一部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当我们走进位于长汀县的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时,刚才还艳阳高照,突然就下起雨来。
透过风雨编织的帘幕,记者看到这里的一切一下子鲜活了起来。
古代,这里曾是汀州试院。
1929年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了长汀城,并宣布成立了“长汀县革命委员会”。这是赣南、闽西中央苏区诞生的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
尔后,闽西大地风起云涌。1932年3月,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在这里宣告成立,这是中央苏区内建立的第二个省级苏维埃政府。
汀州试院里头那间小院,就是当年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的囚室。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苏区的一万多人承受着更大的牺牲。就在中央红军取得遵义大捷的时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瞿秋白被敌人抓获。
小院很小,被高高的围墙圈着。里面有两间不大的小屋,陈设着一张简陋的长凳拼板床,还有一把旧椅、一张木桌、一盏油灯。
“尽管是一名俘虏,瞿秋白当年还是得到了蒋介石较高的待遇。”讲解员告诉我们,蒋介石专派师长宋希濂劝降,将瞿秋白关押在了这里。面对一次次利诱、规劝,瞿秋白均严词拒绝,他的回答是:人爱自己的历史,比鸟爱自己的翅膀更厉害,请勿撕破我的历史!
在此关押的四十一天里,瞿秋白写了许多诗词,还写了著名的自我解剖长文《多余的话》。
1935年6月18日,36岁的瞿秋白高唱着由自己译成中文的《国际歌》,英勇就义。
瞿秋白就义的前一天晚上,宋希濂特意让参谋长提前告诉瞿秋白,还带了两碟荤菜、一瓶白干。瞿秋白听完之后这样说道:“我早就等着这一天。”
第二天清晨,瞿秋白神态自若地走向刑场。在长汀中山公园拍完照后,他信步行至八角亭前,已见亭中放着酒菜四碟,白酒一瓶。瞿秋白独坐其上,自斟自饮,谈笑自若。酒半乃言曰:“人之公余稍憩,为小快乐;夜间安眠,为大快乐;辞世长逝,为真快乐!”
到了长汀西门外的罗汉岭下,瞿秋白选一草坡坐下,对刽子手微笑点头:“此地甚好!”饮弹洒血。
“此地甚好!”令人回肠荡气,又让人肃然起敬。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沿着瞿秋白当年就义时的路线,来到了罗汉岭的半山腰,面前耸立着30多米高的“瞿秋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台阶下面有一块大石上写着“瞿秋白就义处”。在就义处旁边就是“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此刻,雨声淅沥,山岭默然,一切都静谧安详。抬眼望去,在那青翠的山峦间,裸露的红土被连绵的雨水不断冲刷,汇成一股股湍流不断向前,渗入红军曾经走过和战斗过的土地。
刹那间,我的心底突然涌上一阵感动。这片红土地,浸染了多少人的热血!寄托了多少人的求索!
在那风雨如晦、血雨腥风的年代,有多少像瞿秋白这样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他们与牺牲在长征中的烈士一样,把一条鲜血浸透的“红飘带”铺展在地球之上,化成了永恒的绚丽!
为了心中的理想,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甘洒热血写春秋
“当年,红军就是在这里,打响了长征前在闽最后一战,并成功开始战略大转移。”指着眼前绵延起伏的松毛岭,长汀县当地党史专家钟鸣,对我们讲述起当年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激战。
这座扼守于闽西的长汀与连城两县交界的大山,横贯南北四十余公里,东西蜿蜒十多公里,层峦叠嶂,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当年,它是中央苏区东大门的重要屏障。
跟随钟鸣的脚步,我们肃立在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感悟壮士们的精神力量;穿行在松毛岭的崇山峻岭间,寻找红军战斗的遗迹。
不时,我们会遇到一段段残存的战壕,一个个触目的弹坑。沿着一条蜿蜒而上的山路,终于抵达松毛岭山顶。登高望远,眼前松涛如碧浪般翻滚,仿佛向人们诉说着82年前那杀声震天、硝烟弥漫、血肉横飞的激烈战事……
1934年9月下旬,红一军团奉命回师江西兴国,准备作战略大转移,留下红二十四师协同地方部队坚守松毛岭,以阻止国民党东路军向中央苏区腹地推进。因为地势险要的松毛岭一旦失守,意味着国民党军将进入丘陵地带,红军将无险可守。
9月23日早晨,松毛岭保卫战打响了!
