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意思是说,事到临头总有解决的办法。然而,古今中外很多事实却证明了一个相反的道理:车到山前没有路,有备方可无患,未雨绸缪事前努力才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从小到大,“车到山前必有路”这句话一直伴随着我们,成为我们懒惰的借口,使我们消极懈怠,没有远虑。可是,真正来到山前时,会发现往往不是这么回事:山高不可攀,根本没有路。
父母或朋友也许会为你铺路——替你穿衣、替你系鞋带、给你安排工作、帮你迎接挑战一次、两次、一百次也许你会侥幸下去,无数的山进入你的视野,躺在你的脚下,你的懒惰与无能继续在别人的荫庇下发酵。如果他们在每座山前都为你铺好了路,就等于你完全被别人代替了,你感受不到开拓的艰辛,也感
受不到成功的喜悦,如此你的能力与精神将渐渐萎缩。他们很辛劳,他们在很辛劳地害你。
任何人都不可能一辈子跟着你,为你做铺路工,终有一天,你将穷途末路。那时你便会明白,世上没有永远不劳而获的早餐,没有永远的陪伴和守护。可是,一切都晚了。台湾作家李敖说过:“上帝管两头,我管中间。”大路朝天,明天没有人能够提前预知与把握,一切都需要自己独立开创!
对于任何事情,我们都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不要把今天的事情推到明天。只有这样,光阴才不会一寸一寸地消逝在自以为逍遥无忧的日子里。
对前路不要抱有太过理想的期盼,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努力为前行路上可能遇到的艰难险阻积蓄力量,这样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才能走得更远。丁俊晖说:“我如果是神童,就不用天天练球了。”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天道酬勤,付出才有回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做的,就是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为明天创造更多的成功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