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参加王子行的生日聚会,结束的时候他给我们每个同学都发了一个小礼物,我的小礼物就是环保的“盐动机器人”。
“盐动机器人”,顾名思义,就是光用盐水就可以驱动的机器人,完全不需要电池,很神奇吧?而且,只要滴几滴盐水就可以让它走动,很环保。
先说说它的结构吧。这个迷你的机器人是由一个底盘,一个电池盒,一个电池盖,支柱,枢轴,两个机器手臂,电池片(包含铝片,布片,碳片),马达和轮子组成。
为了让它能动起来,可以说是大费周折。光是调盐水,就花了我不少时间。调盐水必须要达到“饱和”的标准,让机器人动起来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刚开始调盐水的时候,盐水仿佛在和我“作对”。起先,我一点儿也不知道“饱和”是什么意思,问了妈妈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盐水浓的不能再溶解更多的盐了,那才叫“饱和”。第一次,我往水杯里加了一勺盐,一搅拌,白花花的盐就消失了,再加一勺,一会儿又溶解了,就这样反反复复加了很多勺盐以后,总算水杯里的水“吃”不下再多的盐了,盐粒沉到了水底。我用滴管吸满了盐水后滴在了组装好的机器人电池盒上,可是,机器人纹丝不动。我看了下说明书,发现可能有很多问题会造成机器人不能动。于是我像一个工程师一样,一个个进行原因的排查。我先多滴了几滴盐水,机器人不理我,我想给它个助力,帮它启动,可当我滑完了它的轮子后,它还是不动。我担心是不是铝片与碳片接触了,觉得换一个大一点的布片应该会好些,可是换好了,它还是不动。为了让弹片与铝片和碳片分别有更好的接触,我就把弹片使劲往下按了按。“呼呼”,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小家伙终于动了。可真是花了我一大笔时间啊!但机器人把我弄了个措手不及。只见它如飞出去的箭一样一下子跑到了餐桌的边缘,幸好我在危急的时候拦住了它,要不然它就会被摔得粉身碎骨了。如果那样,我花那么长的时间就是前功尽弃了呀!
大家说说,我的“盐动机器人”有趣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