国民党调集3个主力师,在强大的炮火掩护下,在轮番的飞机轰炸下,向松毛岭发动猛攻。
凭着自身的英勇和顽强,装备与兵力跟敌军极其悬殊的红九军团、红二十四师和苏区地方武装,与敌人展开激烈战斗。29日下午14时,红军左侧高地被敌夺占,形势十分严峻。指挥部当机立断,趁敌人立足未稳,迅速派出援军展开反冲锋,重新夺回高地。
紧接着,敌军又出动大批飞机轮番轰炸,红军各处阵地工事大多被摧毁,焦土一片,战斗一直坚持到傍晚……
终因敌强我弱,弹尽援绝,红军撤离阵地,松毛岭全线失守。
这是悲壮的一战。民国《长汀县志》记载:“是役双方死伤惨重,尸遍山野,战事之剧,空前未有。”当地老人回忆,战斗结束半个多月后,松毛岭上空仍血腥味不减,黑压压的绿头苍蝇云集在沾满血迹的松针毛尖上,把松枝都压断了。
这更是关键的一战。此役,中央红军和闽西地方武装以3万人的兵力,血战7天7夜,抗击国民党军队7万兵力的进攻,以血的代价为中央主力红军实施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松涛阵阵,战争的痕迹如今已荡然无存,抛洒的热血已化成了不朽的传奇。然而,我久久地站立在红军战士战斗过的高地上,还是忍不住心潮澎湃,被脚下这片土地的厚重、这片土地的悲壮所感染。
鏖战数日,一万多名红军战士长眠于松毛岭的怀抱之中,他们将血肉融进了松毛岭的每一寸土地。
像海浪一样壮阔无边,像群山一样连绵无际。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前仆后继、流血牺牲的英雄史诗。
在建设家园的“新长征”中,长汀人正秉承着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续写新的传奇
美国著名作家埃德加·斯诺,这位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写中国革命最成功的外国作家,在《西行漫记》一书中,有一句关于长征的话:“从福建的最远的地方开始,一直到遥远的陕西北道路的尽头为止。”
这个“福建的最远的地方”就是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
沿着河卵石道,我们来到了村里的红军风雨桥。桥上,还留有当年红军的征兵标语——“救国不分男女老幼”,这里就是当年红军的征兵处。
记者注意到,在桥上的4根木柱上,都清晰地保留着一条10多厘米长的刻度线,离地约1.5米。“达到这个高度,意味着人就能够背起上刺刀的步枪了。”南山镇宣传委员戴琴燕说。
“红军好!共产党好!红军、共产党让我们贫苦雇农翻身做主人!”为了保卫苏维埃政府这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自己的政权,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中复村村民全心全意拥护红军,作出了他们所能作出的最大牺牲。
1934年底,中央苏区临时中央政府提出开展“红五月突击扩红运动”,福建苏维埃政府大力动员,仅半年时间,当地就有7000多人参军。在中复村,长窠头自然村的青壮年全部参加了红军,其中在长征途中牺牲了上百人,仅有百来户的村子有60户成为绝户。
中复村,正位于松毛岭脚下。
当年,松毛岭战斗打响后,长汀人民组织了运输队、担架队、慰劳队支援前线,中复村村民更是全力以赴。
“家家无门板,户户无闲人”。村里的男人们在前线或帮挖战壕、修工事参加战斗,或运物资、送食物,就连后方的女人们也没闲下来,村里所有人家的门板也都卸下来充作担架救护伤员。78岁的村民钟家兴回忆说,打小时候起,母亲蔡招生就告诉他,作为当年钟屋村妇女赤卫队队员,松毛岭保卫战一爆发,她就组织了一支女子担架队,抢运红军伤员。
蔡招生和堂侄媳还拆了家里的门板,做成救护担架,冒着枪林弹雨将红军伤员抬下山。“战场在山上,野战医院在村里,中间至少有六七里地,全是山路,加上要躲避敌人的轰炸,一个来回下来都要三四个小时。”钟家兴至今还对母亲的故事记忆犹新。
中复村里的观寿公祠,这座古色古香的客家宗祠,也见证了松毛岭战役惨烈的一切。当年,在松毛岭保卫战中,红军的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后红九军团在公祠前集结,率先开始了战略转移,迈出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也迈出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第一步。自此,中复村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
我们脚下站的观寿公祠前这块空坪,就是当年红九军团长征万人誓师大会旧址。作为长征最远的一个出发地,现在,这里立起一块巨石,上书“零公里处”。
穿越血与火的历史烟云,红军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与物质遗存,不仅滋养着中复村乃至长汀人的心灵,也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中复村有一条500米的主干道,原为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古官道,自古以来商贾云集,在中央苏区时期也得到了发展,为红军提供了大批物资,由此得名“红军街”。如今,红军街又多了一个“淘宝街”的名头。“现在这里有近50家网店,从业人员100多人,带动全镇电商创业群500余人,成了全县农村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当地有关负责人说。
长汀城,也焕发出不同于以往的光彩。从中央苏区时期生产红军第一套军服,到如今成为“海西纺织基地县”;从昔日全国水土流失重灾区,到今朝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还有盘活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在长汀,红军活动的旧址与民俗特色的古建筑交相辉映,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建设家园的“新长征”中,长汀人正秉承着革命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穿越一切险滩急流,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续写新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