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的岁月,是短暂还是漫长?他花白了一位老人的须发,却不过是悠悠千年的一次停歇。80年的岁月,是忘却还是铭记?他模糊了那些往昔的记忆,却让一个名字,一腔深情,一份生生不息的中华魂更加镌刻于心。一二九,满载着我们最深切的敬仰。
那是1935年的中国,纵观华夏,满目疮痍。九一八的枪响犹在耳边,东北沦陷的情形犹在眼前,气焰嚣张的日本又向东北发动了新一轮的侵略,妄图的是我整个中华。懦弱无耻的国民政府采取不抵抗政策,竟顺应日本提出的各种政权特殊化的要求胜心切,眼看他国铁蹄步步紧逼同胞兄弟水深火热。失地丧权,国难当头,亡国灭种,间不容发。
危急时刻,是学生,是手无寸铁的学生,是稚气未脱的学生,是北平的六千爱国学生。12月9日,他们走上街头,他们振臂高呼,他们不怕强权的威慑,他们不畏流血的子弹。高扬的标语,是中华民族不畏强暴从未低下的头颅;飘扬的纸单,是爱国信念生生不息的相传;怒吼的口号,带着长夜无息的响雷,洞穿炽热胸膛,叩问灵魂悲壮。一声声喊出的是青年血性,一声声喊出的是民族的觉醒与尊严。前面的队伍倒下了,犹有后者;一个北平倒下了,更有揭竿而起的上海广州长沙武汉。一二九,他是中华民族摆渡的灯塔,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学会抗争,一个蹂躏不屈的民族从此苏醒。一句一二九,字字牵中 。
而今,这份历久弥新的中华魂,带着中国人敢比天命的豪情,伴着青藏铁路的车轮轰响微笑在一片青稞丛;而今,这份历久弥新的中华魂,带着中国人追寻嫦娥的浪漫,伴着明月几时有的天籁傲然于茫茫外太空;而今,这分历久弥新的中华魂,深深熔铸在这六个烫金的大字——————民族 理想 荣誉,你能感受这份深沉的分量?
同为青年,前辈们付出的是生命代价,而我们还在抱怨着作业好多课业好重;同为青年,前辈们思考的是民族兴衰,而我们还在惦记着那本青春小说和电视剧的结局;同为青年,莫为那些无谓的小事牵绊,明确方向,我们有更大的理想;同为青年,我们又该如何把握今天的时光,才对得起前辈们的热血头颅?同为青年,或许有人感叹生不逢时,和平的年代我们再也无法把一份对于民族的感怀演绎得如同战火纷飞时那样精彩,可是如果我们真的能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心有他人,胸怀天下,并且时时刻刻都坚守贯彻着,谁又能说这不是一种精彩呢?
80年的岁月,是短暂还是漫长。似火焰般壮烈,我们与历史的长河虔诚地仰望。一二九,让我们在彼此追忆,让我们在此岸起航。